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哪个年龄段更容易近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4 16:15:05

18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身体还在发育,加上学业负担重、近距离用眼需求多,如果再不注意科学用眼,一不留神就可能触发近视开关。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中心董学良主任说,家长朋友要知道以下近视的真相,做到科学防控,科学预防。

1、哪个年龄段更容易近视?

近年来,近视眼初发年龄明显提前。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中心小儿门诊就诊的患者从年龄段来看,6~10岁孩子的近视增长率,比11~18岁的孩子高。所以,近视预防,需越早越好。

2、孩子近视后怎么办?

一方面,结合医学验光结果,根据医生建议戴眼镜矫正近视。同时,纠正不良用眼习惯,增加日间户外活动,控制近视进展。

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完善屈光发育档案,每3~6个月前往医院进行视光复查。结合视力、眼位、眼轴、角膜曲率等数据,及时了解眼部发育及视力变化情况,适时干预控制。

3、是不是只要看不清就要戴眼镜?

导致孩子看不清的原因,不止有近视,假性近视、散光、中高度远视或者一些小儿眼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视物不清。首次发现孩子视力异常,应尽快前往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诊断,确诊是近视再配镜矫正。

4、给孩子配眼镜要注意什么?

小朋友的眼睫状肌调节能力强,单纯的电脑验光并不能准确获得孩子的真实近视度数。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散瞳验光可以排除过度调节对验光结果的影响,从而获得准确屈光度数,制定合适的近视矫正方案。

5、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快速加深?

近视眼的发生发展,除遗传因素外,不良用眼行为和环境是其主要诱因。如,持续性近距离用眼、户外活动少、用眼姿势不正确等。预防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要从用眼卫生和科学用眼习惯养成方面入手。

此外,坚持定期视光复查,或可结合医生建议使用角膜塑形镜等方式科学控制。

6、小孩子可以做近视手术矫正视力吗?

从医学角度来讲,如果经过眼部检查符合近视手术条件,是可以通过近视手术矫正近视的。但是青少年儿童处于身体发育期,近视度数一般会继续增长。建议等度数稳定,结合个人意愿,并经过检查和评估后再进行。

看完上面这6条硬核知识,家长朋友是不是也对青少年近视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呢?聊城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中心董学良主任表示:近视防控需要做到密切追踪、科学控制,为青少年儿童定期做眼健康坚持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看的清楚的未来”。青春发育期是孩子们长个儿的时候,也是视力变化比较大的时候。建议家长一定要定期带孩子前往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建立完善屈光发育档案,通过每3~6个月的专业检查,及时掌握孩子眼睛及视功能发育情况,做到视力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控制。

孩子近视不可怕

科学防控是关键

莫让你的小疏忽

变成孩子眼睛大遗憾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爱尔】记录院长奶奶的白内障手术,只因信赖!

6月11日,聊城爱尔眼科医院综合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年白内障患者,医院CEO朱平阳先生的奶奶,奶奶今年88岁,是莘县本地人,身体硬朗,思维...[详细]
齐鲁网 2021-06-17

聊城美丽人生运动团开展“健康晨练+清明祭扫”主题活动

4月4日清明节当天,聊城美丽人生运动团开展“健康晨练+清明祭扫”主题活动,来自团内的近百名队友和多学校的少先队员们踊跃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21-04-05

抗疫科研攻关,聊城市人民医院收到国家科技部一封感谢信

3月3日,聊城市人民医院举办“喜获科技部感谢信庆祝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聊城爱尔眼科医院首例“睛致”翼状胬肉手术顺利完成

昨日,我院首例“睛致”翼状胬肉手术由综合科袁海燕主任亲自操刀,成功为一名37岁的年轻翼状胬肉患者完成手术,术后效果理想,恢复良好。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20年,看聊城如何打造无偿献血样本城市

城有水方秀,居有水则灵。山东聊城,一座邻水铸魂、依水而兴的城市,以善诚其意,以美修所行,600余万聊城人民用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自2...[详细]
齐鲁网 2021-01-12

用一流“软环境”提升创建“硬实力” ——聊城市实现健康促进县(市、区)全覆盖工作纪实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国家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工作,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战略。从...[详细]
齐鲁网 2021-0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