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日殉国不知埋骨何处 聊城女子苦寻爷爷葬身处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4-17 14:44:04

4月13日,聊城市民王秋云女士称,按照老父亲的遗愿,找寻她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爷爷的信息。王女士的爷爷名叫王恩鸿,是阳谷县李台镇王申楼村人,捐躯之前是张自忠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38师的一名营长。1937年11月,王恩鸿在抗日战争中壮烈殉国,但家人至今不知道他是在哪里阵亡的,也不清楚埋骨何处。

爷爷阵亡月余

爸爸才出生

据王女士介绍,她爷爷是1904年左右生人,上面有五个哥哥、一个姐姐,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员。当时,奶奶和姑姑曾跟着爷爷随军住在北平,1937年6月,应该是预感到即将跟日本人进行大战,爷爷差人将怀孕的奶奶跟姑姑送回了阳谷老家,谁知这一别竟是天人永隔。

对于当时的一些细节,王女士家里的一些老人记忆非常深刻。

据介绍,在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家里人时刻关注着战局发展,得知29军主力部队要从不远处的河南省台前县孙口村渡黄河南撤时还试图前去找人,但没有找到。

直到当年的11月,王恩鸿营部的一个老乡带回了噩耗,说“营长已经为国捐躯了”。面对着全家人不相信的询问,这个老乡还从口袋里掏出一块手表,说是鬼子的炸弹一下子就把王恩鸿给炸飞了,他当时在战场上捡到了“营长的一只胳膊”,手表是他亲手从营长的胳膊上摘下来的。

听到这里,全家人哭成了一片,接受了这个现实。王女士介绍,当时爷爷王恩鸿33岁,就在得到这个消息一个多月后,她的遗腹子父亲才出生。

遗物仅有一方铜砚台

刻有“张自忠赠”

由于当时也没有照片留存,包括王女士在内的一家人,对于英雄爷爷的思念仅限于一些口口相传的片段及遗物。

据王女士介绍,在村里的老人们还健在的时候,她爷爷王恩鸿在老家名气很大,被乡人口口相传为《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里“王营长”的原型。因为里面的确有个王营长,那个王营长和王恩鸿的军旅生涯极为相似,都是国民革命军第29军38师师长张自忠的部下。

王恩鸿所保留的遗物中,目前仅剩下了一方砚台,白铜质地,砚台盖子上刻有“张自忠赠”字样。王女士介绍说,她奶奶生前曾多次说爷爷文武双全,这砚台是立功之后张将军亲手授予的。除此之外,最初还有一些封面上写着“29军”文字的线装书,可惜后来在“文革”中全部被付之一炬,而且连最初从战场上找回来的手表也不知道何时遗失了。

尽管没有见过王恩鸿的面,王女士的父亲王传仁却始终非常自豪。哪怕在“文革”中受到冲击,他也没有抱怨,后来在这个信念的鼓励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文革”结束恢复工作后,王传仁在阳谷二中做语文教师时,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是李信麟教育基金获得者。

多次找寻不辍

就是想多知道点信息

王女士介绍,在父亲有生之年,最初政策不允许,他没办法寻找爷爷,后来政策允许了又精力不济。2010年去世前,父亲曾说过多次:“你爷爷的事你们尽量多问问,咱不图啥待遇,人活这一辈子还是知道父母是谁为好。”

针对这个嘱托,王女士跟哥哥一直都在搜寻有关信息。2010年3月,王女士的侄子王朝阳还专门给国民党秘书处发函求助,得到回复:因战乱,当时为国捐躯的抗日将士名单不全;黄埔六期学员名单已散轶。无法帮您,深表遗憾。

今年4月,王女士的哥哥又试着联系到了一个叫王之文的人。据了解,张自忠的夫人李敏慧是王之文的姑姥娘,王家想试着通过王之文联系到张自忠将军的女儿张廉云,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不过,由于王之文住在河北省的临西,双方至今还没有能见面。

王女士称父亲生前曾提到,村里曾找到过爷爷的阵亡通知书,只不过后来又不见了。王家目前正跟阳谷县民政部门联系,看能不能找到这个阵亡通知书的存根,借以获得更多信息。对于他们这些年的努力找寻,王女士说:“我们就是想尽可能多知道爷爷的一些信息,哪怕光知道葬在哪里呢,也让后代有个精神传承和念想。”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清明节迎出游小高峰 白领“抢先”拼假出游

根据以往清明出游情况来看,出游人群近6成是公司白领、企事业职工等年轻白领。由于清明小长假“踏正”游价洼地,不少白领特别“抢先”在清...[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3-30

聊城非遗风貌:古法造纸绵延千年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后汉书·蔡伦传》中有“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的记载。[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3-29
聊城:非遗文化项目柳子戏唱响鲁西农村

聊城:非遗文化项目柳子戏唱响鲁西农村

3月25日上午,山东莘县魏庄镇甘寨村文化大院内人头攒动,震耳欲聋的器乐声、欢呼声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子戏《挂龙灯》剧目正在上演。[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9

移风易俗微电影《小村大事》在聊城莘县杀青

微电影《小村大事》主要讲述了村民周大强的母亲去世后,周大强按照老传统,要给母亲使用棺木下葬,并且要大操大办丧事,当地民政所长了解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3-28
山东5A景区2017年将确保全部建有第三卫生间

山东5A景区2017年将确保全部建有第三卫生间

记者从山东相关部门获悉,3月24日,山东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要求,确保全省5A级旅游景区今年全部建有第...[详细]
中国网 2017-03-27

赏樱花、泡温泉 聊城邀您共赴春日浪漫樱花之旅

三月初春,正是樱花绽放的季节,此时,与亲密的人一起赏樱花、泡温泉,来一次不负春光的旅行,再惬意不过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山东将打造十大文旅品牌 旅游消费拟增12%

山东将打造十大文旅品牌 旅游消费拟增12%

记者从山东省相关部门获悉,2017年,山东旅游消费拟增长12% ,总额将达到9000亿。接待国内游客7.6亿人次,增长8%;接待入境游客510万人次,...[详细]
中国网 2017-03-22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聊城“老粗布”鲁锦织就新生

2006年,“鲁锦织造技艺”被认定为省级非遗,2008年晋升国家级。而鲁锦在聊城也有着辉煌的制作历史,如今,在聊城民间艺术体验馆,传承鲁锦...[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1

聊城走出的大家王富仁: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

文学国学研究方面,聊城有一位国内顶尖的学者。他是高唐人王富仁,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现为汕头大学文学院终身教授。[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3-20

有诗情有画意 阳谷王楼村的壁画玩出了新高度

“结庐在人境, 而无车马喧……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这样怡然自得的意境,原本只在诗词中,如今,阳谷县寿张镇王楼村的壁画却栩栩...[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6

在线旅行社陆续完善“先行赔付” 保护消费者权益

“低价游”“强制买卖”……在旅途中,游客遇到的侵权情况多种多样,但最苦恼都是异地维权难上加难。在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公布的2017年“3·1...[详细]
新华社 2017-03-16

国家旅游局公告:取消四大旅行社出境游业务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官网获悉,3月8日,国家旅游局官网发表公告,根据《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国家旅游局取消了4家旅...[详细]
中国网 2017-03-09

旅游公共服务规划出炉!这些旅游痛点有望缓解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重点部署了未来旅游公共服务发展的16项重点工程。随着规划落地,未来民众旅游将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