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年假期均赶周末?清明五一端午都在工作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7-02-15 14:59:02

全年放假时间均赶在周末?春节过完,一条《全年放假时间均赶在周末 网友:这可能是个假2017》的微信文章在朋友圈中刷屏。不过记者仔细研究了2017年的放假安排,发现并不如此文所言,实际上清明、五一、端午节都在工作日,借周末调休的惯例与往年并无差别。而元旦、正月初一、初二这三天法定节假日确实赶在了周末,但按照相关规定,都在工作日进行了补假。也就是说,无论节假日是否在周末,并不会缩减休假天数,也不会影响到公民休假的权利。

元旦春节都工作日补假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而儿童节、妇女节、青年节等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则不补假。

2017年第一个节日“元旦”,正好是星期日,按照国务院发布的放假通知:1月1日放假,安排1月2日(星期一)补休。春节的法定节假日为除夕和正月初一、初二,其中正月初一和初二为周六日,放假安排是1月27日至2月2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2日(星期日)、2月4日(星期六)上班。也就是说,除了三天春节“正假”外,初三、初四为补休初一、初二,初五初六为前后周末的调休,初七正常上班。

中秋国庆连放8天假

2017年的法定节假日中,清明节4月2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1日(星期六)上班。清明节的“正日子”是4月4日,在周二;五一劳动节的5月1日在周一,放假与周末连休3天。端午节5月28日至30日放假调休,也就是周日、周一和周二休3天,端午节这天在周二,5月27日(星期六)上班。

今年的节假日与往年相比,还有一个比较特殊,那就是中秋节“淹没”在了国庆节期间。2017年的中秋节在10月4日,确实在国庆节放假期间,不过按照国务院公布的放假通知,中秋节和国庆节加在一起,一共会放假8天,实际上假期也并未减少。

周末放假不影响加班费

此外,还有网友“操心”,节假日在周末,会不会影响加班费。记者咨询相关部门得知,按照法律规定,只要是国家法定假期工作,无论是在工作日还是周末,均可以享有节假日待遇。

就拿2017年来说,元旦1月1日、春节除夕、初一、初二(1月27日-29日)为法定节假日,当天加班须另行支付三倍日加班工资。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2日、1月30日、1月31日、2月1日-2日,用人单位可选择补休或另支付双倍日工资。清明节4月4日、劳动节5月1日、端午节5月30日为法定节假日,当天加班须另行支付三倍日加班工资。4月2日-3日、4月29日-30日、5月28日-29日,用人单位可选择给予补休或另支付双倍日工资。国庆节10月1日-3日、中秋节10月4日为法定节假日,当天加班须另行支付三倍日加班工资。10月5日-8日,用人单位可选择给予补休或另支付双倍日工资。(陈琳)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问津桥 见证运河繁华 守望万家灯火

问津桥 见证运河繁华 守望万家灯火

问津桥一侧 运河奔流,不仅流淌着绵延不息的河水,更繁衍出了古代中国的“黄金经济带”。作为大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临清也因运河而兴。[详细]
聊城晚报 2023-10-12
诗画山东|聊城:城市上演灯光秀 流光溢彩贺新春

诗画山东|聊城:城市上演灯光秀 流光溢彩贺新春

穿梭在城市的街头,五彩缤纷的灯饰成为夜空中最璀璨的风景,这里既有传统的火红大灯笼,也有科技感十足的星球挂灯,不同风格、不同主题,让...[详细]
齐鲁网 2023-01-20
诗画山东|候鸟迁徙抵达聊城 东昌湖成了“鸟的天堂”

诗画山东|候鸟迁徙抵达聊城 东昌湖成了“鸟的天堂”

斑嘴鸭、白鹭、灰鹭……这些候鸟聚集在湖面,与巍巍古城遥相呼应,构成了一幅壮丽的冬日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2-12-22
​诗画山东|聊城位山灌区:层林尽染秋意浓 色彩斑斓惹人醉

​诗画山东|聊城位山灌区:层林尽染秋意浓 色彩斑斓惹人醉

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位山灌区,欣赏那里的美丽秋景。记者 左新新 聊城台 王加佳 东阿台 张凯 李子敏[详细]
齐鲁网 2022-10-29
诗画山东|聊城阳谷:菊花飘香采摘忙 绘就乡村新画卷

诗画山东|聊城阳谷:菊花飘香采摘忙 绘就乡村新画卷

秋意渐浓,菊花盛开。这一望无际的花海,在齐鲁大地上绘出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2-10-17
诗画山东|聊城阳谷:黄河两岸秋意浓

诗画山东|聊城阳谷:黄河两岸秋意浓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5日讯 国庆小长假,不妨到黄河岸边来转转。在聊城市阳谷县的黄河支流金堤河水域,这里秋高气爽,水面开阔,树木、草丛...[详细]
齐鲁网 2022-10-05
聊城新落成的图书馆新馆有多“气派”!跟着记者的镜头去“打卡”吧

聊城新落成的图书馆新馆有多“气派”!跟着记者的镜头去“打卡”吧

聊城市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是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展现聊城形象的重要平台,承载了全市...[详细]
齐鲁网 2022-10-02
以国风 致盛世!聊城水上古城“首届明潮文化巡展”华彩启幕

以国风 致盛世!聊城水上古城“首届明潮文化巡展”华彩启幕

金秋十月,祖国山河披锦绣;丹桂飘香,华灯闪耀庆辉煌。这个国庆假期,聊城水上古城“首届明潮文化巡展”为游客呈现了一场大明风华与现代国...[详细]
齐鲁网 2022-10-02
聊城市图书馆新馆开馆

聊城市图书馆新馆开馆

[详细]
融媒新闻中心 2022-10-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