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阳谷橡胶助剂龙头企业 从“卡脖子”到世界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8 09:58:08

编者按: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7月4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全媒体产品等形式,聚焦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看“十大创新”新突破、“十强产业”新进展和“十大扩需求”新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8日讯 一条好轮胎,可以让车辆在公路上行驶得平稳顺畅,甚至避免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而轮胎在加工过程中为了获得不同的性能,需要添加几十甚至上百种助剂。“没有橡胶助剂就没有现代橡胶工业”,橡胶助剂是橡胶制品加工和应用性能的基石。

在轮胎等橡胶制品加工过程中,防焦剂CTP可以有效防止胶料焦烧和早期硫化而造成胶料报废等损失,简而言之,防焦剂CTP是一种可以帮助提高轮胎等橡胶制品产品合格率、改善产品性能的橡胶助剂。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橡胶助剂生产商基本停止了新产品及 新工艺的研发,产销量不断萎缩,这给我国橡胶助剂带来了蓬勃发展的有利时机。2021年,全球橡胶助剂总产值约350亿元,而国内总产值达到240亿元,约占全球总产值的70%。虽然我国橡胶助剂行业不断壮大,但仍存在着小企业众多,大部分企业品种单一、研发能力差、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在技术上能真正与全球橡胶助剂龙头企业抗衡的企业屈指可数。

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那时的阳谷华泰,是国内第6家生产橡胶防焦剂的企业,而当时业内的龙头企业早在近十年以前就开始了耕耘。为了加快发展脚步,公司创立第二年聘请了专业的科研人员,对合成技术进行改进,对工艺进行提升,一跃跻身世界领先,远远甩开国内的其他竞争对手。

即便已经取得不错成绩,但是阳谷华泰并不安于现状。从只专注于橡胶防焦剂合成,到可以生产其组成材料,再到掌握每种材料生产的独有技术,终于在2005年,阳谷华泰的防焦剂CTP产销量问鼎世界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60%以上,“我们把美国、英国、日本的一些竞争对手挤到退出市场,到现在我们依然稳居世界第一,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单项冠军产品’。”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文博介绍。

不溶性硫磺是另外一种橡胶助剂,它用于轮胎等橡胶制品中钢丝和帘布骨架与橡胶的粘合配方中,防止因普通硫磺迁移喷霜造成的粘合脱层和报废损失,是另外一种可以帮助提高轮胎等橡胶制品产品合格率、改善产品性能的橡胶助剂。

90年代一家美国公司研发的不溶性硫磺的连续法生产工艺,自问世就一直独步天下,相比于普遍应用的间歇法生产方式,连续法的生产效率更高,生产的产品性能更好。

2011年,阳谷华泰开始研发不溶性硫磺的连续法生产工艺,有8名核心成员的研发团队经过7年努力,“其中一种高分子添加物质,前前后后测试了80多种”,终于在2017年取得了初步进展,解决了“卡脖子”难题,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首家用连续法生产不溶性硫磺的企业。“这个产品的价格从最贵的2.5万到3万元人民币之间,随着我们产品的问世,价格已经降到之前的一半不到,”王文博介绍:“现在我们这个产品的产能达到8万吨,下一步我们的打算在海外建设4万吨的产能,力争世界第一。”

2022年一季度,阳谷华泰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了30%,净利润1.15亿元,其中出口比例由原先的40%提高至55%。“我们现在在美国有1家分公司和2个仓库,在欧洲也有2个仓库,可以给全球客户提供安全准时的配送服务。”王文博介绍。

2010年,阳谷华泰挂牌上市,它拥有国内行业唯一的由科技部批准组建的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160余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发明专利69件,在技术创新、新装备应用、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等方面硕果累累,是我国打破国外垄断技术最多、产品品种最齐全的行业龙头企业。《山东省化工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支持橡胶助剂行业发展,《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明确提出,打造一批更具特色优势的重点产业链。公司计划依托橡胶助剂产业打造高端功能化学品重点产业链,沿“链”聚合,成为全球橡胶助剂产业链链主,打造现代化高端化工龙头企业。

根据发展战略,阳谷华泰计划在3至5年的时间,新上年产90000吨橡胶助剂项目、年产65000吨硅烷偶联剂项目、15000吨/年有机过氧化物项目、30000吨/年高性能防老剂项目等4个生产项目及1个年产70000吨高性能新材料复配、配套仓库及污水处理项目,总计划投资18亿元,年新增产值60亿元,年利税13亿元,年上缴税金5亿元,安置就业1000人,综合能耗84000吨标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136吨标煤。这不仅可以缓解当地就业压力,还可提供大量高技术人才就业岗位,增强企业自身技术水平。

所有项目建成投产后,阳谷华泰总营业收入将达到80亿元,净利润达10亿元以上,跃居行业第一,从专业的橡胶助剂生产公司逐步向精细化工行业发展,涵盖橡胶助剂、高分子助剂、新能源助剂等多个领域,届时将发展成为行业最绿色、最具科研创新能力的企业,集高品质、全系列、一揽子供应的行业龙头,在国际竞争中享有更多话语权。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 已全部补发到位 惠及25.6万人

聊城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 已全部补发到位 惠及25.6万人

​8月1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了解到,聊城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工作已完成,调整增加部分全部发放到位。[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8-04
问政追踪丨聊城高唐首批6条雨污分流改造路段工程部分路面土坑已填埋 预计8月中旬通车

问政追踪丨聊城高唐首批6条雨污分流改造路段工程部分路面土坑已填埋 预计8月中旬通车

高唐县2022年计划改造雨污合流管网61公里,首批6条改造路段计划埋设排水管网26.5公里。目前,多数工程已进入拆除围挡收尾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