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拒绝漫天絮 让红槐花开遍聊城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2-07-06 14:43:07

邱艳昌(右)和学生在聊红槐苗木基地

聊红槐的花

“树木飞絮污染环境,已是北方城乡环境的公害。尤其是‘五一’前后,树木飞絮似鹅毛大雪般漫天飞舞,不但携带致敏源易引起人体过敏,还带来火灾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生活与健康。”7月5日,聊城大学农学院园林园艺系邱艳昌教授对记者说,解决飞絮问题的最好办法是更换不污染环境的树种,他建议用市树聊红槐替代杨柳等飞絮树种。

聊红槐是由聊城大学农学院邱艳昌、张秀省、黄勇等教授研究团队自主选育的国槐新品种,和普通国槐黄、白色花有着显著区别,是当前北方乔木树种中极少见的夏季开红色花系品种。2018年,聊城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确定了聊城市树为国槐(聊红槐)。

7月5日,记者来到聊城大学,听邱艳昌讲述聊红槐的故事。

追梦四十载,只为一朵红槐花

“你知道国槐开什么颜色的花吗?”刚一见面,邱艳昌教授就抛给记者一个问题。

“好像是黄色或者白色吧。”记者有点犹豫。“你说的开米黄色的花或者白色花的都是普通国槐,而我们历经40多年培育的聊红槐开的花是红色的!”谈起聊红槐,邱艳昌的话里带着自豪。

1979年,邱艳昌听说临清市八岔路镇有一棵五花槐,他不顾路远,专门骑自行车前去查看。“这株五花槐,花开呈紫、红、绿、黄、白五色,不同于一般国槐的白花,确实很少见。我觉得这棵槐树应该是发生了变异,于是就采集了花和种子回来进行研究。”邱艳昌说,从此他就在这一独特国槐树种的研发培育道路上一直前行。

1981年,邱艳昌在南京林业大学深造。他的指导老师,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明麻,见到邱艳昌带来的红花槐标本,肯定了这是变异。1990年,邱艳昌在北京林业大学深造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陈俊愉在讲课时提到,国槐的花都是黄色和白色,国槐是北京等许多城市的市树。中国人认为红色代表喜庆吉祥,如果能培育出红花国槐,就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那时候我已经开始研究培育红花槐树了,陈院士的话就是对我工作价值的一个肯定。”邱艳昌听在耳里,喜在心里,他研究的动力更足了。只要听说外地有开异色花的国槐,不管多远,邱艳昌都会立刻前往采集花、种,来进行培育研究。

“培育过程历经坎坷。起初我们没有自己的温室,整个聊城温室就很少,我就到各地找有条件的环境进行培育。但因为不能一直值守,所以有时候树苗还不成熟就被人不告而取。”邱艳昌苦笑着说,研发团队先后在多个国有苗圃、私人苗圃、武警支队农场苗圃及学校苗圃等地反复扦插、嫁接、播种、埋根,并进行过隐蔽性试验,以防止外人滥取枝条而影响试验结果。

通过20多年的精心选育,聊红槐品种终于培育成功,并于2007年获得国家林业局新品种保护办公室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植物新品种权是种植业领域的主要知识产权形式,并列于著作权、商标权、发明专利权等知识产权。国家林业局新品种保护办公室颁发国槐红花系品种的新品种权证书,在国内尚属首次。”邱艳昌说,聊红槐是聊城市乃至鲁西第一个获国家级植物新品种权的观赏乔木新品种。

一朝迎风开,良种花妍受瞩目

“普通国槐树干弯曲,生长较慢,花为米黄或白色。相比普通国槐,聊红槐树干直、生长速度快、花期长,特别是花朵旗瓣为浅粉红色,翼瓣和龙骨瓣为淡堇紫色,代表着吉祥、喜庆,深受民众喜爱……”邱艳昌说,聊红槐还具有抗寒冷、抗病、易管理等诸多优点,可用于廊道绿化、公园与风景点绿化、居住区绿化、寺庙绿化、工业园绿化、轻度盐碱地及干旱地绿化改造,观赏价值、经济价值都较大,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深受业界重视。

国槐是北京、西安、开封等数十个大中城市的市树,在长江以北、长春以南和西北各省的城市绿化中使用量庞大。陈俊愉院士见到聊红槐的新鲜花枝之后,欣喜地向山东省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写了推荐信。信中写到:该品种花色鲜艳,淡堇紫色,开花繁密,新奇美丽,可在园林中推广应用。

研发培育成功后,邱艳昌研究团队还对聊红槐这一新品种开展了大量、细致、深入的科学研究,并出版了《“聊红”槐研究》专著。后来,研发团队又在上海、福州、陕西、甘肃、西藏、新疆、河北、山东、北京、大连等地做了许多区域性试验,聊红槐在各地均长势良好。

近年来,随着邱艳昌研究团队在聊红槐科研、品牌形象塑造、栽培技术等多个方面的推进,聊红槐陆续获得山东省林木良种证、山东省高校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新品种银奖等众多荣誉称号,并于2020年被审定为全国林木良种。

目前,山东、河北、辽宁、陕西、内蒙古等地的多个城市和北京、天津、上海都引种了聊红槐。

拒绝漫天絮,愿红花开遍水城

国槐根深叶茂,冠盖如云,适应性强,在聊城有悠久、广泛的群众栽培历史,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目前,千年以上树龄的古槐,聊城有12棵,100—1000年树龄的古槐有200余棵。

“可以说,国槐是见证聊城历史变迁的活文物,是文化树种、吉祥树种,代表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聊红槐是聊城研发培育的新品种,寓意聊城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改革创新。2018年,聊红槐实当选为聊城市树。如今,聊城市民春天易受飞絮之害,如果能把飞絮树种更换为聊红槐,让市树种遍全市,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邱艳昌说。

聊红槐根系发达,适应性强,喜欢生长在土层深厚、湿润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中,中性土、石灰质土及微酸性或者轻度盐碱土也能适应。此外,聊红槐还具有耐寒、耐贫瘠、耐旱、抗风、抗污染、耐烟尘以及适应性强、生长快、耐修剪、移栽成活率高的特点。“现在国家极为重视生态环境的提升,聊红槐不但具有普通国槐抗二氧化硫、氯气及烟尘等逆境环境的特点,其槐花释放的罗勒烯、壬醛气体还具备杀菌、净化空气的优点。”邱艳昌说,无飞絮的聊红槐不仅因其鲜艳的花色受到青睐,其相比杨树柳树还具有寿命长、生态效果好、抗污染能力强、吸收能力强等诸多优点。

“聊红槐是我们聊城自己培育的、极具特色的国槐品种。如果能推广聊红槐,用聊红槐逐渐替代飞絮树种,这对于聊城生态环境的提升、文化品牌的打造都具有良好的作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张景臣说,希望聊城市摆脱飞絮扰民的烦恼,让红色的槐花见证聊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记者 夏旭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发布市城区防汛黄色预警(III级)

聊城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发布市城区防汛黄色预警(III级)

聊城市城区防汛指挥部经综合分析研判,决定2022年7月5日17时发布市城区防汛黄色预警,请市城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聊城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聊城人,请提防这个公众号!有人违规收取排污许可登记费用

@聊城人,请提防这个公众号!有人违规收取排污许可登记费用

聊城市生态环境局东昌府区分局声明,该局无下属单位,也未委托任何第三方服务机构以排污许可登记为理由收取相关费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我为群众办实事|聊城高唐公办幼儿园缩短暑假假期 延长服务时间

我为群众办实事|聊城高唐公办幼儿园缩短暑假假期 延长服务时间

全县各公办幼儿园按照“家长自愿、公益免费”的原则,根据在园幼儿特点,制定科学具体的课程计划,提供保育教育服务,更好服务幼儿成长。[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闪电气象吧|聊城将出现强降水天气 并伴有雷电、8~10级阵风

闪电气象吧|聊城将出现强降水天气 并伴有雷电、8~10级阵风

此次强降水过程与前期强降水叠加,需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及大风、雷电等灾害。[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聊城市冠县、高唐县2022年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

聊城市冠县、高唐县2022年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

2022年聊城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备受家长、学生关注的聊城各高中录取分数线也陆续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清网”专项行动!聊城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站

“清网”专项行动!聊城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站

下一步,聊城市委网信办将持续强化网上信息内容巡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对风险高发、问题突出的网站平台依法依规从严处理,着力营造清朗网...[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山东手造|聊城乡村青年天天研究“捏泥巴” 用陶艺传播家乡文化

山东手造|聊城乡村青年天天研究“捏泥巴” 用陶艺传播家乡文化

李子辉充分利用陶艺技术,传播家乡文化。用他自己的话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我的陶瓷作品,让更多年轻人爱上非遗、传承非遗。”[详细]
齐鲁网 2022-07-04
聊城开通K607路“聊城至沙镇”公交线路,试运行期间可免费乘坐

聊城开通K607路“聊城至沙镇”公交线路,试运行期间可免费乘坐

K607路公交车的开通,将有效缓解城区道路拥堵,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推动城区公共交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群众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7-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