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城市书房打造新型阅读空间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2-08-06 11:13:08


在莘县城市书房,主讲老师正带领孩子们阅读书籍

■ 文/图 本报记者 赵琦

7月26日,由莘县图书馆与莘县共读书房共同打造的莘县城市书房商业街馆正式揭牌运营。

日前,记者走进莘县城市书房商业街馆,看到小读者们有的在一角读书,有的在谈论着书中的情节,还有的在认真书写读书笔记。“场馆面积500多平方米,有各类藏书2万多册。除提供基本图书借阅服务外,我们还会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如故事会、阅读沙龙、国学讲堂等。每周定期举办集体阅读活动,每月开展两次成人阅读会。同时举办特色阅读活动,把书中人物当作原型,带领孩子们利用捏面塑等方式,实现阅读和手工的有益结合,加深孩子对书中内容的记忆。”莘县城市书房商业街馆负责人王霄介绍,莘县城市书房商业街馆致力于打造集静态学习与动态交流于一体的“活”的文化空间。

书香弥漫,开卷有益。王天娇是莘县实验中学的学生,暑假期间,她几乎每天都会抽出一到两个小时来这里读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老人与海》以及四大名著,还有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探险类书籍,是她与这间书房的共同记忆。“有读书的氛围感,能和大家一起学习提升。”王天娇说,“从一年级开始,我就跟着书房的讲师一起读书,几年来明显感觉自己的知识面变得广了。老师在课堂上提问书中的内容,我大多能迅速准确地回答出其中的细节。”通过参加阅读沙龙等活动,王天娇已经达到每年40多本书的阅读量。

王霄本人也是阅读的受益者。她表示,自己创建共读书房已经8年。最初,她发觉现代人对阅读的需求非常大,但是能交流心得、举办读书活动的场地却十分缺乏,便产生了创建共读书房的想法。为了让更多人爱上阅读,她一直把推广全民阅读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对待。2016年至2022年,王霄负责创建的图书漂流阅读品牌在莘县取得良好反响。“整本书阅读进校园”活动荣获县民政局公益项目创投三等奖、市民政局公益项目创投二等奖。目前,王霄还是县教育局、县妇联特聘的“县家庭教育讲师”,第二届“莘县和谐使者”。

“希望借助政府的公信力,让更多人加入到全民阅读的行列。8年来,我发现重视阅读的家长越来越多,同时他们还更加重视阅读的质量,不再停留在浅层。”王霄说,读书不仅能拓展知识,还会建构一个人的思想体系。

“莘县图书馆紧紧围绕广大市民的阅读文化需求,按照标准化建设、统筹化整合、规范化管理、特色化打造的目标要求,努力构建多样化、多层次阅读生态系统,在推动全民阅读的同时,将更多优质馆藏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引导人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阅读融入市民生活、融入城市血脉,让阅读成为莘县一道亮丽的风景。”莘县图书馆馆长张记川表示。

全民阅读,是一项持久的公共文化事业。聊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一批城市书房,塑造“书香聊城”。今年3月10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了“聚焦‘六个新聊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围绕建设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部署重点工作,其中就包括建设美丽新聊城,让水城飘满书香气。

一直以来,聊城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倾力打造“书香聊城”品牌,在做好市图书馆新馆运行开放、提升各分馆运行质量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城市书房、书吧、实体书店引导和扶持力度。“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建设不少于50处城市书房,进一步改善阅读服务水平。具体到2022年,我市计划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城市书房和实体书店发展:对市图书馆现有图书借阅点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丰富藏书数量,优化阅读环境;在人民公园、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九州洼月季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对现有设施进行改造,建设一批城市书房;与规划、住建等部门联合,引导社会力量在新建小区、老旧小区以及社区,利用公共用房建设一批“小而精”“小而美”的新型文化空间。浸润着一缕缕书香,聊城已成为一座富有精神气质、创造活力、文化魅力的城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 已全部补发到位 惠及25.6万人

聊城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 已全部补发到位 惠及25.6万人

​8月1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了解到,聊城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工作已完成,调整增加部分全部发放到位。[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8-04
问政追踪丨聊城高唐首批6条雨污分流改造路段工程部分路面土坑已填埋 预计8月中旬通车

问政追踪丨聊城高唐首批6条雨污分流改造路段工程部分路面土坑已填埋 预计8月中旬通车

高唐县2022年计划改造雨污合流管网61公里,首批6条改造路段计划埋设排水管网26.5公里。目前,多数工程已进入拆除围挡收尾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现场查处!列入黑名单!聊城这些校外培训机构暑期违规培训

现场查处!列入黑名单!聊城这些校外培训机构暑期违规培训

7月24日,东昌府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暑期专项检查,对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学科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进行查处,并将...[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冬天不再冷 雨季不怕涝  聊城老旧小区改造为居民幸福加码

冬天不再冷 雨季不怕涝 聊城老旧小区改造为居民幸福加码

“趁着这两天不下雨,我们抓紧时间赶工期,争取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7月25日上午,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聊建八公司家属院,十几位工人冒...[详细]
聊城晚报 2022-07-27
让技能人才“站C位” 聊城市“以赛代评”评价认定新模式培育人才

让技能人才“站C位” 聊城市“以赛代评”评价认定新模式培育人才

”7月25日,在智公专业修脚连锁店第二十门店,耐心地为一位老人磨掉脚上的老茧、小心地修掉嵌甲后,看着墙上挂着的修脚技师技能证书和第五...[详细]
聊城晚报 2022-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