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支招遏制校园贷:严格平台审核 完善征信体系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7-01-10 16:20:0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不法公司诱使合肥大学生以实习为名骗取贷款、广西大学生网贷160万无力偿还等消息,把专攻学生市场的各大校园贷款平台推上了风口浪尖。在今年的长沙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对校园网贷加强监管的建议》,希望能从制度上,彻底遏制违规校园贷款。

陈树是长沙市人大代表,目前在湖南一所高校工作。近年来,他和长沙市政协委员深入湖南多家高校,调研“校园贷”现状。据调查,湖南一些大学已经成为了不良网贷的重灾区,有大学生借用18名同学身份证从校园贷款平台贷款50万元后失联,还有的学生因无力偿还逾期网络贷款高额的手续费和利息,多次被挟持和软禁。

陈树告诉记者,之所以在会上带来该议案,是因为近两年,他深刻感受到了违规“校园贷”给大学里带来的不良风气,已经影响了很多大学生的价值观和消费理念。“我走访了长沙的一些高校,也问了一些学生,并且在学校一些公共场所,比如报告厅、洗手间等很多地方都看到“校园贷”小广告。这种现象是近两年开始泛滥的,已经默默影响很多大学生的价值观和消费理念。”

湖南的大学生龙同学去年也曾陷入各种“校园贷”中无法自拔,先是5000元,之后是1万,再然后,没有固定收入的他只能用一家贷来的钱去还另一家。总结起来,龙同学说,就是因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龙同学说:“因为年龄并不大,你驾驭不了这么多钱。原来一个月只有1500块钱的生活费,贷完之后有五千,感觉这五千块钱就是我的。作为一个学生,只能通过以贷养贷的方式继续去借下一个平台。但借完下一个平台,还是拒绝不了种种诱惑,比如数码产品、谈恋爱等方面的消费需求。一下子把你的消费能力提升起来,升上去之后就很难降低。”

龙同学告诉记者,他身边也有很多同学和他一样,一步步陷入违规“校园贷”的陷阱中,他和身边的同学一开始可能是以购买学习资料、报补习班为目的贷款的,但钱“来的太容易”,可以从多个平台循环贷款,让越来越多的人掉入陷阱。他及时和家长澄清,还清了贷款,但是形形色色的“贷款购物平台”、“贷款打折购物”,还在诱惑着更多不明真相的同学。

龙同学说:“有部分学生的家庭条件等各方面比较困难,这些资金可以用来购买学习资料,可以去考证。一个学生在一个平台能借1万多,平台多了之后,很多学生欠好几万。国家最好能出台一些控制举措,比如限制在5个平台以内。”

陈树指出,一些电子商务公司“挂羊头、卖狗肉”,以电子商务之名,行网络信贷之实。设置高利贷陷阱,所谓“0利率”的宣传单,其实际年利率高达30%以上,并对逾期的贷款收取高额的“管理费”,费率不透明,暗箱操作。大学生大多没有收入来源,某些“校园贷”平台不考虑学生实际的偿还能力,在广告宣传中恶意隐瞒实际资费,风险警示几乎为0,并且在校园里大力发展“学生业务员”,诱导学生过度盲目消费,形成恶性循环。

陈树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切实负起责任,对各种“校园贷”平台进行严格的审核。首先,平台应该对学生贷款机制、资金用途进行严格审核,并且要进行线下风险评估;其次,不能以手续费,滞纳金的形式,变相设置高利贷陷阱。学校方面,需要建设一个空间防线,不让“校园贷”进入学校大墙。但网络是无孔不入的,相关部门应肩负起责任,进行全面清查。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黄韬认为,从源头上遏制违规“校园贷”等现象,一定要把公民个人征信体系建立完善,让“裸条”、“违规校园贷”,在机制上就无法成立。

黄韬说:“国外的P2P平台不像国内这么混乱,最重要的原因是国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体系比较发达,社会征信体系比较健全。中国恰恰欠缺这样一个体系。对于裸条交易来说,他们也许很需要用钱,但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抵押,也许使用裸条是他们最后的选择。这样的征信体制没有配套,没有健全起来的话,信息中介其实是很难做的。”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5166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516691,诚邀合作伙伴。

工行山东聊城高唐支行实现储蓄存款稳步增长

刚刚过去的2016年,工行山东聊城高唐支行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行存款工作要求,突出储蓄存款核心地位,着力在抢抓旺季营销上下功夫,不断加大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工行山东聊城分行码上赢应用推广初见成效

总行推出实物贵金属营销码上赢功能后,工行山东聊城分行组织业务人员第一时间对该功能进行了学习,充分认识到了该功能的特点和优点,根据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鲁西集团召开2017年度工作动员大会

1月6日,鲁西集团2017年度工作动员大会在总部报告厅隆重召开,集团全体领导班子、副处级以上管理干部、部分科级干部、党员、高学历人才500...[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鲁西集团郭文宁同志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近日,鲁西集团郭文宁同志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的第十三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时风集团推出轻卡汽车特色新产品 推动全国农机行业发展

1月8日,时风集团举办轻卡汽车新产品推广营销网络建设”商务会议,县政府分管领导王会忠参加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第八届山东品牌文化节召开 展示企业品牌建设成果

为进一步表彰山东省企业在品牌建设和实施品牌战略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推动山东省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群体崛起,第八届山东品牌文化节于2017年...[详细]
齐鲁网 2017-01-06

台湾康师傅宣布解散 记者调查:山东地区正常售卖

1月2日,中国台湾网官方微博“@中国台湾网”报道,顶新集团证实台湾康师傅决议,自2017年1月1日解散。这一消息的爆出,立即引发了网友的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工行山东聊城分行扎实做好储蓄存款稳存增存工作

近期,工行山东聊城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革发展研讨会精神以及零售业务旺季营销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提升市场竞争力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鲁西新能源装备集团开发新型集装箱拓展国际市场

鲁西新能源装备集团根据近期国际市场对液压车需求量逐步加大的需求,以开发液压管束式集装箱产品为突破口,研发新规格产品,以满足国际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创新管理提速增效 鲁西集团项目建设成果显著

鲁西集团创新项目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速增效,在建项目均安全顺利实施,建设成果显著。[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鲁西集团注重人文管理 加强员工自我管理意识

近年来,鲁西集团以多年来积淀的企业文化为支点,以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为杠杆,融合先进的科学管理理念,注重人文管理和制度管理相结合,刚...[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鲁西集团荣获第六届全国腐植酸行业“乌金杯”优秀企业奖

12月25日-27日,由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泥炭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六大税种改革落地提速 个税改革成重头戏

2016年被认为是我国财税改革的落地年。本轮敲定的六大税种即增值税、资源税、环境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改革中,前三个税种改革...[详细]
证券日报 2016-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