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城市公交港湾,为何屡屡受损?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7-18 14:32:07

公交候车亭是一座城市的形象窗口,候车亭灯箱里的公益广告,也倡导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7月10日晚半裸男子在市中心疯狂砸公交候车亭灯箱玻璃的事情,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公交候车亭屡遭人为损坏这件事,以这样的方式进入大家视野。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的七个多月时间内,聊城城区就发生了数十起破坏行为,200余块灯箱玻璃被砸碎或打碎,不仅损失巨大,也给我们的城市抹了黑。

聊城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像这种人为损坏公交候车亭的现象很常见,但是当场抓住肇事者的机会非常少。

今年以来发生破坏行为数十起

损失数十万元

7个半月,200多块,20万元。

这组数字,是聊城公交集团提供的公交候车亭灯箱玻璃损坏的最新统计。这个数字还仅仅是候车亭灯箱的数据。

聊城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2015年开始陆续换上这种新型港湾式公交候车亭之后,灯箱玻璃被破坏的行为就时有发生。“这种候车亭外框是不锈钢的,灯箱都采用的是钢化玻璃,美观大方,透明度强,安全性高,即使损坏也不会伤人。”该负责人说,“没想到灯箱玻璃损坏的频率这么高,我们把损坏后的钢化玻璃换成了不易被破坏的耐力板,可是依然有人能想出办法弄坏。”

据统计,从今年1月份至今,城区公交候车亭被人为破坏的大约有200余块。由于这些玻璃的成本较高,再加上人工等费用,才半年多的时间,仅仅是城区公交候车亭灯箱玻璃的维修费用就达到了20万元。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交候车亭损坏的玻璃,大多是醉酒男子在深夜实施的破坏。

“我们曾经当场抓住过一个实施破坏的人,是个失恋的年轻男子,喝多了借着酒劲发泄情绪。”该负责人说,“除了用砖头砸之外,还有拿着弹珠枪用钢珠打的,我们到现场查看的时候,能很清晰地看到钢珠孔。”

车撞 砖头砸 钢珠打

入夜后公交候车亭危机四伏

白天,气派的公交候车亭矗立在人群中,给来往的人群提供便利;深夜,破坏分子就把目光瞄准了候车亭灯箱上易碎的钢化玻璃,用砖头砸,拿弹珠枪打,除此之外,外环路上的一些公交候车亭,还屡遭车辆撞击,柱子变形或倒地。

就在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7月10日市中心公交站台被砸当天,城区新北环还有一组公交候车亭被车撞坏。

遭到破坏的公交候车亭比较分散,从外环到市中心都有。区别在于,外环路上的公交候车亭一般都是被大货车撞倒的,城区的公交候车亭大都是灯箱玻璃被损坏。虽然城区公交候车亭偶尔有两次被车撞,也都是轿车撞歪了柱子,损失并不严重。

记者了解到,像这种大货车撞倒公交候车亭的情况损失最大。今年以来,在新南环、新北环和新西环发生了多起候车亭被货车撞击事件,直接损失达30万元,车辆撞击之后全部逃逸,很难找到肇事者。再加上灯箱玻璃的更换费用,短短半年已经损失了5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发生此类事情之后,公交集团会立即清理现场,再联系厂家进行配补更新,把损坏的钢化玻璃换成耐力板,虽然效果不如钢化玻璃好,但是相对坚固一些,不易破损。针对目前出现的这些情况,该公司已经加大了巡查力度,同时计划在公交候车亭附近安装监控,让破坏分子不敢肆意妄为,同时也让老百姓出行更有安全感,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破坏公交候车亭是违法行为

情节严重的可判刑

城区公交候车亭灯箱玻璃被砸比较常见的是一次损坏两三块。一次性集中损坏多块的有四次,去年在柳园路和振兴路交叉口东侧路南,每个站牌的第四块玻璃都被砸碎,集中损坏10块;去年10月,二干渠沿线公交站点有10块灯箱玻璃集中损坏;今年5月东昌路和花园路交叉口往南到利民路,有7块站点灯箱玻璃被钢珠打碎;今年7月10日,金鼎商厦附近站牌26块灯箱玻璃被砸碎。

对于如此高频率的人为破坏事件,不少市民都非常气愤。市民刘女士表示,她上班经常走光岳路,上周末路过时突然发现好好的玻璃被砸碎了,又心疼又生气。刘女士建议,既然公共自行车站点都有摄像头,公交候车亭也可以安装摄像头,这样,如果发生故意破坏事件很快就能找到元凶,也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采访中,也有市民建议,除管理部门要加大保护监管力度外,公安部门也应尽快破案,对不法分子予以严厉惩处。

记者咨询律师得知,公交候车亭是公共设施,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安全和便利,破坏公交候车亭不仅仅是不文明的问题,还是一种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城市的公共设施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爱护公共设施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整体素质,市民发现破坏城市环境的不文明行为时,不妨多加劝阻,以便很好地维护城市环境。 (记者 秦臻)

7月10日,位于市中心的公交站台被砸。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暴雨天三车追尾 消防员十分钟救出被困者

聊城:暴雨天三车追尾 消防员十分钟救出被困者

7月18日早晨,聊城遭遇强降雨袭击,受此影响,道路出现积水,且地面湿滑。早晨7点24分,聊城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一起报警称:位于聊城茌平...[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聊城市纪委通报4起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典型问题

聊城市纪委通报4起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聊城市纪委对4起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聊城市纪委通报4起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聊城市纪委通报4起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聊城市纪委对4起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聊城在校学生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标准公布

记者从聊城市医疗保险事业处获悉,根据《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聊政办发[2014]46号)文件规...[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7
聊城今日起将开展一个月严打渣土车交通违法行动

聊城今日起将开展一个月严打渣土车交通违法行动

为深入推进全市路面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和夏季攻势“亮剑”行动,聊城市公安交警部门出台了十项措施,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聊城又有5人加入终生禁驾名单,年龄最小的仅22岁

聊城又有5人加入终生禁驾名单,年龄最小的仅22岁

今天上午,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通报了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和两起典型案例,5人因交通肇事逃逸被判处终生禁驾,并受到刑事处罚。记者从...[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聊城上半年新登记私营企业逾万户 增幅居全省第二

记者日前从聊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聊城市继续深化落实企业登记“五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坚持最大力度简政放权,削平大众创业门槛,极大...[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7-17
聊城等山东七市九月底前用上“国六” 油

聊城等山东七市九月底前用上“国六” 油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中规定,2017年9月底前,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聊城扶贫开发工作纪实

“精准”“合力”“创新”……站在2017年下半年刚刚开始的节点上,回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一串串饱含温度的关键词跃然眼前。[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7-16

聊城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记者从聊城市金融办获悉,近年来,聊城市县两级政府充分认识到担保机构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积极推进...[详细]
大众网 2017-07-16

2017年下半年起聊城推进中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

近日,聊城市中小学综合评价系统培训会议在光明小学召开。记者从此次会议上了解到,为构建科学、规范、多元的教育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育评...[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7-16
突发!聊城一女子从18楼跳下 已送往医院救治

突发!聊城一女子从18楼跳下 已送往医院救治

今天中午,聊城市东昌府区水城国际小区发生一起跳楼事件,一名女子从该小区1号楼的18楼跳下。[详细]
齐鲁网 2017-07-15

聊城上半年新登记私营企业逾万户 增幅居全省第二

记者日前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我市继续深化落实企业登记“五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坚持最大力度简政放权,削平大众创业门槛,极大激发了...[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7-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