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聊城市人民医院唱响“白衣礼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10 15:50:02

急诊科孙宝泉大夫在对病人进行检查

急诊科孙宝泉大夫在对病人进行检查

姚可青在为患者进行耳道检查

姚可青在为患者进行耳道检查

120紧急出车

120紧急出车

齐鲁网聊城2月9日讯(通讯员 王迪)春节是中国大地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合家团聚,其乐融融。但就在这个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聊城市人民医院有那么一群人奋战在临床一线,守护者着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情唱响了一曲属于自己的“白衣礼赞”!

“铁人姚”累得够呛

八个会诊,五台手术,28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大年初三,眼耳鼻喉科姚可青累的够呛。

姚可青在耳鼻喉科素以能打硬仗,吃苦耐劳著称,朋友们都亲切的叫他“铁人姚”。这次,刚从青海帮扶回来的姚可青又赶上了春节值班,从初三早晨8点接班,到初四中午12点,他马不停蹄的查房、会诊、手术。初三下午三点进入手术室后,一直忙到凌晨,没出来过,晚饭匆匆扒两口,又继续手术。“来的都是急症病人,必须马上手术治疗,一刻都不能耽误”姚可青说道。除了手术,姚可青还要照顾病房里住着的20多个病人,查房,换药,办理出院,姚可青如上了发条的机器,根本停不下来。

姚可青的妻子张冉是眼科的一名护士,和姚可青一样也是初三上班,家里没人看孩子,只能把孩子送到老人家。“有时候看着别人的孩子在春节假期跟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我们的孩子只能放在老人家里当‘留守儿童’,心里也挺难受,但是,我们的工作就是治病救人,别人越是停下休息,我们就越要往前冲”。张冉说道。

吃了“聚能环”的120

春节长假期间,医院院前急救部的120救护车如同吃了“聚能环”一样,风驰电掣般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和乡村街道,车上的急救班组打起120分的精力,全力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

“大年三十晚上12点,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们这一组正在一名心脏病突发患者的家里,听着耳边劈里啪啦的鞭炮声,心里确实不是个滋味,不过我们干的是院前急救工作,就要对病人负责、对工作负责”。院前急救部护士林艳霞说道。

大年三十晚上6点,正是吃年夜饭的时候,家住我市冠县的刘师傅突然意识不清,身体强直。杨文涛、林艳霞、李建龙所在的急救小组立即出车急救。赶达现场时,刘师傅已经昏迷,医生杨文涛立即对患者进行了查体,发现刘师傅脖子和肢体强直,护士林艳霞马上对其进行吸氧、输液、心电监护,驾驶员李建龙开着120急救车火速赶往聊城市人民医院,由于抢救及时,在救护车上刘师傅就渐渐恢复了意识,看到聊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那一瞬间,刘师傅的家人激动的对记者说:“看到医院,仿佛就看到了希望,谢谢120医护人员的一路陪伴,有他们在,就很安心。”

针对春节期间突发事件较多的情况,春节放假前,聊城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部就进入应急状态,对所有救护车辆、救治设备和救治药品进行了认真检查,确保各种急救物品完好。

“院前急救讲究的就是快,一分钟都不能耽误,同志们都很辛苦,很多同志连续好几年的除夕夜都是在抢救病人的路上度过的。”院前急救部副主任李凤华介绍说。

绿色通道“跑起来”

天下疾病,唯快不破,脑卒中更是如此。

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是鲁西及周边地市的脑系病诊疗中心,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绿色通道,更是以“快”著称。

在这里,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任何事情都必须为病人“让路”。大年初三,一名严重脑梗塞的患者急需手术取栓治疗。夏章勇、姜桂生、张利勇、马维斌、崔庆轲、李宁等人接到通知后立即放弃休假,从家赶到医院,为患者进行取栓手术;护士郭修凯是绿色通道的专职护士,为了确保脑卒中患者快速、顺利的进行诊疗,春节期间他一天班都没有休;医生王瑞、陈团芝24小时照护患者;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在家随时待命,一有情况,立即赶往医院加班工作。

“由于抢救脑卒中患者最关键的就是快,接到通知要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很多休班的医护人员都放弃了出门探亲、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做好了随时加班的准备。”绿色通道的王风云医生这样说道。

大年初七,一名脑梗塞的患者紧急入院,入院时患者肢体不能活动,无法说话。接诊医生见状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挂号、输液、抽血、化验、检查,医护人员全程陪伴,跑着为患者做相关准备工作。从患者急诊入院到溶栓药物使用,平时需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医护人员硬是“跑”了35分钟。

春节7天假期中,脑科医院缺血性脑卒中绿色通道共接诊脑卒中患者12人,其中静脉溶栓4人,介入取栓2人,及时缓解了患者病情,避免了偏瘫等后遗症的发生。

急诊科也很“拼”

春节的急诊科是应急急救的大本营,各种突发病、危重病汇集于此,可谓是铁打的急诊科流水的病人,病人走了一波又一波,而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却始终坚守在医院。

大年初一,急诊科的孙宝泉医生一大早赶到抢救室,坐下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过。一波又一波的患者让新春伊始的孙宝泉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一天下来,看了七八十个急诊病人。护士李昆、王蔚娜等人忙的从下午5点到早晨9点,没有吃一口饭;由于春节期间病人较多,护士张凤娥、邱礼梅、刘绍丽加班加点,7天春节长假一天都没有休息;护士张光,初一早晨提前一个多小时就赶到医院,和夜班的同事一起护理病人;医生赵波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白班夜班连轴转,始终奋战在急诊科。

“从大年三十到初六,我们急诊科共接诊患者2784人,冠心病,呼吸衰竭等危重症的比往年多,也就要求我们要打起精神,和时间赛跑,与死神竞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挽救每一个患者的生命”急诊科的郭爱清护士长说道。

呼吸内科、心内科、骨外科、神经内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也是加班加点,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默默付出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唱响了属于聊城市人民医院自己的“白衣礼赞”,而观众,就是患者与百姓。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人民医院获得2016“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荣誉称号

1月17日,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健康报社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典型经验宣传推广会在北京召开。聊城市人民医院获...[详细]
齐鲁网 2017-02-10
人民日报:绿色食品如何辨真伪

人民日报:绿色食品如何辨真伪

想选购到真正的绿色食品,一方面要看包装上的标识,另一方面要看认证机构。[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2-06
家庭主妇必知:新春必买干货的挑选方法

家庭主妇必知:新春必买干货的挑选方法

眼瞅着要过年了,主妇们已开始准备各色海味干货,以应团年饭之需。在岭南,过年少不了的干货就有蚝豉和虾干,在制作意头菜时,更是少不了这...[详细]
羊城晚报 2017-01-19
佳节将至 谨防三大“春节病”

佳节将至 谨防三大“春节病”

到了年底,年味渐浓。节日期间亲友团聚,举杯畅饮、休闲娱乐是每年不变的主旋律,然而,春节忙碌,人们正常的饮食、生活规律也被打乱,食物...[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1-18

东阿正君堂膏方八繁九制技艺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1月15日,中国衡法九制膏方研究院冬季膏方论坛暨正君堂膏方八繁九制技艺申请非遗启动仪式,在阿胶之乡山东东阿成功举办。本次大会齐聚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吃豆角会中毒?其实是因为豆角没有完全被煮熟

豆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蔬菜。但是,近几年豆角中毒事件屡见不鲜。吃豆角为什么会中毒呢?豆角中毒有哪些急救方法?[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1-16
灰霾天戴口罩 时间不宜过长

灰霾天戴口罩 时间不宜过长

雾霾天气里,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雾霾对人体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在这样的天气,我们究竟该怎么办。专家认为,偶尔一天的雾霾天气不必过于...[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1-06

小寒即将到来 暖胃可试试这三杯生姜茶

2017年1月5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01-05
腊八节少不了的腊八粥 4款粥吃出营养和新意

腊八节少不了的腊八粥 4款粥吃出营养和新意

今天是腊八节,不少地方有吃腊八粥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习俗。腊八粥内容往往不拘一格,因配合初八日,以八样东西混合煮食即...[详细]
健康时报网 2017-01-05

聊城市人民医院获“全国医院医疗保险服务规范示范单位”称号

2016年10月14日,第八届全国医院医疗保险管理学术年会在山东潍坊召开。会议上揭晓了“全国医院医疗保险服务规范示范单位”,聊城市人民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聊城市人民医院举办“全国高血压日”健康教育活动

10月8日是第19个“全国高血压日”,本次活动日的主题为“知晓您的血压”。当日,聊城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联合心内科在医疗保健中心门诊二...[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聊城市人民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助推病历档案质量提升

近年,随着聊城市人民医院综合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医疗病历档案等信息数据越来越多,管理难度随之增大。为提高医院档案管理,聊城市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聊城市消毒供应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6年10月29日,聊城市消毒供应专业委员会成立暨消毒供应室、手术室管理培训会议在聊城市人民医院西区西楼报告厅召开。聊城市卫计委保健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