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媒体采风团走进聊城革命老区 红色道路上缅怀先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6-15 00:34:06

齐鲁网聊城6月15日讯 13日,2017聊城革命老区媒体行活动正式启动,媒体采风团先后到范筑先纪念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莘县苏村阻击战烈士陵园、马本斋烈士陵园采风,踏上红色之旅,仿佛重新回到了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

707044098754334684.png

范筑先纪念馆里缅怀一门忠烈

13日上午,2017聊城革命老区媒体行启动仪式在聊城举行。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各新闻单位的30余名采风团记者迎着朝阳到达本次媒体行的第一站,坐落于古城中心光岳楼北大街路的范筑先烈士纪念馆。

据范筑先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范筑先烈士纪念馆为1988年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而修建,馆内设施主要有展厅和纪念碑。 1937年“七七”事变后,范筑先出任山东省第六区游击司令员,在共产党的帮助下,发动民众建立抗日武装,保家卫国。

10月下旬,日军进犯黄河北岸,时仁山东省主席的韩复榘电令范筑先撤退,他断然拒绝,并在聊城主持部下开会,通过了给全国抗战军民的通电,被全国各大报转载。通电中说:“裂眦北视,决不南渡。誓率我游击健儿及武装民众,以与倭奴相周旋。成败利钝,在所不计,鞠躬尽瘁,亦所不惜。” 

335552282665799828.png

1938年3月,徐州会战期间,范筑先为阻止日军南下,率抗日部队两次攻入日军据守的范县,后又攻克濮县,歼灭许多日军。虽已年近花甲,但每战必身先士卒,带头冲锋杀敌。

聊城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刘继孟告诉记者,范筑先的次子,青年抗日挺进大队长范树民在济南战役中光荣殉国。为表示与日寇血战到底的决心,范筑先把年仅20岁的二女儿范树琨任命为挺进大队队长,并先后将长子、长女、三女儿都送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表现了忠于民族,誓死抗日救国的爱国精神。

1938年11月,日军调集大批部队将其所部七百余人包围在聊城。他率部应战,打退了日军多次进攻,终因敌众我寡,城门被日军攻破。在日军的巷战中,范筑先身受重伤,壮烈殉国.

一座四合院“指挥”千军万马强渡黄河

下午两点,采风团大巴车驶入阳谷县寿张镇沙河崖村,沿途可见赵王河在村东蜿蜒而过,一条南北街道穿过村庄,其中一座与众不同的青砖四合院便是“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旧址”,就是这样一座普通的四合院,成为刘邓首长运筹帷幄,指挥千军万马强渡黄河的战略要地。

“阳谷县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是鲁西地区的革命摇篮。”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馆负责人孟秀娟告诉记者。

据孟秀娟介绍,刘邓大军在蒋家庄设立指挥部时,当时的村长蒋广立与一墙之隔的邻居孔月仙商议,将指挥部设立在她家,以便照应,孔月仙高兴地应允并腾出来上房,准备让刘伯承、邓小平两位首长居住,二人坚决推辞。孔月仙说,厢房比较脏乱,而且夏天非常热。刘伯承则开玩笑地说:脏乱打扫一下就行了,至于天热嘛,我们早就从牛魔王那里借来了芭蕉扇。轻轻一扇,那热气就全跑了!最终,刘伯承、邓小平分别居住在东西厢房,孔月仙一家则居住在上房。

884185810316066715.png

585063017697312077.png

房东孔月仙的二儿子蒋景良至今健在,并接受了告诉记者采访,他说“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经常在这一带低空飞行搜索,从早到晚,(敌人的)飞机时不时地就飞来,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两位首长指挥了12万大军强渡黄河,感谢共产党,我们才过上了幸福生活。”

1947年6月30日夜,刘邓首长一声令下,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余人在位山至临濮集300余华里的战线上开始强渡黄河。我军冒着枪林弹雨,仅用一天两夜一举突破号称能抵40万大军的黄河天险,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由此揭开。

直到今天,一提起“沙河崖”,村民们还会回忆刘邓首长在这里运筹帷幄的日子。

苏村阻击战 奏响一曲英雄壮歌

下午4点,采风团记者来到莘县苏村阻击战烈士陵园,据莘县苏村阻击战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介绍,苏村阻击战这次战斗的规模不大,参战的人数也没有那么多,但是作为一场阻击战,它成为了八路军巩固鲁西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前提。正是有了鲁西抗日根据地,抗战八年当中,鲁西莘县西部的人民没有给日本鬼子交过一颗粮食,没有出过一个壮丁。

记者获悉,当时,八路军第115师教导3旅为了掩护军区、行署机关安全转移,旅长杨勇及政委苏振华命令特务三营的营部及第九和第十两个连队组成对日军的阻击部队,在今山东莘县苏村对敌施行阻击,以掩护党政机关及其他部队的转移。

204387467368894097.png

602298215840659212.png

在陵园内的纪念馆中,记者发现展柜上陈列着一则1941年1月19日的《大众日报》的报道:“十八日我两个连与敌战于朝城以西,被敌汽车八十辆、坦克七辆、飞机六架包围于苏村,敌以飞机轰炸,坦克冲锋。苦战一日,两次突围未果,被敌攻陷,我固守于两房舍,敌即大量使用毒瓦斯,除毒弹放射外,并于坦克上亦发射瓦斯筒,该部自营长教导员以下全部牺牲。”这则报道向人们讲述了一场壮烈的战斗:苏村阻击战从清晨打到黄昏,打得艰苦而悲壮。我特三营126人英勇牺牲,仅8人生还。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击了十倍于己的日军的陆空联合进攻,毙敌400余人,伤敌无数。在战斗中,一名身负重伤的连长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一名排长身负重伤不能行走,将一束手榴弹掖在腰间,在牺牲的同时炸毁了敌人的坦克;一位小号手,为鼓舞我部斗志,避免被鬼子击中,平躺在房顶上吹号,在身负重伤后,用尽平生的力气,吹响了向敌进军的最后绝响……

此战从当日的清晨时分一直打到黄昏,特三营战士以四个排一百余人的兵力,摧毁了敌人的合围,击垮了数倍于已的敌人陆空联合攻击,击毙日军四百多人,完成了军区机关交给的阻击任务,保障了军区及党政机关的安全转移,为抗日战争写下了光辉而又灿烂的一页。

马本斋,壮志难移,两代英雄

下午5点,采风团记者来到位于莘县张鲁回族镇的马本斋烈士陵园。据刘继孟介绍,抗日英雄马本斋原名马守清,回族,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的创建人,抗日民族英雄。他率领回民支队驰骋在冀中平原,英勇善战,威名远扬。毛泽东同志称其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今年67岁的蔡恩坤老人是张鲁镇韩庄村人士,他退伍后已在马本斋烈士陵园守墓32年。“我打小听着马司令(马本斋)的故事长大的,当兵也是受马司令的影响,退伍后马司令的陵园修缮,我觉得给他守墓不丢人,值。”蔡恩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他介绍, 1942年,日寇在冀中平原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大扫荡,回民支队遭受重大损失。为保存这支少数民族抗战力量,上级决定回民支队实行战略转移,考虑到鲁西北缺乏主力部队的现实,军区决定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兼任鲁西北军分区司令员。

1941年8月4日深夜,鬼子将马本斋母亲抓走,并给马本斋写了劝降书。当战士们表示要进行解救时,马本斋劝大家:救是应该救的,可是目前战斗任务紧,不能为救自己的母亲而影响部队战斗的任务。与此同时,马母与日寇进行了绝食斗争,7天7夜不进一粒米,最终于1941年9月2日为国捐躯。马本斋愤怒挥笔:“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

“回民支队在莘县仅仅待了一年,可就这短短一年时间,回民支队遏制了日伪军对根据地的蚕食进攻,扩大了鲁西北抗日根据地!”蔡恩坤说。

779883560997645421.png

马本斋对大家一视同仁。打硬仗的时候,总是让自己的亲人冲在最前面。一次,回民支队的一支队伍在滑营驻扎时被日伪军包围,马本斋就派自己的弟弟带人去解围。第一次解围没成功,弟弟回来汇报,马本斋当时就一鞭子抽在弟弟的脸上,说“再救不回来,就要你脑袋”。弟弟带着队伍又去了,这一次终于把被围的战士救了出来。但马本斋这一鞭子却将自己弟弟的一只眼睛给打瞎了。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当时,不足300万人的聊城就有几十万人拿起武器,同敌人进行大小战斗数千次,歼灭日伪军数万人,全市仅在册的著名抗日烈士就达4525人。

国家民政部2014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中,籍贯是聊城和原籍虽非聊城但牺牲在聊城的就有12名;国家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600名抗日英烈中,聊城籍、外籍牺牲在聊城及曾在聊城工作战斗过的就有29名,同时公布的全国7个抗日英烈群体中,就有聊城市苏村阻击战英雄群体。解放战争时期,聊城成为解放全中国的可靠大后方,先后有17万翻身农民参加解放军,有6325名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赵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6月17日起聊城将严查城区四个主要路段违法停车

6月17日起聊城将严查城区四个主要路段违法停车

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提高通行效率,保障城市道路畅通有序,日前,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发布公告,自6月17日0时起,将对东昌鲁化路口至东昌...[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2017年临清市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活动启动

2017年临清市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活动启动

今年的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第27个节能宣传周,宣传周主题是“节能有我绿色共享”。临清市举办了全市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拉开了2017年临清...[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喜获“全国巾...[详细]
齐鲁网 2017-06-13

聊城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印发实施意见

日前,聊城市召开对外开放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印发了《聊城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对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6-13

今年第一季度聊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7.6%

记者日前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7.6%,在全省列第7名,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作为京津冀“2+26”...[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6-13
聊城15078名学生15日参加中考 来看看考场分布

聊城15078名学生15日参加中考 来看看考场分布

聊城15078名初三学生15日参加中考,来看看考场分布)。今年初三学考考点共有9个,分别为聊城一中、文轩中学、聊城二中、聊城三中、聊城四中...[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13
2017年中国博物馆协会航海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年会在聊城举办

2017年中国博物馆协会航海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年会在聊城举办

近日,2017年中国博物馆协会航海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海专委”)年会在聊城成功举办。活动由海专委主办,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承...[详细]
齐鲁网 2017-06-12
聊城16日起将监控抓拍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聊城16日起将监控抓拍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交通事故,保障道路畅通,提高通行效率,推进聊城市文明出行、平安出行。日前,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发布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6-12

聊城:未来两年计划改造棚户区83180户

6月9日下午,两场市召开“聊城市房地产形势座谈会”,传达了《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组织开展打击囤房炒房等违法违规专项行动的通知》...[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6-12

聊城持续开展打击囤房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维护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两场市未来将持续开展打击囤房炒房等违法违...[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6-12

聊城:确保排查安全隐患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6月9日,市委副书记陈平在收看全省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四类风险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强调,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6-12
聊城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请注意防范

聊城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请注意防范

6月12日14时50分聊城市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目前聊城市西北部出现强雷达回波,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自高唐、冠县开始部分乡镇出现冰...[详细]
齐鲁网 2017-06-12
茌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茌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6月11日,茌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人誓师大会在茌平人民广场举行。活动由茌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茌平县文明办、茌平县委统战...[详细]
齐鲁网 2017-06-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