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线旅行社陆续完善“先行赔付” 保护消费者权益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3-16 14:47:03

新华社上海3月15日电(记者陈爱平)“低价游”“强制买卖”……在旅途中,游客遇到的侵权情况多种多样,但最苦恼都是异地维权难上加难。在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公布的2017年“3·15”十大投诉案例中,就有两例涉及旅游电商。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先行赔付”成为在线旅行社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热词”。

据携程15日推出的“先行赔付”规则,在该平台购买自营、代理、零售等各类跟团游、自由行等度假产品,享受一致的旅游保障与赔付标准,出行前后的整个过程中,有问题消费者找平台解决,平台先给消费者先行赔付,再追责供应商。

同时,携程宣布执行新的“违约金对等赔付”制度,并全面覆盖携程平台上2万多家旅行社的旅游度假产品,规定旅行社和消费者取消订单的违约金比例最多相差30%,旅行社和网站任意取消订单,最高需要“退一赔一”。

无独有偶,驴妈妈旅游网亦进一步完善《自行和解和先行赔付处置细则》等制度,建立“先行赔付保证金”,对先行赔付的范围、条件、流程和额度作出明确规定,使服务举措更加完善。并为由于游客本人遇到不能预期和控制的特殊原因造成的订单损失提供“特殊原因退订保障”。

另外,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与在线旅行社也探索与线下结合、政企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保障。

携程旅行网15日与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书》,以政企合作的方式深入落实长宁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以及航空服务业建设,同时推动互联网旅游企业的运营规范。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则在驴妈妈旅游网试点设立网上消费维权联络点,在驴妈妈网站上公示了联络点的工作职责、联系方式、投诉处理流程等,通过消费维权“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反馈”,有效推动维权关口前移。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表示,旅游归根结底是“正在进行时”的体验经济,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遭遇人身或财产的侵害,甚至感知的不愉快,都会直接影响到消费体验。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消费者通过在线旅行社购买旅行产品后,就等同于“裸游”的开始。

据了解,已有一些在线旅行社推出了可在旅行途中全程为游客解决问题提供帮助的服务,如携程在今年春节期间上线全球24小时“旅行SOS”服务,为游客免费提供旅游行中的紧急援助。据携程旅行网统计,在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通过“微领队”服务,在途中所反馈的需求不少:自由行求助中最多的是交通,占33.7%;其次为景点,占20.9%;再次为美食,占15.4%。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旅游局公告:取消四大旅行社出境游业务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官网获悉,3月8日,国家旅游局官网发表公告,根据《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国家旅游局取消了4家旅...[详细]
中国网 2017-03-09

旅游公共服务规划出炉!这些旅游痛点有望缓解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重点部署了未来旅游公共服务发展的16项重点工程。随着规划落地,未来民众旅游将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7

泰国对中国游客免旅游签证费政策延长6个月

泰国国家旅游局昆明办事处1日发布,泰国内政部已下令,自2017年3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对中国大陆等地游客实施临时旅游签证费豁免和落地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06

茌平县成无己纪念馆7月份有望开馆

今年7月份,茌平县洪官屯镇成无己纪念馆将布展完毕并实现开馆。目前,该馆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准备进行装修布展工作。[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3-06
国家旅游局与两大银行达成支持乡村旅游合作

国家旅游局与两大银行达成支持乡村旅游合作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齐中熙)国家旅游局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信银行1日在京签署合作协议,深化在金融支持旅游业发展政策措施方面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3-02
我国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旅游交通运输体系

我国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旅游交通运输体系

我国将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更加方便游客出行、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详细]
新华社 2017-03-01

莘县温庄火狮子:独特表演深受欢迎 技艺传承迎来春天

“二月二姥娘一会儿就走,东街的火狮子不撑时候”,在莘县东鲁街道,提起这个歇后语,上点年纪的人都耳熟能详,其中的火狮子就是指莘县温庄火...[详细]
聊城日报 2017-03-01

2017山东最新桃花观赏地图:美过《三生三世》十里桃林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正值热播,剧中人物最爱看十里桃花,最爱桃花酿。剧情里不断出现的世外桃源。灼灼桃夭、十里芳华,漫山遍野的桃花仙境...[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7-02-24
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山东旅行社发布诚信参考价

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山东旅行社发布诚信参考价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分会诚信参考价格首次评定会议日前在济南召开。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山东省2017年第一季度(平日)主要旅游...[详细]
中国旅游报 2017-02-22

山东旅游扶贫再出新模式 超1万户贫困户脱贫

日前,山东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上透露,2016年全省累计投入旅游扶贫资金16.19亿元,1051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旅游脱贫,在23228户旅...[详细]
中国旅游报 2017-02-17

全年假期均赶周末?清明五一端午都在工作日

全年放假时间均赶在周末?春节过完,一条《全年放假时间均赶在周末 网友:这可能是个假2017》的微信文章在朋友圈中刷屏。[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2-15

两部门:最迟2025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要达标

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应在2020年前完成所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详细]
人民网 2017-02-10
春节出境游催热旅游市场 中国游客共花千亿

春节出境游催热旅游市场 中国游客共花千亿

“本来想和老公出门躲个清静,结果发现了特价机票,最后演变成一家六口一起去美国过年。”家住北京的尹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春节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