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盛开和谐花——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开展矛盾纠纷大调处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1-09 16:17:01

齐鲁网聊城1月9日讯(通讯员 付朝旺)近年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结合农村和社区警务工作实际,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出说理执法、调解车进村、打架成本宣传、每月例会等多种调解举措,有力地提升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说理执法”让当事人双方信服

堂邑派出所在继续深化“大走访”活动的同时,大力推行“说理执法”活动。说理执法即化解矛盾过程中,尽量做到以理服人,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这一人性化的执法活动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1月5日,堂邑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有人因宅基地引发纠纷,两家争吵起来。接警后,派出所组织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双方仍在推搡辱骂。为防止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民警一方面将争吵双方拉开,另一方面劝说周围群众不要围观。

经了解,10年前,于某和于某某系邻居关系,多年来因宅基地一直争吵不休,后来经过村委多次调解均未达成和解协议,最终导致矛盾进一步加深。当天,于某正在搭建鸡棚,由于宅基地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于某某说他家多占了自家宅基地,便不让其继续搭建鸡棚,一下子推倒了于某家刚垒好的鸡棚。见墙被推倒了,于某便找于某某理论,由于双方都在气头上,情绪比较激动,最终理论变争吵。

了解事情的经过后,民警与村干部一起对两家的矛盾纠纷进行了耐心调解。调解期间,民警对他们冲动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与教育。同时向他们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政策。民警教育他们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应该互相帮助,和睦相处。最终于某和于某某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双方握手言和,并承诺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王教导员说理执法解决纠纷,让双方当事人都感慨:“就这么简单的事情,我们两家闹了10年,真不应该!”

“调解车”进村,让群众受教育

农家小院前,一张桌子,几条板凳。矛盾双方坐下来,主持人对当事人反复疏导。一番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这是斗虎屯派出所民警在社会管理创新中深入农村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镜头。

这种灵活的调解方式受到群众的欢迎,大家把派出所的流动调解车称为“调解车”。民警把“坐堂听诊”变为“上门治疗”,收效更为理想。几年前,刘老汉和邻居小刘因排放积水淹毁农作物的小事发生矛盾,在互相撕扯中受伤。老刘曾拿着医疗费单据和诊断证明书找小刘索赔被拒绝,想去法院打官司又无任何旁证。接下来的几年,两家人争吵不休,矛盾越积越深。2016年6月5日,斗虎屯派出所所长白正堂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邀请镇司法所、村调解员一起上门来为老刘、小刘两家调解越积越深的“家仇”。两家人终于心平气和坐到了一起,在耐心的劝说下,双方都主动道歉认错。达成协议后,小刘当即付给了老刘780元钱,作为医疗和误工补助,两家人长达4年多的积怨终于消散。 

该所通过流动“调解车”成功化解42起大的矛盾纠纷,参加旁听的群众达数千人。

“打架成本”宣传,促进社会和谐

辖区村民的手机上,定期收到凤凰派出所发来的宣传信息和预警信息。里面既有法律常识,又有“打架的成本”等的宣传信息。

“直接成本=5日到15日拘留+500元到1000元罚款+至少2000元医药费;附加成本则是心情沮丧低落郁闷+名誉形象受损+家人朋友担心+工作学习生活可能蒙受更大的损失;风险成本则更大了,假如受害人伤情达轻伤以上甚至死亡,那将获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甚至是死刑。”这是凤凰派出所专门制作的“打架成本”宣传单。据了解,如此一来效果不错——辖区打架斗殴案件明显下降。

凤凰派出所为预防矛盾纠纷的产生和发展,在辖区内积极倡导和谐平安创建工作,以防范宣传为抓手,扎实加强和谐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精心构筑起宣传长效工作机制。该所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向辖区居民定期发送法律宣传信息和预警短信11000余条。他们还定期在辖区内的中、小学校中开展名为“学生带法回家”活动,主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人犯罪法》和《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每季度到学校至少上一次法制课。同时,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咨询服务进农家”活动。定期开办一次法律讲堂和治安防范培训班,义务进行法律咨询和治安防范宣传。向辖区群众讲解《行政许可法》、《劳动法》、《土地管理法》、《婚姻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知识。

凤凰派出所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受教育群众达到了2000余人次;培训调解员80余人。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广大群众参与和谐平安建设的热情,有效地预防了新生矛盾纠纷的产生,为创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法律宣传,辖区打架斗殴的发案明显降低。

“每月例会”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为使各类矛盾纠纷能够及时预防和调处,凤凰工业园派出所自2015年年实施了矛盾纠纷排查每月一次例会制度。凤凰工业园派出所在农村警务工作中,与此相应制定了每位民警每月下辖区村组排查矛盾纠纷不少于一周的规定,使例会日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16年8月25日,凤凰工业园区杨某、杨某某俩邻居,因争执不下不下3棵的梨树,两人愤然决定砍掉那棵已有10几年树龄的梨树!村里的调解员在“每月例会上”汇报了梨树的调解结果后,凤凰工业园区派出所建议,“砍掉树木的同时,矛盾纠纷更深了。所以,树不能砍,最好一家收一年,同时管理一年。”会后,派出所、司法所的有关负责人,调解员组成联合调解小组负责调处。两家对调解小组提出的一家管理一年,收成一年的隔年换收调解方案,高兴得拍手称赞。

到目前为止,凤凰工业园区派出所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辖区刑事案件由过去每年几十起,明显下降到全年不超过10起。良好的治安环境为辖区发展经济提供了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赵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高华夏警务理事会”成治安防控好帮手

“高华夏警务理事会”成立于2016年初,当时农村盗窃、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因宅基、婚姻、土地引发矛盾纠纷颇多,农村治安防控成为“空白”。...[详细]
齐鲁网 2016-12-28

东昌府区公安局“六进”措施掀起禁毒大宣传高潮

针对毒品违法犯罪新动态,近期以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以“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开展进学校、进场所、进村居、进家庭、进企业、进警营...[详细]
齐鲁网 2016-12-26

聊城东昌府:老百姓讲述警察爱民故事

年终岁末,笔者到聊城市东昌府区农村采访,听到不少当地群众讲述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农村派出所民警爱民服务的故事,好似股股春风给这个...[详细]
齐鲁网 2016-12-22

东昌府:冲破零口供围墙 78名“哑巴”嫌疑人开口说话

近年来,针对“零口供”日渐增多的情况,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采取“传统+科技”新老办法结合的办法,大打信息战、科技战、合成战、证据...[详细]
齐鲁网 2016-11-21

聊城市纪念人民治理黄河70周年座谈会召开

11月17日,聊城市纪念人民治理黄河70周年座谈会召开。山东黄河河务局总工程师崔节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加云,副市长郭建民,市政协副主...[详细]
齐鲁网 2016-11-18

聊城东昌府公安局“3344”警务扎紧城区防控网

今年以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强力汇聚警务和社会资源,创新治安巡逻模式,着力实施“3344”警务新机制,收到了打击违法犯罪快、成果大...[详细]
齐鲁网 2016-11-03

东昌府公安局破获电信诈骗98起 涉案金额达6000万元

今年以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频发的治安短板,组建领导机构,成立打击小分队,公检法同频共振,落实“三微一课”制度...[详细]
齐鲁网 2016-11-01

聊城吹响向“榜样”学习号角 推进“两学一做”深入开展

10月27日上午,中共聊城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 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要协调本地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网络等媒体对专题节目《榜样...[详细]
齐鲁网 2016-10-29
高唐21烈士纪念碑揭开70年前惨烈往事

高唐21烈士纪念碑揭开70年前惨烈往事

在高唐县杨屯镇丁楼村和前王先屯之间,今年新建了一个烈士陵园。绿树掩映之下,整个陵园肃穆庄严。就在今年9月30日烈士日当天,这里举行了...[详细]
聊城晚报 2016-10-27

东昌府区公安局开展“我为公安工作献策”创意活动

记者从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获悉,今年以来,东昌府分局突出警务创新主题,组织民警开展“我为公安工作献策”为内容的小创意活动,较好地...[详细]
齐鲁网 2016-10-26

聊城:情报站变身文化站 七十年老屋见证时代变迁

字迹苍劲有力的匾额,充满历史感的老物件,供大家阅读的图书……在东昌府区斗虎屯镇薛李张村,有一座70多年的老屋,房主将自家房子腾空改造...[详细]
聊城日报 2016-10-12

东昌府区开展“党史国史”教育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东昌府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详细]
齐鲁网 2016-09-09

聊城状元街:清廉状元传佳话 抗敌英烈留芳名

 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状元街,位于光岳楼东南,西起古城南街,东至东口南街中段的牌坊口,与二府街相连。是古老东昌府的历史名街。[详细]
齐鲁晚报 2016-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