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量小“劲”大 聊城高端材料突破“卡脖子”瓶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8 09:45:08

编者按: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7月4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全媒体产品等形式,聚焦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看“十大创新”新突破、“十强产业”新进展和“十大扩需求”新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8日讯 光敏及非光敏性聚酰亚胺是半导体和芯片封装的必备材料,聚酰亚胺液晶取向剂是液晶面板制造的关键材料。两种材料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汽车制造、家用电器等领域,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量大、价格敏感度低,此类材料量小“劲”大,核心原材料,作用非常关键,推动产业链下游客户的快速发展。但目前这两种材料主要依赖日美进口,而位于聊城的波米科技有限公司,却在这两种材料的研发应用上取得了突破。

“材料研发周期长、验证周期长,再加上产业规模小投入大产值低,这就决定了国内的大企业、有实力的企业不关心这种产品。”波米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铭新介绍,“国外材料的发展是与产业同步发展的,日本70年代就开始研究液晶显示技术。”

材料研发要克服技术壁垒和客户应用壁垒,其中技术壁垒需要科研来克服,但是客户应用壁垒就必须通过客户实际的应用,让材料在产品中不断试错,才能真正被打破。

截至目前,波米科技已完成研发投入1.5亿元,建有6000余平的科研大楼,拥有并投入价值4500余万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试验检测设备200余台套,建成了国内首条完成的液晶取向剂及光敏性聚酰亚胺中试生产线及应用评价平台;波米科技也十分重视人才梯队的建设工作,聘请了包括中科院院士、日本国家级人才在内的5名业内世界一流的资深外部专家,聘请了山东省泰山领军人才在内的4名国内专家,企业内部拥有硕士14人,本科30余人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0%,组建了具有丰富研发经验、能够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技术力量,具备了很强的科研攻关能力和产业化开发能力。

而随着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曾经进口的客户企业被迫缩减进口,转而从国内厂商中选择材料供应商,这就为波米科技营造了更好的材料应用试错环境,也为波米科技的材料研发打破了客户应用壁垒。

波米科技的研发终于取得了成果:“我们已经实现了光敏性聚酰亚胺的量产,解决了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卡脖子’问题;单色液晶显示这一部分,我们解决了国产化的问题。”李铭新介绍,“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客户需求,不断开发出适应市场的产品,为我国完善高端材料产业链供应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设备免费用、食材零加价!聊城这家医院开设“共享厨房”“疗愈”重症患者心

设备免费用、食材零加价!聊城这家医院开设“共享厨房”“疗愈”重症患者心

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重症患者饮食,都是家属自备食材、自备料理机,在病房制作流食,既不方便,还存在一定的用电隐患。为了解决这些...[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全国各地的精品葫芦在聊城开了场party!怎一个“美”字了得

全国各地的精品葫芦在聊城开了场party!怎一个“美”字了得

各种工艺、不同造型、款式多样的精品葫芦汇聚一堂,在这个金秋时节,共同呈现了一场“福禄满园”的文化盛宴![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