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西集团夯实基础管理 助力健康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9 18:19:09

基础管理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成功的企业各有特点,竞争优势各不相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基础管理都很扎实”。

鲁西集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基础管理工作,围绕基础管理开展了一系列的卓有成效地工作,能够顺利的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氮肥企业发展成为行业知名的综合性大型化工企业集团,基础管理工作功不可没。针对鲁西集团的基础管理工作,记者对人力资源与管理变革部申君莉处长进行了采访交流,申处长作为一名具有三十多年工龄的老同志,见证了集团的发展,感触颇深、感想颇多。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市场经济的确立,企业管理方式不断的变化,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抢抓发展机遇。企业领导班子果断提出了“抓管理夯实基础,抓技术进步求发展,抓经营观念转变开拓市场,抓领导班子建设实现企业高效益”的治企方略。提出了千头万绪,抓管理是头绪的观点。结合企业实际博采众长,制定了“三大规范”,即:《职工操作规范》、《管理干部规范》、《领导干部规范》,以严格考核为配套措施保落实,高层领导、中基层管理干部、普通员工,各层级人员、各项工作得到了规范,使企业快速的适应了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带来的变化和影响,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站稳了脚跟,并且脱颖而出。

市委、市政府委看到了鲁西的发展势头和潜力,委以重任,要求帮助其他同行企业走出困境,鲁西集团不负众望,兼并联合了十多家化肥、化工企业,并逐步扭亏为盈。然而十多个企业生产设施不同、产品结构不同,更重要的是管理方式方法、制度流程的差异很大,制约了集团的协调发展,集团的整体优势难以显现。实现集团管理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迫在眉睫。企业领导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国内尚没有成功先例的情况下,率先提出了建立职业健康安全、质量、环境“三标一体化”的标准化管理体系。2003年6月份到2005年底历经一年半的时间,集团总部和10个下属企业都建立起了系统的“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PDCA”的思想方法逐步成为指导全员开展各项工作的法宝,“按标准做、按程序做、按制度做、做好记录”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工作原则,各企业管理思想、方法、关键控制环节的管控要求得到统一,基础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夯实了管理基础。

企业基础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管理方法最大的忌讳就是一成不变,持续改进才会持续有效。2009 年,集团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园区一体化运作模式基本形成,从传统的化肥企业,转型为化工、化肥、装备、科研等产业板块较为完善的综合型企业集团,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原有的管理体系已暴露出不适应集团化运作、不能全覆盖、风险控制方法和措施不足、流程不畅通等方面的问题。2015年,企业在职业健康安全、环境、质量三个标准管理体系基础上,搭建了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框架,融入能源、风险、责任关怀标准的“七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建立了系统的、层次清晰的文件体系,并搭建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升级。

多措并举抓落实。文件制度的有效执行落实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鲁西集团摸索出了很多有效的落实措施,逐级考核、职能部门间互审、内部企业间互审、集中内审、体系外审、制度自查、专项审核等一系列做法,保证了政令的畅通、文件制度的执行、台账记录的健全。真正做到了“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法可依、凡事有据可查”。

基础管理工作只有规规矩矩地做、一招一式地去做、长期坚持持续改进,才会有效,才能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陈春堂)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