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升初:取消的是特长招生不是特长培养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7-02-28 15:56:02

“消失的是特长生招生,不是特长生培养。未来,特长生的培养要放到更大的平台、更大的舞台上去培养。”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曾经这样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这两年无论是教育部还是北京市都三番五次地提出,要在升学过程,特别是小升初的过程中缩小特长生的比例。而春节之前北京市海淀区在公布本年教育工作重点时特别指出,今年不仅将在小升初中进一步缩小特长生的比例,还将在明年取消特长生的招生。

这样的消息一经发出一下子让很多孩子的家长乱了阵脚。

“要不要学特长”“学什么特长”“要不要成为特长生”一直是中小学生家长纠结的问题。因为,特长早已不仅关乎一个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它更是一条升学捷径。

最近,记者了解到一个已经拥有了多支横笛的六年级孩子又开始四处寻找架子鼓的老师,“如果我们想上的那个学校招收横笛的名额有限,或者到时候根本不招吹横笛的学生,我们还可以去竞争打击乐,而且打击乐只要学了一个,其他打击乐也都能行。”这位学横笛学生的家长说。

其实,所有特长生的家长都对政策的变化非常敏感,但是很多家长仍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观望着,“先准备着吧,到自己孩子升学的时候万一这条路还通呢!”

“当特长与入学挂钩时,特长就变成了考试科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这时候,学什么特长其实已经跟孩子的兴趣没有太大关系了,“什么更容易被录取就学什么。”成为被功利思想牵引而出的最现实的选择。

学校也在这件事上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特长生的培养是以学校为单位,学校的艺术团之间有着明里暗里的各种竞争,这时候特长生又成了给学校争荣誉的工具。

“真正的艺术素养教育应该是从零开始的。”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学校要在面对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中培养和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同时让学生的艺术素养得到切实的提高。

一位一直被多个小学聘为管乐教练的李老师说,不少学校为了自己的乐队发展有时候忽视了孩子学习艺术的规律,为了艺术比赛加大乐曲的难度、忽略学生的艺术素养学习,“有时候我发现孩子基本功上存在问题,但是完全没有时间纠正。”他指出,这种学乐器的方式其实跟孩子学奥数刷题是一样的,不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而且有时候孩子的一些吹奏习惯形成了,再改就难了。

有媒体报道,海淀区教委在解释该区“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时指出,即使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该区还会通过学区、教育集团的统筹作用来加强对特长生的培养,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平台和支撑。也就是对于那些真正热爱艺术的学生来说,他们照样可以进入高水平的艺术团体,只是这些团体不再属于某一个学校。

“这种做法可能对于部分孩子来说吃点亏,但其实是让艺术教育回到应有的道路上。”李老师说,长远来说,对那些真正在艺术上有特长的孩子来说是有利的。

可能当那些学有特长的孩子不再为了升学去苦练琴艺、舞艺、画艺的时候,这些孩子才能真正享受艺术、精进技艺,艺术教育才能摆脱功利的外衣。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大学生就业调查:本科生多去民企 创业多因理想

春节过后,今年毕业的大学生迎来求职季。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超半数在“民营企业/个体”就业,近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7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3月报名

2017年,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报名时间现已确定,3月1日至30日,考生可登录高校网站,点击“2017年单独招生报名系统”,按要求准确填写...[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2-24
降温超12度!寒潮来袭 保暖做好一二三

降温超12度!寒潮来袭 保暖做好一二三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08时至22日0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02-22
教育部: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可以“挣”学分

教育部: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可以“挣”学分

昨天,教育部以部长令的形式公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定》首次专门新增“学生申诉”一章,教育部要求各个高校应...[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2-22

去年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 本科生研究生“不敌”专科生

什么专业就业率高?收入如何?就业是否对口?日前,《2016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17

山东艺考戏曲类报考创新高 专家坦陈戏曲教育瓶颈

2017年山东高考艺术类招生校考仍在进行,而戏曲类招生每年都备受社会关注:不仅考生“颜值”高,更关系民族戏曲的传承、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7-02-17

2016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最近,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我省2016届普通高校毕业生54.88万人,占...[详细]
齐鲁网 2017-02-15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宣传推广校园足球

春节前期,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聊城市体育馆,为体育馆内的小朋友宣传推广了校园足球。为了弘扬和继承伟大的爱国主义精...[详细]
齐鲁网 2017-02-13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聊城大学附属幼儿园

春节前期,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聊城大学附属幼儿园,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了快乐美...[详细]
齐鲁网 2017-02-13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敬老院

“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为了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精神,春节前期,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聊...[详细]
齐鲁网 2017-02-13

聊城:教育局长“坐镇” 力推校园足球更高层次发展

2月6日,聊城市校园足球训练营正式开营。授课的讲师阵容堪称豪华,豪华到何种程度呢?国内顶级职业队(包括中超)的配置:挂帅的殷铁生乃中国...[详细]
聊城晚报 2017-02-10

孩子假期玩疯一上学就病?支招应对开学综合征

新学期即将来临,孩子们准备好了吗?记者昨日从市妇儿医疗中心儿童心理科了解到,每逢开学前后都是儿童心理疾病的高发期,患者起码比平日增...[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2-09

北影艺考初试开启 “互联网+”专业风头盖过表演专业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艺考初试今天拉开大幕。该校计划招生499人,一共吸引了3.8万多人次报考,比去年猛增8000多人次。[详细]
北京晚报 2017-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