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莘县温庄火狮子:独特表演深受欢迎 技艺传承迎来春天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7-03-01 13:49:03

“二月二姥娘一会儿就走,东街的火狮子不撑时候”,在莘县东鲁街道,提起这个歇后语,上点年纪的人都耳熟能详,其中的火狮子就是指莘县温庄火狮子。火狮子制作过程繁杂,但表演过程仅十几分钟,惊艳无比,令人震撼。

2月13日,记者联系到了温庄火狮子的传承人任保存,为让乡亲们再睹火狮子的风采,任保存和儿子任海波一起,加班加点制作火狮子。“2007年,温庄火狮子入选山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我们举行过一次表演,距今已经九年了。今年,县里批了资金制作火狮子,让大家再次大饱眼福。”任保存说。

民间祈福产生的艺术形式

火狮子是一种新型表演形式,在传统舞狮基础上增加了火元素。关于火狮子的起源,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清初,山东大旱,瘟疫横行。据称,用硫磺配药可治疗和预防瘟疫,于是民间艺人便把舞狮和瘟疫两件事情联系起来,在舞狮的时候喷洒含有硫磺的火药,一来祛病消灾,二来祭神求雨,希望快快脱离大旱,在舞狮和火药的结合中给予了人们美好的愿望。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颇具说服力的说法是,火狮子的诞生源于先民对火的崇拜,在火文化的影响之下,诞生了火狮子表演这种新型的表演形式。

温庄火狮子是山东重要的民间舞蹈形式,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是民间最原汁原味的娱乐方式。据记载,火狮子表演是在农民祭春求雨时,一般是在农历二月二日晚上,这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渐渐也不太遵循旧制,逐渐摆脱祈福的规矩限制,更看重表演的意义。“最近我们这两次表演并不是在二月二,而是在春节,但必须是‘月黑头’天。”任宝存说。

二月二正是所谓的“月黑头”天。锣鼓声中,由火光线条构成的火狮子突然蹿出,万点火星闪烁,堪称奇观。观众看不到舞狮人,只能看见由细碎火星勾勒出的狮子形象,火狮子辗转翻腾,互相追逐跳跃,火星四溅,热烈非凡。

独特表演深受欢迎

火狮子这一独特的民间舞蹈形式,因其表演时生动逼真,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据老艺人回忆,清朝时期,前辈老艺人还曾在上海、南京等地表演火狮子,深受欢迎。

“火狮子和其他的舞狮不一样,它没有皮,只有一个骨架,上面挂满捻子。”任保存说,“制作火狮子也挺简单,就是费工夫。”火狮子共分头、身、尾三大部分,狮头用竹片、细铁丝、细麻绳扎成,然后在竹片上钻眼插火捻,口、舌、耳、鼻、眼、眉等也均以竹片和铁丝、火捻制成。狮身又分三部分。前肢是人的胳膊,由6块木板连接起来包裹其外,下肢是人手拿的木拐,拐上有火捻。后肢、上下两肢各裹6块木板,上面打有均匀的小孔,缀上火捻,即成狮身外衣,狮尾是一根枣木树枝,缀上火捻。连接头、尾的是脊背上一根1米长的柳树棍,火捻是用火纸和窗户纸搓成,连接前后的服装梭子是关键。任保存告诉记者,这个梭子里有一个机括,一拉就开,如果梭子扣解不开,就会引火烧身。

火狮子的表演动作有“晃肩”“瘙痒”“抖毛”“扬爪”“打舒展”“转头甩尾”等动作。两只狮子还可穿插做追逐或争抢绣球等即兴表演。逗狮人手拿的火绣球也由火捻组型,即将火捻缀于木板竹片组成的球体上,动作以晃球、转球、抖球为主。火狮表演时,观众只看到细碎的火星勾勒出的威武高大的狮子形象,却看不到舞狮人。火狮子追逐跳跃时,浑身星光闪闪,火星不停地抖落,再加上风吹,便产生了忽明忽暗、火光闪烁的艺术效果。火狮子时而腾空跳跃、时而追逐嬉戏、时而争球斗胜,把狮子的生活习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因受道具制约,火狮子的表演时间很短,一般只有10分钟左右。

技艺传承迎来春天

温庄火狮子在传承过程中遵循了口传身授的教学方式,具有鲜明的家族烙印,技艺只在家族内传承,绝不外传。“以前每次表演完之后,艺人们便会将火狮子全部烧掉,待来年重新制作,避免别人偷学技艺。”任保存告诉记者。

据记载,温庄火狮子第一代传人康万录,是莘县十八里铺镇鞠屯村人,后传到莘县东鲁,在此之后才传到温庄村,“100多年前的一天,一个小伙子藏在莘县莘城镇东街村舅舅家的麦囤里,偷偷看到了火狮子的制作过程,自此火狮子在温庄开始盛行,这个小伙子就是任宝存、任宝虎的先辈。”温庄村原支部书记任长山说,目前只有温庄火狮子制作技艺完整地保留下来。现在的传承人任保存已年近七旬,自年轻时,他便跟随父亲学艺演出,经过多年的研究,对火狮子进行了改进,使之有了更强的观赏性。火狮子的制作极费人工,这也制约了它的进一步发扬传承。据介绍,每只火狮子大概需要三千多只长度达四十公分的火捻,两只火狮子所需要的火捻需要全村人工作三天左右,而表演最多只有十几分钟。“现在大家都很忙,种大棚、养鸡都很费功夫,没有时间再玩火狮子了。”任保存说。

2006年底,温庄火狮子入选我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入选山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越来越受到重视。相关部门每年会拨付一定资金,帮助这项技艺顺利传承。“现在我儿子任海波开始跟着我学,从制作到表演,一项一项接触、学习。我总算不担心这项技艺失传了,希望温庄火狮子能够一直传下去。”任保存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2016聊城市舞台艺术创作和生产辅导培训会召开

11月29日至30日,全市舞台艺术创作和生产辅导培训会在光岳宾馆召开,聊城市艺研所特别邀请了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的陈贻道导演、马建中研究员、...[详细]
聊城晚报 2016-12-01

高唐文化名人绵驹:春秋时期第一位国家级“歌星”

为加快推进文化高唐建设,今年我县文化部门积极整理历史文献,发掘历史文化名人,对国学经典重点记载的高唐民间歌唱家绵驹进行重点关注,积...[详细]
齐鲁网 2016-11-15

2016年山东省中小学生合唱戏剧大赛聊城赛区开赛

11月6日,山东省中小学生合唱戏剧大赛------聊城赛区,分别在聊城东方双语小学和英特第一实验小学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6-11-08

聊城将于12月初举办“古琴艺术传播”系列公益活动

为弘扬聊城优秀传统文化,由聊城市文广新局主办,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聊城市古琴学会承办的“名家大讲堂——古琴艺术传播”系列公益活动将于...[详细]
齐鲁网 2016-10-26
聊城将扶持保护一批濒危地方戏曲和院团

聊城将扶持保护一批濒危地方戏曲和院团

聊城作为戏曲资源大市,具有众多本土地方戏曲剧种,是山东省戏曲的一大特色。京剧、豫剧、山东梆子等地方戏在聊城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和广阔...[详细]
齐鲁晚报 2016-10-21

访陈子明太极拳研究会会长王胜利:继先贤绝学 弘太极文化

陈式太极拳的训练讲究以大圈收至小圈,小圈收至无圈为登峰造极。如今的陈氏“小架”传人也开始向外界传授,由于起步较晚,普及范围有限。[详细]
齐鲁网 2016-10-19

阳谷县37支村(居)舞蹈队伍参加广场舞大赛

10月16日,阳谷县博济桥街道举办“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大会暨村(居)舞蹈大赛。通过活动感受先进典型带来的力量,检群众文化事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6-10-18

聊城市举办第二届小学师生硬笔书法大赛 900余人参赛

10月15日,聊城市举办第二届小学师生硬笔书法大赛,参赛学校涵盖了聊城各县市小学二至六年级的学生和教师,共计900余人。[详细]
齐鲁网 2016-10-18

李奇茂艺术馆在聊城开馆 将以文艺交流带动聊台旅游

日前,享誉国际的台湾著名水墨画大师李奇茂,携众多新画作来到聊城,与本土书画爱好者交流沟通,在东昌湖名人岛上,“李奇茂艺术馆”正式开...[详细]
齐鲁网 2016-10-17
名家云集 陈子明太极拳研究会临清分会举行成立庆典

名家云集 陈子明太极拳研究会临清分会举行成立庆典

10月16日, 临清市陈子明太极拳研究会成立庆典在聊城幼儿师范学校体育馆举行。陈子明太极拳研究会会长王胜利,副会长柯鸿信、苗玉阵、张纪...[详细]
齐鲁网 2016-10-17

第九届山东省县(市、区)级电视艺术评审会在东昌府区举办

10月11日,由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东昌电视台承办的第九届山东省县(市、区)级电视艺术评审会在东昌府区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6-10-11

傅斯年先生图片展在聊城大学开展 展期一周

10月10日,为纪念傅斯年先生诞辰120周年,由聊城市文广新局、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主办,聊城市傅斯年陈列馆、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详细]
聊城晚报 2016-10-11

聊城88岁王孟法:中国最早农村文化大院创办者

“二爷爷是俺们村里的宝!”在位于莘县燕店镇东孙庄村、由原外交部长李肇星题写村名的牌楼下,致富带头人、莘县宏源蔬菜合作社负责人王俊国...[详细]
聊城晚报 2016-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