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聊城“老粗布”鲁锦织就新生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3-21 16:58:03

2006年,“鲁锦织造技艺”被认定为省级非遗,2008年晋升国家级。而鲁锦在聊城也有着辉煌的制作历史,如今,在聊城民间艺术体验馆,传承鲁锦几十年的梁平依然在传授鲁锦技艺,并不断开拓鲁锦应用渠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聊城“老粗布”鲁锦织就新生

梁平在体验馆织布。

儿时为母亲帮忙

学到鲁锦制作技艺 

“小时候家里日子不好过,母亲经常纺线织布做很多活计,自幼耳濡目染,母亲从织布机走向炉灶的时候,我就经常跑到织布机旁边帮母亲织上一会儿。”梁平回忆起物质贫瘠的童年生活无限感慨,“那时候我够不到织布机的脚蹬。” 

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梁平掌握了母亲穆其英所有的纺线织布技能。但后来,随着机器生产的普及,原始的纺线织布渐渐走出大众的视野,梁平感觉非常可惜。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她利用业余时间系统整理了东昌古锦制作技艺。 

“鲁锦”,民间通称为“老粗布、家织布、手织布”,带有鲜明齐鲁文化特色,因其纹彩绚丽,灿烂似锦而得名。 

为了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地方特色文化,梁平在中华水上古城南大街成立了鲁西民间艺术体验馆,自筹资金收集了多台织布机,开发了多款东昌老粗布产品,她在体验馆传授徒弟和爱好者东昌古锦制作技艺的同时,节假日还走向街头,让市民及游客体验纺线及织布过程。因为她多年来为东昌鲁锦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2015年梁平当选为东昌府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同时,她还成为聊城市签约文艺创作员。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聊城“老粗布”鲁锦织就新生

外国友人在看梁平作品。

成本高用途单一

极力拓展鲁锦新用途 

现在鲁锦已经打开了部分销量,最近有银行预定了一批鲁锦作为礼品,也有一些礼品店上新了她的一部分产品。但跟销量相对的问题也有很多。梁平毫不讳言,“我们的东西全部是纯手工打造,成本太高,完全没有价格优势。而且大部分是作为床品使用,用途太单一。”梁平表示,市场上一些纯棉的床上用品大部分是工业流水线生产,如果纯棉没有造假的话,与鲁锦的使用价值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而且工业生产的产品非常平整,用力均匀。而人工使用织布机制作出的鲁锦则不会过于平整。 

除了成本难以降低,对于鲁锦更多用途的开拓也是让梁平比较耗费精力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有一些想法,比如制作传统的艺人服饰,例如给打太极的人使用;也可以制作一些传统服饰,比如一字扣的上衣;还可以从生活实用性上寻找一些商机,比如茶洗,也就是茶杯下面的布垫。”除了在用途方面不断寻找新商机,梁平还在花色上下了很功夫,研究出很多符合当代人审美的花形花色,更具设计性也更符合市场需求。 

此外,针对以往棉线手工染色技艺带来的容易褪色的情况,如今梁平寻找到专业的染色企业帮忙染色,“经过高温等流程染色后,现在的棉线不会掉色,新流程加入老手艺,带来新的升级。” 

从学校到体验馆

极力拓展从业者规模 

“鲁锦”的原料是纯棉材料。从采棉到上机织布要经大小七十二道工序全部采用纯手工,手纺、手织、天然植物染色棉织物(俗称老粗布),由于工艺条件其花纹主要是方形几何纹,又被称为“花格子布”。主要有“提花斗纹”、“核桃纹”等,又有“四格缯”、“八格缯”等之区别,“鲁锦”织物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同时又属于纯天然绿色保健织品,具有极高和广泛的使用价值。而每道工序里还有很多子工序,可以想象,织锦中蕴藏着多少繁杂的劳动。 

因为纯手工七十二道工序打造,产量很难提高。从纺线到织布,原始风格的制作工艺给了鲁锦纯手工的吸睛定位,随之而生的就是生产量很难提升的问题。“一个人一整天也就织一个床单,跟工业化生产的效率差太远了。”梁平表示,目前鲁锦的从业者很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鲁锦制作技艺的传承,是一所中学的实践基地,也通过政府对接扶贫村落,从村落中寻找到几位心灵手巧有织布手艺的人,我负责制作出花样,她们负责手工织布。但这些手艺人大部分已经60岁以上了。”虽然从学校、到社会、到真正的手艺人,梁平都在极力传承鲁锦,但她依然不满足于现状,“传承的规模还是不够大,范围还是不广,从业者依然太少。”梁平给了自己更多的挑战。 

在当今社会崇尚回归自然的消费潮流中,鲁锦所具有的纯棉质地、手工织造、民族图案三大特点显得尤为珍贵。鲁锦产品集纯天然的织造原料、传统的制做工艺和独特的鲁锦艺术于一身,也令人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底蕴。 (记者 凌文秀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走出的大家王富仁: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

文学国学研究方面,聊城有一位国内顶尖的学者。他是高唐人王富仁,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现为汕头大学文学院终身教授。[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3-20

有诗情有画意 阳谷王楼村的壁画玩出了新高度

“结庐在人境, 而无车马喧……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这样怡然自得的意境,原本只在诗词中,如今,阳谷县寿张镇王楼村的壁画却栩栩...[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6

在线旅行社陆续完善“先行赔付” 保护消费者权益

“低价游”“强制买卖”……在旅途中,游客遇到的侵权情况多种多样,但最苦恼都是异地维权难上加难。在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公布的2017年“3·1...[详细]
新华社 2017-03-16

国家旅游局公告:取消四大旅行社出境游业务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官网获悉,3月8日,国家旅游局官网发表公告,根据《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国家旅游局取消了4家旅...[详细]
中国网 2017-03-09

旅游公共服务规划出炉!这些旅游痛点有望缓解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重点部署了未来旅游公共服务发展的16项重点工程。随着规划落地,未来民众旅游将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7

泰国对中国游客免旅游签证费政策延长6个月

泰国国家旅游局昆明办事处1日发布,泰国内政部已下令,自2017年3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对中国大陆等地游客实施临时旅游签证费豁免和落地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6

茌平县成无己纪念馆7月份有望开馆

今年7月份,茌平县洪官屯镇成无己纪念馆将布展完毕并实现开馆。目前,该馆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准备进行装修布展工作。[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3-06
国家旅游局与两大银行达成支持乡村旅游合作

国家旅游局与两大银行达成支持乡村旅游合作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齐中熙)国家旅游局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信银行1日在京签署合作协议,深化在金融支持旅游业发展政策措施方面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3-02
我国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旅游交通运输体系

我国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旅游交通运输体系

我国将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更加方便游客出行、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详细]
新华社 2017-03-01

莘县温庄火狮子:独特表演深受欢迎 技艺传承迎来春天

“二月二姥娘一会儿就走,东街的火狮子不撑时候”,在莘县东鲁街道,提起这个歇后语,上点年纪的人都耳熟能详,其中的火狮子就是指莘县温庄火...[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3-01

2017山东最新桃花观赏地图:美过《三生三世》十里桃林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正值热播,剧中人物最爱看十里桃花,最爱桃花酿。剧情里不断出现的世外桃源。灼灼桃夭、十里芳华,漫山遍野的桃花仙境...[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7-02-24
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山东旅行社发布诚信参考价

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山东旅行社发布诚信参考价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分会诚信参考价格首次评定会议日前在济南召开。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山东省2017年第一季度(平日)主要旅游...[详细]
中国旅游报 2017-02-22

山东旅游扶贫再出新模式 超1万户贫困户脱贫

日前,山东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上透露,2016年全省累计投入旅游扶贫资金16.19亿元,1051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旅游脱贫,在23228户旅...[详细]
中国旅游报 2017-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