全部

南水北调发挥效益 聊城历史上首次用上长江水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岳耀军

2017-07-27 14:18:07

20170616152737_5440

南水北调工程(资料图)

滚滚长江东逝水!伴随着汩汩清流,从千里之外调运而来的长江水正通过输水管道,从东阿县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大秦水库流入鲁西化工集团,这标志着我市历史上首次使用长江水,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开始发挥效益。

水城缺水,

黄河水越发

“可用不可靠”

“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改善北方地区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供水工程。

聊城市南水北调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意味着,长江水从我市通过,我们既要保障干线畅通,还要设法留住江水。因此,我市南水北调工程主要包括干线工程和配套工程。

或许有市民疑惑:我市是“江北水城”,河流、湖泊较多,怎么会缺水呢?其实这是一种错觉。

市水利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当地水资源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多年平均降水量559.5毫米,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年际变化较大。

当地水资源总量11.86亿立方米(其中当地地表水资源量2.6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9.19亿立方米),可利用量8.39亿立方米。

亩均当地水资源占有量148立方米,人均当地水资源占有量206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十分之一,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维持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须的人均占有水资源量1000立方米的临界值,属水资源贫乏地区。

据聊城市南水北调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黄河水是我市主要的客水资源,但近年来黄河通过调水调沙降低了黄河河槽高程,虽然确保了黄河安全,但也加大了通过引黄闸引水的难度,无法在用水期内完成预定引水量,特殊情况下出现黄河有水引不出来的被动局面。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黄河上中游用水增加,再加上黄河流域连年干旱,黄河来水减少,我市引黄用水指标也在下降,黄河水“可用而不可靠”的状况日趋明显。

此外,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已造成一些河道干涸、地下水位下降,漏斗区面积扩大等问题,城市、企业挤占农业用水的现象日趋突出。水资源供给能力不足,制约着我市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平衡。

因此,建好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用好长江水,意义重大。

累计引蓄长江水3407万立方米

聊城市南水北调工程主要包括干线工程和配套工程两部分,干线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的“大动脉”,要保障向河北、天津的供水畅通无阻。配套工程则是具有调蓄水功能的水库和输水管道,也是本地要利用的“大水缸”。

聊城市南水北调干线工程由位山穿过黄河,在我市境内总长110公里,途经东阿、阳谷、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东昌府区、经济开发区、茌平、临清7个县(市、区),总投资约26亿元,其中工程征迁投资10.5亿元,干线工程长度及征迁任务在全省位列第三位。

作为南水北调受水区,市委、市政府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作为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的重大战略机遇,启动实施了临清市、冠县、莘县、东阿县、茌平县、阳谷县、高唐县和市旅游度假区等8个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水单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8座平原水库和261.8公里输供水管道,水库总库容9700万立方米,年调蓄水量2.69亿立方米,其中调蓄江水量1.79亿立方米。

据了解,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投资和占地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是全省配套工程建设任务最重的市,也是全省新建平原水库数量最多和中型水库数量最多的市。

截至目前,冠县、莘县、阳谷县、东阿县、临清市、高唐县和茌平县等7个供水单元相继建成并通过省南水北调局参加的水库蓄水验收,市旅游度假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从今年4月5日开始,我市莘县、东阿县、阳谷县、临清市、茌平县和高唐县等6个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水单元陆续开始引蓄长江水,标志着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进入蓄水运行期。

6月24日,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引蓄长江水全面结束,累计引蓄长江水3407万立方米。经过长达80天的蓄水运行,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泵站设备运转正常,引水管道输水平稳,水库工程安全可控,引蓄长江水质稳定达标。

为打造江北水城提供可靠供水水源

“大秦水库自5月份开始对鲁西化工集团供水,截至目前,输水已超过120万立方米。”聊城市南水北调局的工作人员称,这次引水标志着聊城市历史上首次使用上了长江水,意义十分重大。

通过水库对鲁西化工集团供水,一方面改变集团工业用水的来源,集团计划封存多眼深层地下水井,可大量压采地下水,加强对地下水资源的保护,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

另一方面改善了集团生产用水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产品的经营效益,为鲁西化工集团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高了鲁西化工集团的整体效益。该工程首次供水代表了聊城市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开始发挥效益,效果显著,完成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任务,实现了南水北调工程的美好愿景。

更为关键的是,南水北调顺利实现后,不仅为我市带来丰富的水资源,缓解了水资源短缺矛盾,还打通了长江水的调水通道,构建起了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联合调度、优化配置的骨干水网,大大增加了我市水资源的供给保障能力和生态水系建设。

有了这一黄金水道,在遇枯水年或特枯水年时,可解我市缺水燃眉之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同时,输水线路与聊城市区城市建设相结合,可恢复古老运河的雄姿和聊城历史文化名城景观,为打造江北水城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供水水源。

“南水北调输水干线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地表水Ⅲ类标准。目前,长江水仍以工业用水为主,今后一些县市要建设水厂,并将长江水作为城乡居民饮用水。”聊城市南水北调局的工作人员称,虽然南水北调的水并不是聊城用水的主力,但是南水北调水的战略补水作用不容忽视,并且围绕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水资源,各县市必将做好水文章。

同时,以南水北调配套水库和引黄水库为调蓄中枢,以水利工程为节点,以河道渠系为主要输配水载体,可构建聊城“库河相连、蓄排结合、丰枯相济、余缺互补”的现代水网体系。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氢燃料电池项目落户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7月27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洋电机、中通客车“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此次签约的“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项目,计划总投...[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7-28

聊城市领导督导检查创城工作 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7月26日至27日,市委副书记陈平督导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创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6日下午,陈平一行来到古城区光岳...[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7-28

聊城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上半年出口增幅全省第二

近日,海关总署主管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我市综合得分为69.2,位列第74名。今年1至6月份,我市对外贸易...[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7-28

临清市开展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7月25日,副市长、公安局长石宝生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对市民反映比较强烈、单个部门力量无法解决的问题,有...[详细]
聊城市政府网 2017-07-27

聊城电网网供单日负荷创历史新高

由于今年夏天天气炎热,用电量节节攀升,7月13日,聊城电网网供负荷达到29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26日,聊城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肃接听市长热线...[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7-27

聊城12家单位安全生产“黄牌警告”被解除

经过专项检查与综合考核,近日聊城市安委会同意对临清市人民政府、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解除安全生产“黄牌警告”管理。[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7-27

聊城建立四级河长体系 其中设置市级河长10名

7月25日,副市长任晓旺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徒骇河、马颊河,对河长制开展情况进行巡查。按照省河长制工作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7-26

京杭运河(聊城段)样板段定于8月1日前开工建设

7月25日,京杭运河样板段建设工作第三次推进会召开。会议指出,市直各有关部门、东昌府区、度假区作了大量工作,为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打下了...[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7-26

聊城“十件民生实事”上半年落实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为促进“十件民生实事”的真正落实,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兑现年初聊城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7-26

《将改革进行到底》在聊城引发强烈反响

7月17日以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将改革进行到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7-26
公安部A级逃犯李福旺押解至聊城 曾杀害3人捅伤1人

公安部A级逃犯李福旺押解至聊城 曾杀害3人捅伤1人

7月25日凌晨0时10分,公安部A级命案逃犯李福旺(男,44岁)被聊城警方抓获。25日下午,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李福旺从河北邢台押解回冠县。 [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聊城一企业入选山东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  名单

聊城一企业入选山东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 名单

7月2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质监局、省经信委、省环保厅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试点工作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聊城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聊城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聊城市纪委监察局对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