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慢吞吞的“公式干部”,得治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9-09-29 10:20:09

关于工作效率,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同志曾明确提出“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要求。

这些要求在其他领导干部和党员那里,执行得如何?落实得怎样?现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认真地问一问、查一查。

孙爱军同志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专门就这一情况,向所有党员干部发问:“是否做到了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在工作中是只争朝夕、分秒必争,今日事今日毕,还是炮打不惊,凡事慢半拍、磨洋工,工作拖沓、效率低下,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干事不勤快,上班磨洋工。这样的情况有没有呢?别的不说,就从群众在前不久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提出的种种意见来看,是有的,还不少。

有的慢,是“一步三摇”的习惯性慢动作

工作再急,他不急。群众再急,他不慌。虽然干部工作作风整顿这么多次,思想教育也一轮又一轮,但还是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有的干部披星戴月加班加点成了常态,有的干部却把按点来到点走当成信条。班上的工作任务,不分最好,分一点也拈轻怕重,恨不得瞄着墙上的石英钟等下班,数着手指头盼退休。这样的干部哪怕存在一个,对整个工作作风的影响,都是致命的。这样的作风如果存在于领导干部中,无论多么严肃的主题教育,都会变成一场形式。

有的慢,是“鞭打快牛”遮盖下的特种懒惰。

有的干部效率极差、责任心极低,为什么没有被一次次的工作检查暴露出来呢?大概率是因为,这个单位、这个部门和这个岗位,存在着鞭打快牛的不良现象。领导分工大呼隆、管理考核大呼隆、干部评价一锅煮,只看到了整体工作都有了着落,不去细分这些工作都是被谁干了,导致部门内部“有人累死有人闲”,造成工作任务“谁提议谁干”“谁能干谁干”“谁老实谁干”比比皆是,南郭先生混迹其中,在失灵的干部评价机制下,不仅没有被批评、被问责,甚至可能因为其他同志的勤勉工作和成绩,会连带着被领导和上级表扬。一部分干部累死累活,一部分干部逍遥自在,这种怪象,几乎每个单位都有。

有的慢,是“等待上级指示”的不愿作为。

工作任务布置下来,往往就涉及如何去做、如何达标的问题。很多工作属于创新性工作,并没有固定模式,需要直接开展工作的部门和干部去开拓创新、摸索路子。有的干部怕担责任、不愿尝新,以“安全”为最高准则,没有上级指示坚决不干,没有固定模式就是不动,没有别人说行自己从不说行。这种怪象,有的是因为历史上存在的干部考核管理的事后苛责,有的则是因为这些干部骨子里的敷衍塞责。你定的我干可以,让我定万万不能,这种没有管理担当的干部多了,事业想创新突破,势比登天还难。

无论哪种慢,都会是工作效率极端低下、工作作风极端拖拉、群众难点痛点久拖不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恶化的根源。效率低,再大的发展任务、再重的工作职责都拖拖拉拉,作风差,群众天天看冷脸子,就难以指望这样的干部带头冲锋。老百姓作难,干部装看不见,这样的作风,怎么能让群众和干部贴心。这样的干部,怎么能让群众去拥护和爱戴?

相声界曾有一段笑谈,说有人创作相声有一套公式,能让人按公式发笑,被网友一番奚落。如果说相声可以套公式,那就不会有这么多人从小“坐科”学这手艺了。当干部也是如此,是不是还有人指望,不用动脑子、提水平、改作风,而是靠“惯例”“成规”等等“公式”,只要套好了,也能干事创业?这种混日子、熬级别的干部当法,是不是痴心妄想不好说,起码算白日做梦。你乐意,群众也不乐意。

慢下来的干部,有急死人的恶习。聊城要争创一流,你慢条斯理不合拍。聊城要走在前列,你又等又怕不配套。对于习惯慢和拖的干部,有一剂良药可治,那就是:

  总不改,就下去吧。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你有吗?开山斧,绣花针,金刚怒,菩萨心……

干事业难,干新事业更难,干一流事业,要面对一流的艰难。没有点精神面貌,是不行的。[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9-27

要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 ——六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解决实质问题。[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9-26

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9月17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局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9-26

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工作调度会召开

9月24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工作调度会在聊城市召开。[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9-25

聊城市管国有企业全面启动主题教育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市国资委二级调研员、市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娟利率领巡回指导小组成员赴鲁西集团、昌...[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9-25

干部要学雨伞,人民举你过头顶,是要你遮风挡雨

聊城今年发生的一件大事,就是集中了数月时间,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9-24

聊城度假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推进,连日来,度假区各级各部门相继召开会议,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9-24

是喊喊口号、念念稿子?还是整整步子、洗洗脑子?

什么是讲政治?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理解能力,可能有不同的回答。[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9-20

徐景颜会见中东欧10国工商协会机构代表团一行

12月1日,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在市会议接待中心会见了由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副主任凌凤杰率领来聊的中东欧10国工商协会机...[详细]
聊城日报 2016-12-02

陈平调研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做好“五篇文章”建设美丽乡村

11月29日,市委副书记陈平到东昌府区、冠县调研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他强调,要创新理念、强化措施,着重做好“五篇文章”,全面加快美丽乡...[详细]
聊城日报 2016-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