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招录近12万!24省下月同日举行公务员省考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7-03-30 14:47:03

中新网北京电(记者 阚枫) 目前,多个省份正在进行2017年公务员招录的网上报名工作,至少24个省份确定在4月22日举行公务员招录的笔试。今年各地公务员招录政策有哪些变化?如何引导公务员扎根基层?考试纪律又将如何保障?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参加2017年国考的考生陆续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韦亮摄中新社记者韦亮摄

24省份下月同日举行公务员招录“联考”

去年11月开始,2017年的省级公务员招录工作就已陆续开始,北京、上海已于去年底进行了笔试,江苏的“省考”笔试也已于本月11日举行。

本月以来,25个省份陆续启动了2017年公务员招录的报名工作,从考试日期来看,除了广东将公务员省考的笔试日期定在4月8日之外,其余24省份均将笔试日期定在4月22日开考。

近年来,多地将公务员“省考”笔试安排在同一天进行,这在考生中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去年4月23日,25个省份参与了公务员联考。

今年,目前已确定同日联考的省份包括吉林、黑龙江、浙江、贵州、福建、云南、湖南、甘肃、江西、广西、海南、新疆、天津、山东、山西、四川、内蒙古、安徽、湖北、宁夏、重庆、河北、陕西、青海。

根据统计数据,上述联考的24个省份,总招录人数接近12万人。

从已经开启2017年公务员招录工作的28个省份来看,多数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规模与上一年度持平。

北京、广东、浙江等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人数较上年度明显下降。例如,广东2016年招录公务员人数为17412人,而今年的招考计划下降为15018人;浙江2016年的公务员招录人数达到8409,今年则下降到6466人。

也有一些省份在今年扩大了招录规模,例如,内蒙古今年招录4679人,去年招录人数为3613人;湖南今年招录9712人,去年招录7080人。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摄

这些基层岗位将有“政策优惠”

每年公务员招录,公务员的招录政策和报考条件是考生关注的焦点。从各地发布的招考政策来看,不少省份对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公务员招录放宽条件。

例如,今年陕西的公务员招录,对近年来“留不住”问题突出、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职位,学历按大专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限于能够长期在本地生活和工作的人员报考。不过,陕西实行服务期信用承诺制度,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5年。

四川公布的公务员招录政策中,在“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在报考相应职位时,可享有笔试加分资格。

四川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还发布公告,将从全省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630名。

新疆今年的公务员招录政策继续加大基层招录力度,对南疆喀什、和田、克州、阿克苏四地州及巴州若羌县、且末县的职位,单独划定笔试合格最低控制分数线。此外,据介绍,新疆今年首次在北京开设笔试考点试点工作,在北京高校就读的新疆户籍毕业生可选择北京考点参加考试。

在加大基层政策倾斜的同时,一些地区还对基层公务员设置了“加试”。山东针对乡镇机关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特点,今年对乡镇机关面向本土优秀人才职位首次加试“三农”工作基础知识。

“近年来,针对乡镇机关招人难问题,多地探索采取不限工作年限和经历、不限专业、降低开考比例、单独划定分数线等措施降低门槛。今年,一些地区探索从本土基层优秀人才里面进行选拔,并且加试‘三农’知识,这些措施更具针对性,也更符合基层实际。”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分析。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11月27日,福州一公务员招考笔试考点,考生在寻找考场。张斌摄

多省份强调严肃考试纪律

去年10月1日开始,人社部发布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办法》规定,报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或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

去年11月举行的公务员“国考”,一些媒体用“最严”来描述考试纪律的严格程度,那么,公务员“省考”中,各地将如何保障考试纪律?

陕西今年表示,该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考试监管,提高保障考试安全的技术防范水平;通过一题多卷等组题方式防止有组织作弊;通过专业机构对考生答题信息进行检测,甄别雷同试卷。

对于打击考试中违纪行为,山东今年也再出招,在笔试阅卷中增加雷同答卷甄别环节,视情形给予违纪违规人员本年度取消报考资格、考试成绩无效、不予(取消)录用,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相应处理。对记入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的,视情节轻重,做出5年或长期不得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处理。

甘肃今年规定,对制作假身份证和假户籍证明骗取考试资格、制售假冒笔试辅导材料、不法培训机构组织违规培训、发送无线电信号进行高科技作弊等行为,进行有力查处。在阅卷过程中发现报考者之间同一科目作答内容雷同,并经阅卷专家组确认的,由具体组织实施考试的考试机构给予其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技师学院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孔繁森

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时节忆英魂。3月29日上午,聊城技师学院师生代表70人在聊城技师学院副院长王化中的带领下,来到聊城天福园孔繁森墓碑...[详细]
齐鲁网 2017-03-30

聊城市实验中学:教育科研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推进聊城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和特色学校建设,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聊城市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四项支持政策: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详细]
人民网 2017-03-27

山东今夏起高考不再分一二本 取消少数民族加分

日前,《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出台,2017年山东省合并本科批次录取。本科合并批次后,...[详细]
中国网 2017-03-27
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 拿名校“入场券”需要啥?

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 拿名校“入场券”需要啥?

近期,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几十所高校公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一些名校的笔试、面试中,逻辑思维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7
自主招生简章发布 北大清华最高可降至一本线

自主招生简章发布 北大清华最高可降至一本线

近日,北大、清华等77所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的高校陆续发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报名截止时间大多集中在3月底。降20至60分录取、直降一本线...[详细]
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7-03-22

青岛市技师学院到聊城市技师学院考察交流

3月17日,青岛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张秋生一行8人到聊城市技师学 院进行考察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李友渔、副书记刘德云等院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公考面试“天价培训班”揭秘:教师日工资五六千

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亦进入忙碌期。2017年国考面试已进入尾声,各省联考、省考也开始拉开序幕,不少考生马不停蹄地在各类辅导...[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21

茌平县博平镇刘坦中心小学举行法制讲座活动

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养成自觉遵守法律的行为习惯,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2017年3月15日上午,刘坦中心小学邀请了济南铁...[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两会七大教育热点 看代表委员如何“支招”

两会七大教育热点 看代表委员如何“支招”

导语:随着2017年全国两会落幕,小编也送出一份教育 “两会速递”。在这12天里,代表委员从“教育均衡”谈到“教育扶贫”,从“二孩开放”...[详细]
人民网-教育频道 原创稿 2017-03-16

聊城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举行紧急消防疏散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防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3月15日,聊城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联合聊城...[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教育部:2016年共投入44.3亿元补助乡村教师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通报2016年连片特困地区县的2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统称22个省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情况。截至20...[详细]
人民网-教育频道 原创稿 2017-03-15
山东省夏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6月23日开始

山东省夏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6月23日开始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消息,山东省2017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23日—28日进行。本次考试,不仅2014级、2015级考生以及未获得高...[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