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触摸老建筑 体味新东昌 在活化利用中看东昌府区的今昔变迁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3-05-22 15:20:05

▶ 米市街家具厂内的“城门外”音乐餐厅


初夏的东昌湖,宛如锦带,韵味悠长。青砖与黛瓦,携岁月沧桑,看历史年轮,镌刻着过往。

时代新风鼓荡,吹皱碧水一湖。那凝固的华彩流动,增添新的模样,一如小满时节的麦穗,逐渐饱满;又如“聊·胜一筹!”品牌的内涵,丰富而绵长。

徜徉博物馆,打卡米市街,漫步工会老院儿……湖水滋润的一座座老建筑、一件件老物件,带着历史的积淀,焕发出别样的活力。

让我们跟随“跟着节气去打卡”大型融媒采访团,触摸老建筑,在活化利用中感受城市脉动,在今昔变迁中体味魅力东昌!

曾记否

昔日繁华今犹见

从古城的北城门,沿湖边小径,向西南方向,走到府衙街,便是东昌府区博物馆。这里原是明清时期的东昌府衙旧址,后为新中国初期的老粮库。

东方破晓,那第一缕晨曦,便洒在古城东关桥上。

桥东向南,便是米市街——漕运兴盛以来,聊城最早的粮食集散地。据清宣统二年(1910年)《聊城县志》载,当时,这里粮店汇聚,大到粮行、粮栈,小到粮户、粮亭,鼎盛时期足有几十家。每日买进卖出,交易繁忙,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民国年间,受军阀扰乱,日伪摧残,经济萧条,粮业也逐渐衰微。最终,米市街的粮食生意没落,但街名一直沿用至今。

新中国成立后,米市街上陆续入驻粉末冶金厂、鞋厂、家具厂、豫剧团、二轻供销科等单位,米市街居民、驻街单位的干部职工,一起为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米市街向东不远处,即是东昌府区总工会的老院落。她,与南边的丁家坑一道,承载了多少老东昌人的记忆!

忆往昔

绣花织补在眼前

起承转合间,老粮库经修复改建,于2016年成为现在的东昌府区博物馆。古色古韵的长廊,融汇诸多现代文化元素的设施,令博物馆保持年代感的同时又充满现代艺术气息。

驴市口,原是百姓买粮食后租驴车运送回家的集中地,而今,摇身一变,成为米市街的北广场。绿草枝叶间,景观小品中,几幅“驴市口记忆”的黑白照片嵌在墙上,还原着旧时的繁华景象。

站在北广场向南望去,平整的青砖,沿着670米的米市街,伴着古色古香的路灯,还有那低矮的老建筑,向南延伸开来。现在的米市街,历经改造提升,仍保持着街区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生活功能的延续性。街区的空间肌理格局、整体景观风貌,被完整保护下来。

经过修缮、活化利用的丁家坑路面平整了,雨污分流了,树木绿化了,夜晚的灯光充满了魅力,曾经的丁家坑俨然换了一副模样……

正在施工中的丁家坑滨水步道,会把工会老院儿和米市街家具厂连接在一起。思绪神驰,散步其间,将又是何等的惬意与自在?

竞折腰

文化浸润古与今

阳光闪烁的湖面,伴着微风,泛起层层涟漪。

忙中偷闲,乐享一段悠闲时光。何不漫步徐行,在东昌府区博物馆中徜徉,来一场浸人心田的文化之旅……

博物馆以“东昌古城印记”为主题,聊城出土唐代文物展、历代砚台精品展、分巡东昌道印专题展……东昌古城,千年风雨,不改其魂,跟随这些珍贵的文物,一起回味那沧桑的历史岁月,探寻水城发展的铿锵足音,不亦快哉!

“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铜钱买一碗酒……”熟悉的文字,在鲁迅先生的文章《孔乙己》中走来,落在“四文铜钱”小酒馆的文化墙上。

“四文铜钱”小酒馆,就在米市街和东关街的交叉路口,前排为临街商铺,后为院落,原是一家杂货铺,现主要销售中式酒。

“文学形象中,我独爱孔乙己。”店主苏荣是一位“95后”的姑娘,有想法又洒脱,“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值得我们细细咂摸。”

小酒馆不大,毛笔字却随处可见,随意中透着情调。酒馆二层,一间小屋,名叫“鲁迅小屋”,摆着鲁迅先生的各种作品,一个方桌,一杯茶或咖啡,文字间思想激荡,忘却了时钟的摇摆。

米市街家具厂内,小岛书屋是一间集书籍阅读、咖啡饮品于一体的休闲场所。书屋的房梁、窗户,都完整保存了以前的历史风貌。这里有12000余本图书,供大人、孩子免费阅读。

“我从小喜欢阅读,现在,提供这个场所,就是希望米市街在保留原来老味道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书香气……”店主高圆圆的话,简短而触动人心。

夜幕降临,排排灯管亮起,温暖又温馨。旧区烟囱改造的“温度计”,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看今朝

现代时尚打卡地

2020年初,沙镇村民丁春梅因火棍画在网络走红。她对画画的执着、生活的热爱,感动着万千人。今年3月,丁春梅火棍画个人作品展在东昌府区博物馆展出,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前来欣赏。

如今的米市街家具厂,集餐饮、娱乐、休闲、零售于一体,引进了多种新兴业态:树下餐厅、“开锅”螺蛳粉火锅、“空降花园”花艺工作室、时予湖景餐厅、小岛书吧、“城门外”音乐餐厅……

时予,是一家以“时间予你”为主题的情调餐厅,湖景搭配红房建筑,主营精致融合菜、景观下午茶。整体装修完整保留了以前的建筑结构,以木质风格为主调。

上千盒排列的磁带墙、年代感十足的老收音机、黑白电视、发黄的钟表……米市街老粮店院落内,一家“旧时记忆”炭火烤肉店,对70后、80后有莫名的吸引力。“自店铺入驻以来,鲜明的主题风格、浓郁的时代特色,吸引了众多怀旧的客人不断光顾。”店主武东花说。

工会老院内,红砖瓦房间,夜幕降临后,三五好友,围桌而坐,撸串畅饮,谈天说地,好不畅快!

在欢喜小院,冬天,以铜火锅为主,夏季,结合北方人的“练摊”文化,增加了烧烤、扎啤等美食。“每当夜幕降临,院内也随之热闹起来。现在天天爆满,翻台率在50%—80%。”店主沈超说。

“每天的午餐和晚餐时间,我们这里也是一座难求。”欢喜小院旁的银满堂内,店长陈涛说。银满堂是餐饮连锁品牌“香草香草”旗下品牌之一,主打云南传统过桥米线,深受年轻人喜爱。

老建筑,新模样,犹如东昌湖水,碧波清冽,常年不竭,彰显着魅力东昌那厚重又开放的姿态。

相约夏日绚烂,感受东昌府韵。时光不老,岂可言散!文/图 本报记者 贾新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蔬菜有“农残”?你送我来检! “食品快检”搬到居民家门口

3月15日下午,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一品家苑小区广场上格外热闹,聊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市民政局正在开展“农...[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19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

聊城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演出举行[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8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水中“生”花!这场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趣味多

3月2日—3日,聊城新华书城组织小学生到蓝花花扎染创艺空间开展“水中拓画 尽‘扇’尽美”非遗研学体验活动。[详细]
新聊城客户端 2024-03-06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聊城城区13个交通管理服务站有了“爱心便民服务箱”

3月4日中午12点半,志愿者姚立春将“爱心便民服务箱”的标识牌贴到柳园路和建设路路口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管理服务站的醒目位置,随...[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3-05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聊城:公益讲座走进老年人群体 守护“晚年”用眼健康

3月2日,一场公益讲座在聊城爱尔眼科医院举办,面向老年人发布《2023中、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并科普了用眼健康的相关注意事项。[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3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第九届聊城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聊城好人”发布仪式举行

活动旨在于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聚力攻坚突破之际,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凝聚精神力...[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持续至2月底!聊城光岳楼下的新年画展览,你看了吗?

春节期间,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2024我们的小康生活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活动在光岳楼东广场...[详细]
聊城日报 2024-02-27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茌平:开学“第一课”搬进田间 劳动育人“接地气”

聊城市茌平区的一所学校别开生面,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田间,用劳动种下了一颗新学期“希望”的种子。学校邀请五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