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教育局长“坐镇” 力推校园足球更高层次发展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7-02-10 16:21:02

聊城校园足球,正如当下的季节,乍暖还寒,但滚滚的春潮,已势不可挡。

2月6日,聊城市校园足球训练营正式开营。授课的讲师阵容堪称豪华,豪华到何种程度呢?国内顶级职业队(包括中超)的配置:挂帅的殷铁生乃中国足坛功勋主帅;孙天达,亚足联A级教练员、曾任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青年队主教练……

名师出高徒,所以,聊城校园足球的教练团队可期。部门重视,为校园足球注入活力。目前,聊城有29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鲜为人知的是,聊城足球圈有一个“外部军团”:他们都是热爱足球的聊城人,目前分散在全国各地从事青少年的培训工作。可喜的是,他们中一些人开始“回流”,正立足聊城,摩拳擦掌。

2月8日,聊城市教育局体卫艺教研室主任石宪臣接受记者采访。他说:3年内,聊城校园足球将有一个显著的提升,5年内,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如今,聊城校园足球的春天,真的来了!

培训到位:国内顶级职业队班底授课

2月6日,聊城市校园足球训练营在聊城二中正式开营。此次训练营,为期4天,实施封闭式培训,吃住均在训练营基地。学员均为在校教师,来自全市11个县(市、区),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各个阶段。其中,参加训练营的学员,既有教练员班的学员,又有裁判员班的学员,为下一步校园足球的训练、比赛,储备了全方位的人力资源。这样一次大规模的训练营,在聊城市是创纪录的。石宪臣说,以往,任何一个单项运动项目的师资培训,也没有过如此大的举措。

鉴于校园足球普及性的开展从小学开始,加上学生基数较大,参与此次训练营的教师人数,每个县(市、区)小学阶段的有10人,初中6人,高中4人等。聊城参与此次培训的教师规模空前,给授课的讲师团队也堪称豪华,应属国内顶级职业队(包括中超)的配置。挂帅此次讲师团的殷铁生,在中国足坛赫赫有名,是功勋老帅,拥有在多家俱乐部的成功经历,还在多支国字号球队执教,且取得成功;

孙天达,亚足联A级教练员,曾任济南市少年足球运动学校高级教练员、校长;在1993年至2002年,任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青少年队主教练,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青年队主教练、领队。另外,孙天达,曾带领鲁能俱乐部U21青年队在1999年至2001年,连续获得三届全国联赛冠军。还培训出张海涛、矫喆、韩鹏、相福军,刘金东、察可军、张蓬生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刘建辉,足球讲师,在2013年至2015年,任国家男子少年足球队科研教练;邱冰,亚足联C级教练员、E级讲师,曾是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队员、第11届全运会山东男子足球队队员;薛启盟,亚足联C级教练员,济南昊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足球讲师,山大辅仁学校足球教练员;另外,裁判员讲师同样堪称大牌:陈楠,中国足协裁判监督、裁判长,山东足协裁判讲师;陆斌,中国足协裁判讲师、裁判长……

部门给力:教育局长任组长力推校园足球

为推进中国足球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部署,让中国足球走向正规,走向希望的春天。其中,2015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便正式公布。这是中国足球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为中国足球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为推进全省校园足球训练营顺利开展,山东省财政厅从2016年开始,每年至少投入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全省18个训练营(省级2个,市级16个)提供资金保障。

2016年12月,聊城市教育局成立了校园足球工作、训练营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哈宝泉挂帅任组长。在此次校园足球训练营开营仪式上,哈宝泉表示,聊城将以此次开营仪式为契机,创新青少年足球人才选拔与培养模式,推动聊城校园足球运动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发展。石宪臣也告诉记者,今后,全市教育系统肯定会做得更好,力推聊城足球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一两年内,实现广泛的校园足球普及;3年内,聊城校园足球将有一个显著的提升,5年内,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届时,聊城将大大拉近与足球发达地市的距离。

模式可鉴:非专业教师也可带出冠军队

非足球科班出身的人,做不好足球教练员。这是殷铁生以往的看法。但在2016年,一支校园足球队改变了他这一形成多年的看法。2月6日,在聊城市校园足球训练营开营期间,殷铁生将这支校园足球队的故事,分享给身边的人:

2016年8月18日,山东省体育联赛足球比赛在潍坊鲁能足校圆满结束。让人震惊的是,商河县孙集镇中心小学女子足球队代表济南市参赛,以不败战绩,取得了冠军。据了解,这支校园足球队并没有专业的足球教练。凭着对足球的超常喜爱,依靠奋勇拼搏的精神,他们取得了耀眼的成绩。这,也证明一个事实:非足球专业教师,同样可以带出一支冠军校园球队。这对基础薄弱、师资欠缺的聊城广大中小学,是一个启示:只要有对足球的热爱,一切奇迹都有可能发生。

目前,东昌府区文苑小学已经进行了有效的探索。2016年11月,该校成立校园足球队,教练团队为1名足球专业毕业的教师、两名非专业体育教师,男子队29人,女子队22人。每周一、周四下午放学后,以及周六上午,为足球队训练时间。此项活动,已经得到家长认可。

资源待挖:聊城足球圈有个“外部军团”

根据“山东省校园足球训练营活动指南”,校园足球要建立人才团队库。

其中规定,教练员团队、教师团队,根据学校的不同级别,可以吸纳本地区足球俱乐部以及其他领域的专业足球人员,也可聘用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可以吸纳社会各界热爱足球运动、关心青少年成长的人士,组建一支志愿者团队。据了解,聊城校园足球发展的社会师资资源,并不欠缺。目前,聊城有多人在外地从事青少年足球的培训工作,且不少取得很好的成绩。

聊城人吴昊,目前在济南在成立了昊动体育公司,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其与功勋教练殷铁生等有良好的关系,并在职业俱乐部具有丰富的人脉资源。

聊城人马磊,目前任河北衡水力量俱乐部总教练,带领十几人的教练员团队,致力于当地近20所学校的校园足球发展;本月,其执教两支青少年分获邀请赛的冠亚军。

据统计,在陕西、浙江、上海、广东、河北等地,以及省内部分地市,均有聊城人在从事青少年培训工作。如,赵飞,目前在广州足协,做青训工作;刘培、纪丕池在河北从事青训工作;刘广元曾在西安任教;郭峰在青岛执教……可喜的是,目前,聊城足球圈的“外部军团”已经有人开始“回流”,立足聊城青少年足球事业,如,从青岛足协归来的荆庆杰等。

石宪臣说,聊城校园足球发展,非常欢迎这些足球专业人员,希望他们为聊城足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孩子假期玩疯一上学就病?支招应对开学综合征

新学期即将来临,孩子们准备好了吗?记者昨日从市妇儿医疗中心儿童心理科了解到,每逢开学前后都是儿童心理疾病的高发期,患者起码比平日增...[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2-09

北影艺考初试开启 “互联网+”专业风头盖过表演专业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艺考初试今天拉开大幕。该校计划招生499人,一共吸引了3.8万多人次报考,比去年猛增8000多人次。[详细]
北京晚报 2017-02-09

山东高考改革方案已上报教育部 核心实行“3+3”模式

经教育部批准,山东省被国家确定为第二批纳入高考综合改革4个试点省份(其他3个:北京、天津、海南),自2017年高中入学新生开始,实施高考综...[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中国诗词大会》圈粉无数 今天该如何学习古诗词?

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于春节期间开播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节目中多位具有深厚古诗词素养的年轻学生更是实力“圈粉”,被网友称赞“腹有...[详细]
新华社 2017-02-08

山东艺考试题咋出的?记者亲身参与校考试题抽取

2月5日,一年一度的艺考季开始了,艺考的试题到底是怎么出的呢?5日上午,记者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考点,亲身参与了校考...[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2-06
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将于2月份开始陆续公布

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将于2月份开始陆续公布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从2月开始陆续公布,3月网上调剂开始进行。[详细]
新华网 2017-02-04
高考保送“瘦身”:多地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

高考保送“瘦身”:多地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对艺术类、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一步规范。其中,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1-20
298所省内外高校在鲁招收艺术生 山大招180人

298所省内外高校在鲁招收艺术生 山大招180人

临近春节,各大高中已基本进入期末考试和放假阶段,但有些高三毕业生的这个寒假注定不会太平静,因为春节过后,从正月初九开始,一年一度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19

聊城“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志愿者为20名农村少年送温暖

1月18日,聊城市“青春扶贫 益暖齐鲁”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走进高唐县固河镇巩庄村,开展假期陪伴和慰问走访,为这个偏远省级贫困村的20名农...[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教育部:“十三五”期间师范院校将一律不更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15日在北京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改进教师培养机制、...[详细]
新华社 2017-01-16

聊城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举行英语选修课成果展示演讲比赛

1月14日上午,“疯狂英语”选修课成果展示演讲比赛在位于嘉明工业园的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举行。参加比赛的一百多名学生不仅展示了他们所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17-01-15

聊城大学国防生体验交通协管 维护交通秩序

1月11日上午,聊城大学后备军官学院“和谐通行,交管助力”社会实践团队在聊城市人民医院路口开展“今天我来当交警”活动,现场组织国防生...[详细]
齐鲁网 2017-01-14

中小学教材将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

为落实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组织历史专家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教材修改...[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