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阿美术教师:用笔留下白云间、绿水地的乡愁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5-22 15:20:05

一条数百米长的人民街,曾是东阿县城最繁华的街道,有新华书店、邮电局、老戏园子、电影院、供销社、实验小学、照相馆、鱼市……是当时县城的经济文化中心。

老戏园子里的连椅,坐上冰凉冰凉的

让东阿一中美术教师郝利峰印象尤为深刻的还有位于人民街的南关浴池。当时,全县城只有这一处浴池,是国营的。冬日,在水雾缭绕中泡泡澡,那可不是一般人可享受的待遇。

1969年出生的郝利峰,幼年时正值物资困乏的年代。如今,感叹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他时而怀念起童年,“老戏院子里有连椅,坐上去冰凉冰凉的”“新华书店的小人书只能通过柜台玻璃看看封面”……

于是,2013年11月,他拿起笔,把童年记忆中人民街上的一处处景象一一画出来。此后,他走遍东阿,去画已经消逝的名山胜景,去画历史遗迹、传说故事……几年下来,这些已经看不见的“乡愁”,在郝利峰数百幅白描画中复活。

其实,几百幅画作没有带给他太多成就感,反而是遗憾,他很希望那些山、那些景现在还在那里,而不是他的画中。

比鱼山还大许多的香山,山坳美如天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聊城境内没有大山。其实不然,聊城有大水有大山,东阿至今仍可见的便有鱼山、位山等,还有母亲河——黄河穿过。

而在不远的过去,连绵而巍峨的香山,还耸立于东阿县城东南方向,占地3000多亩,是如今幸存的鱼山的数倍大。鸟瞰香山,其形状如一只大鹏展翅,被当地人称为凤凰山。

2016年4月的一天,到黄河边写生的郝利峰,来到了香山。眼前的景象让他震撼,曾经身躯巨大的香山已经被开凿殆尽,山体已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环形的巨大山坳。于是,他拿起笔,画眼前散落碎石的残崖断壁,画已远去的想象中的风光秀丽的香山,画民国时还规模宏大、香火旺盛而如今遭灭顶之灾的香山寺、画寺庙斑驳的山门……这一组他总计画了8幅。

大美的自然盛景,让郝利峰不舍收笔。此后,他利用节假日的时间,陆续推出地理文化系列,画苫山、画艾山、画关山石围、画鱼山、画位山、画黄河堤岸……这些在东阿至今存在或曾经存在的自然奇观,一路画下来,已有近百幅。

在郝利峰看来,哪怕残存的盛景,也美得醉人。“刘集镇苫山村有一座苫山,山已经开凿殆尽,但剩下的山坳,与清澈的山泉相拥,几乎没有干涸过。现代气息似乎在这里停止,安逸得如天池一般。”他说。

关山石围,是目前聊城唯一的石头建筑古村落。“石头民居拾阶而上,一户的院子往往与另一户的屋顶相齐。石墙是就地取材垒砌的,石块一块压着一块,不用石灰不用水泥,历经百年风雨吹打,依然结结实实。这一切让人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空间……”郝利峰对这座充满神秘色彩的石头城堡赞叹不已。连续创作近20幅白描画,从各个角度为石头村“画像”。

但是,由于年久失修,这座石头城堡形势并不乐观。他希望,这座百年古村落能在新世纪焕发活力。

其间,也有令郝利峰欣慰的,紧邻黄河堤岸的艾山便是其一。在这里黄河河床陡然变窄,形成有名的艾山卡口,每到汛期激流的黄河水怒吼咆哮,形成壮美景观。爬上艾山山顶,黄河胜景一览无余。可喜的是,艾山目前已得到保护开发。

一步一惋惜,那些名山古迹曾多么无助

除了童年记忆中的老县城、东阿境内的名山等自然景观,郝利峰创作的题材还涵盖了历史遗迹、古镇古村、历史传说等,如仓颉遗迹、张本墓、三官庙、铜城古镇、杨柳古镇、古村旗杆刘、张半仙、鱼山殷家大院、曹庙泰山行宫、邓庙武当庙、皋上净觉寺……

数年来,利用节假日几乎走访了东阿境内全部文化古迹、自然景观的郝利峰,感触颇多。他说,时代发展了,远离了贫穷匮乏的时代,这是好事。但这期间,我们也丢失了很多,有些令人痛心。

“以前知道乔家大院,真没想到我们身边还有一个更大规模的殷家大院(位于东阿县鱼山镇后殷村)。这是一个清末建筑,曾有房屋近百间。”如今,这座恢弘的大院残垣断壁虽在,但已人去楼空,早无人居住。郝利峰说,如果这座大院得到完好保存,今天应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在香山写生小记中,他写道:“我凝望着散落碎石的残崖断壁,既感叹‘人定胜天’力量的伟大,又感慨自然盛景在人类面前的无助。”这样的无助和惋惜,在郝利峰写生途中一次次出现。

还有东阿老县城那些老地标建筑,如若有一两处,或者两三处留至今天,也应该让很多人欣慰。“那是几代人的记忆,几代人的成长,几代人的故事。”在他看来,时代要发展,没有破旧,便没有立新,没有拆便无法建。但破与立并不总是矛盾的,有时“留旧”比“建新”更有意义。(记者 林志滨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铁血将军》大结局 李金龙下部作品原型张自忠

最近每天晚上,聊城人几乎不约而同地把频道锁定在CCTV—8,收看《铁血将军》。16日晚,该剧迎来收视高峰的同时也迎来的大结局,很多观众眼...[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18
聊城百年老水文站:见证新中国成立后聊城最大的三次洪灾

聊城百年老水文站:见证新中国成立后聊城最大的三次洪灾

临清城区先锋路西首,有一座大桥,叫先锋大桥,上世纪50年代由苏联援建而成。在大桥的北邻,有一座比它年代更久远的水文站,始建于1917年6...[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5-04

山东戏曲保护进入“首创模式” 不让任何一个剧种再消亡

今天,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在山东新闻大厦召开地方戏曲学术研讨会,启动抢救两夹弦、聊斋俚曲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春暖花开 来聊城看美翻朋友圈的油菜花!

花开时节,人们成群结队,到聊城古漯河和高唐清平森林公园赏油菜花,金黄的油菜田连成一片,自驾来踏春,在蜜蜂飞舞的田间感受春天的气息,...[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3分钟缅怀杨洁|第一代山东广电人执导西游记 解放济南是她的声音

据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微博确认,4月15日,内地知名内地女导演、制片人,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3分钟缅怀杨洁|第一代山东广电人执导西游记

据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微博确认,4月15日,内地知名内地女导演、制片人,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山东推广"旅游啄木鸟" 全民参与旅游市场治理

记者从山东相关部门获悉,山东省济南市首个旅游啄木鸟工作站——百花洲工作站在明府城百花洲正式“落户”,与百花洲工作站同时成立还有千佛...[详细]
中国网 2017-04-17

抗日殉国不知埋骨何处 聊城女子苦寻爷爷葬身处

4月13日,聊城市民王秋云女士称,按照老父亲的遗愿,找寻她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爷爷的信息。王女士的爷爷名叫王恩鸿,是阳谷县李台镇王申楼...[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7

清明节迎出游小高峰 白领“抢先”拼假出游

根据以往清明出游情况来看,出游人群近6成是公司白领、企事业职工等年轻白领。由于清明小长假“踏正”游价洼地,不少白领特别“抢先”在清...[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3-30

聊城非遗风貌:古法造纸绵延千年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后汉书·蔡伦传》中有“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的记载。[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3-29
聊城:非遗文化项目柳子戏唱响鲁西农村

聊城:非遗文化项目柳子戏唱响鲁西农村

3月25日上午,山东莘县魏庄镇甘寨村文化大院内人头攒动,震耳欲聋的器乐声、欢呼声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子戏《挂龙灯》剧目正在上演。[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9

移风易俗微电影《小村大事》在聊城莘县杀青

微电影《小村大事》主要讲述了村民周大强的母亲去世后,周大强按照老传统,要给母亲使用棺木下葬,并且要大操大办丧事,当地民政所长了解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3-28
山东5A景区2017年将确保全部建有第三卫生间

山东5A景区2017年将确保全部建有第三卫生间

记者从山东相关部门获悉,3月24日,山东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要求,确保全省5A级旅游景区今年全部建有第...[详细]
中国网 2017-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