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锄奸反特 这位老革命被誉为“聊城李向阳”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陈金路

2017-08-04 09:29:08

陈建林(左三)1961年12月与战友们的合影。

“父亲陈建林很小时,爷爷奶奶就不在了。所以,即便他自己也不太清楚出生年月日。只是估计是1919年至1921年期间生人,档案、身份证等证件上的出生年也不太一致。后来,父亲将自己的出生日期定在端午节,用他的话说,‘好过!也好记!过生日也不用单独想着了!’”8月1日,建军9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市水务集团家属院年近古稀的陈桂英说起父亲的往事,感到由衷欣慰。

从小靠打短工维持生计十七八岁加入抗日武装

陈建林,原籍茌平县韩集乡陈栾村(今属高新区韩集乡),2008年春季去世。这位老革命在抗日战争期间于茌南、茌北一带锄奸反特、抗击日伪,被当地百姓誉为聊城的“李向阳”。

陈建林十几岁就给地主打短工,1938年8月,十七八岁的陈建林加入了鲁西北抗日根据地对敌前哨茌南抗日武装。“父亲还有个姐姐失联了,有个弟弟夭折了。”陈桂英说,父亲当了武工队长后,汉奸特务到处抓他,悬赏很多大洋要他的人头。东躲西藏中,他就委托大爷陈建勋为共产党人送信。“只要能吃饱,跑腿没问题!”陈建勋就答应下来。

陈建林身材魁伟,一米八五的个头,在与战友的合影中,他比战友们足足高了一头。在陈桂英的记忆里,父亲曾给她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次,陈建林跑着追骑自行车的博平的一个汉奸,由于速度太快,抓栽倒在地的汉奸时,陈建林也摔倒在地,导致吐血,虽然最终将汉奸抓住了,但从此陈建林落下了病根。后来,陈建林身体非常弱,无论在公安局、堂邑棉厂、蔬菜公司还是在市防空办工作,劳累时还会吐血。陈桂英说,父亲对他这一生非常知足,除掉不少汉奸,两个闺女都很孝顺。2008年去世前,即便是在重症监护室,还与身边的人说笑,后来昏迷过去就没再醒过来。

说起父亲当年给自己讲的故事,陈桂英侃侃而谈。对于武工队抗战期间的往事,记者从陈桂英的讲述以及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如峰的研究成果和陈建林的回忆录里能找到点点滴滴。

神出鬼没锄奸反特除掉茌平县头号大汉奸

1942年,日军从济南等地抽调了日伪军5000人,对茌南抗日武装进行“围剿”。日伪军的“保长制”“连坐法”和“一人通八路数家受株连”,让许多茌平百姓惨遭逮捕和杀害。

当年,中共茌平县委转移前决定组建十几人的茌平县公安局武工队,留在敌后与敌人周旋。担任武工队队长的陈建林常常神出鬼没地锄汉奸、抓特务、袭日伪,使得敌人胆战心惊。“当时‘武工队’的全称叫武装工作队,一方面做地方工作,一方面还开展武装斗争,化整为零或化零为整是常有的事。”刘如峰说。

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县政府弃城南逃时,原国民党茌平县党部书记长刘文震投靠了日本人,带领日伪军捕杀了大量共产党人和抗日群众,是茌平县的头号大汉奸。为打击以刘文震为首的投敌卖国的汉奸势力,茌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把除掉刘文震的担子交给了茌平县公安局武工队。接到任务后第二天的夜里,陈建林等四人从尹庄出发,半夜来到张天锡庄。从村东进后街,李付辈悄悄与抗日县政府打入敌人内部的秘密人员张立本接上了头。

张天锡邻村甸子街是鲁西闻名的鞭炮生产和集散地,也是一个大集镇,客商来往不断。四周村子都设有敌人据点,村东头驻着一个警察班,前街的一座大宅院就是刘文震的家。

在张天锡庄附近埋伏好几天的武工队,连刘文震的影子也没见到。一个星期后,刘文震的老婆病了,“这家伙可能回家了”。张立本立即派人送信到袁庄。武工队员随即直奔甸子街。带头的张立本来到甸子街刘文震家门前,见一人光着膀子抱着孩子从北边胡同大门出来。四名武工队员疾步聚拢过来,刘文震看事情不妙,把怀中的小孩往地下一扔,撒腿就往回跑。陈建林抬枪击毙了刘文震。随后,武工队迅速撤出了甸子街。张立本一家也搬到了茌南抗日武装控制区。

教场铺捉拿叛徒孟尝君庙前执行了枪决

教场铺在茌平城南40里的赵牛河北岸,茌南抗日武装分布在教场铺东北西南走向的一条狭长地带上。1942年底日伪“扫荡”时则在教场铺设了据点,恰好把这带状根据地拦腰截断了,离教场铺大集一里路的金牛山上驻守着一个小队30多名日军和一个中队的百余名伪军。1943年,茌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四区区队的班长余万芝,经不住日伪诱惑,在日伪教场铺据点叛变当了便衣特务。余万芝不但与陈建林很熟,而且也认识茌平县委县政府以及运东专署的抗日人士。正因这样的“便利”,余万芝带着敌人搜捕抗日人士,破坏地下党组织,造成很大损失。茌平县委社会部长于寿亭和县公安局长韩严明等领导人决定,让武工队马上行动,寻机除掉叛徒余万芝。

余万芝叛变后,除跟日伪人马“扫荡”外,一直躲在教场铺日伪据点。几天后,逢教场铺大集,陈建林带领武工队员化装成赶集的,直奔侦察好的教场铺余万芝的住处。见到陈建林等人出现,余万芝吓得哆哆嗦嗦地哀求。武工队押着余万芝穿过大集,向西南大白庄方向走去。日伪军发觉后,紧追不舍,刘绪成等三个队员在后面做掩护,边打边撤,陈建林和张绪清一人拉着一个俘虏冲在前面。最终,押回余万芝后,经过公审在孟尝君庙将其执行了枪决。

“缉粮队”找饭吃武工队智取日伪两个班

1943年春天,陈建林领导的武工队分驻在茌南抗日的几个村庄,边休整边保护百姓春耕。一天午后,从茌平三十里铺围子里开出了伪军三团路兆月两个班的“缉粮队”,直奔抗日县政府的“后方”刘望海村。有着较好群众基础的刘望海村,粮食和药品等物资分散储藏在村民家中。

刘望海村公所的大门被踢开了,20多个伪军闯了进来。支持抗日的村长一边应付敌人,一边偷偷派人去找武工队。在离刘望海村不到3里路大白庄的陈建林接到情报后,与队员商量如何以少胜多。刘望海村西头有一条南北封锁沟,商定后,陈建林立刻安排人员在这里打埋伏。

日伪军离封锁沟的拐角处不远了,此时“啪”的一声,前面突然打来一枪,一个汉奸倒下。此时此刻,前有埋伏后有追兵敌人意识到中了埋伏圈,个个争着夺路而逃,可两边是一丈多高的陡崖,日伪军只得缴械投降。不到5分钟,20余支枪和子弹袋被扔到了沟沿上。“武工队智取两个班”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遍了根据地各村庄,也传到了路兆月及那些汉奸、特务的耳朵里,敌伪再次领教了武工队的厉害。

大闹杜郎口大集陈建林活捉汉奸袁长志

1943年麦收后,在抗日军民反“扫荡”的打击下,日伪收缩了不少碉堡、据点。袁庄据点的伪五区区长袁长志却死心塌地当汉奸。一次,茌平武工队十几人去杜郎口一带活动时,与袁长志几十人的伪区队狭路相逢,一武工队员受伤后被俘。袁长志用绳子捆住被俘队员的双脚,用牛拖往袁庄据点,直到将这名被俘队员拖得血肉模糊咽了气。茌平县委得知后,派茌平县公安局长韩严明率武工队除掉袁长志。

陈建林带一个班的队员一到八仙庙,当地的百姓就向武工队诉说,请求武工队早日除掉这一害。陈建林听说次日就是杜郎口集,袁长志每集必到,只带两三个护兵,在集上作威作福,于是决定第二天赶杜郎口集时,伺机下手。第二天上午,陈建林领着5名武工队员、4名区队队员,乔装打扮成赶集的百姓,从八仙庙出发,路过营子村直奔杜郎口东门。杜郎口本来是个热闹的大集,自被日伪占领后逐渐萧条。当天赶集的人稀稀落落,武工队距集市路口不远处,一个区队队员看到袁长志和两个卫兵在前面路西杂货铺门头喝茶,当即向陈建林发出了暗号。就在队员们向上靠的瞬间,袁长志转身逃跑,两个卫兵也跟着跑。陈建林带领队员一路紧追,最终逮捕了袁长志及两个卫兵,返回了武工队驻地。1943年秋,经县抗日民主政府批准,武工队处决了汉奸袁长志。(本文特别感谢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如峰对史实的指导把关)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走进聊城契约文化博物馆:一纸契约能买一座古城

走进聊城契约文化博物馆:一纸契约能买一座古城

聊城古城区打造的“微博之都”已经成为聊城灿烂文化的集中展示地。目前,已筹建的35处博物馆对北方传统文化、聊城特色文化进行深入的整理挖...[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7-25

聊城:谭庄清代老屋宗祠背后百余年的故事

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凤凰街道办事处西南不远的古运河西谭庄,两座古老的建筑常常让村民津津乐道。一座是族长谭炳法祖上留下的位于村中间的20...[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7-19
山东多市推出暑期大学生游专属优惠

山东多市推出暑期大学生游专属优惠

大学生群体是旅游市场的一个特殊细分市场,该群体旅游动机强烈,闲暇时间充裕,信息传递迅速,容易接受新的生活方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6-23
临清:专家学者体验穿越时空的胡同游

临清:专家学者体验穿越时空的胡同游

在临清,有三条运河穿城而过,在三条运河包围的地方,形成了一片中洲古城。明清时期,临清有30多个大大小小的码头,于是,货物、商贩在中洲...[详细]
大众网 2017-06-15

临清乱弹:吼出百年沧桑 比京剧更悠久

乱弹,曾唱红过大江南北,在中国戏剧史上影响过十几个大剧种,由于历史原因衰落了,在全国各地面临后继无人之窘境,但是,在历史的机遇中,...[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6-07
聊城:山陕会馆戏楼见证戏曲百年沧桑

聊城:山陕会馆戏楼见证戏曲百年沧桑

在古运河西岸的聊城山陕会馆戏楼上,戏班留存的墨记更见证了聊城戏曲发展的百年沧桑。在迎屏的上部,还悬挂有木刻匾额,有“云霞绚采”四个...[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6-02

东阿美术教师:用笔留下白云间、绿水地的乡愁

一条数百米长的人民街,曾是东阿县城最繁华的街道,有新华书店、邮电局、老戏园子、电影院、供销社、实验小学、照相馆、鱼市……是当时县城...[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5-22

聊城:《铁血将军》大结局 李金龙下部作品原型张自忠

最近每天晚上,聊城人几乎不约而同地把频道锁定在CCTV—8,收看《铁血将军》。16日晚,该剧迎来收视高峰的同时也迎来的大结局,很多观众眼...[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18
聊城百年老水文站:见证新中国成立后聊城最大的三次洪灾

聊城百年老水文站:见证新中国成立后聊城最大的三次洪灾

临清城区先锋路西首,有一座大桥,叫先锋大桥,上世纪50年代由苏联援建而成。在大桥的北邻,有一座比它年代更久远的水文站,始建于1917年6...[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5-04

山东戏曲保护进入“首创模式” 不让任何一个剧种再消亡

今天,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在山东新闻大厦召开地方戏曲学术研讨会,启动抢救两夹弦、聊斋俚曲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春暖花开 来聊城看美翻朋友圈的油菜花!

花开时节,人们成群结队,到聊城古漯河和高唐清平森林公园赏油菜花,金黄的油菜田连成一片,自驾来踏春,在蜜蜂飞舞的田间感受春天的气息,...[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3分钟缅怀杨洁|第一代山东广电人执导西游记 解放济南是她的声音

据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微博确认,4月15日,内地知名内地女导演、制片人,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3分钟缅怀杨洁|第一代山东广电人执导西游记

据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微博确认,4月15日,内地知名内地女导演、制片人,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