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划片招生、就近入学,聊城开发区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最新要求公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3 18:3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为切实做好开发区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函〔2022〕23号)、《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聊教体字〔2022〕2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2022年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规定,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切实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维护正常招生秩序,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招生对象和招生时间

1.招生对象

小学: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2016年8月31日〔含〕前出生,包括开发区户籍子女、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符合教育优抚政策人员的子女)。

初中:应届小学毕业生(含开发区户籍子女、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符合教育优抚政策人员的子女)。

小学严禁招收不足龄学生,初中严禁招收非小学应届毕业生。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向片区学校提出申请,学校报区教体分局审核备案。

2.招生时间

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时间为:7月20日-8月10日。

三、招生报名材料

(一)2022年我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材料的审核,具体划分为四大类:

1类:开发区片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少年。

需要提供材料:

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

2类:片区内有房产的开发区户籍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需要提供材料:

①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

②经商类提供6个月以上工商营业执照(同时提供经营场所的房屋产权证或门市租赁合同以及房主的身份证等佐证材料);

务工类提供6个月以上正式劳动合同和职工养老保险交纳凭证;

③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房产已交付使用)。

东昌府区、高新区、度假区、茌平区户籍随迁子女按2类提供材料。

3类:片区内有居住证和房产的非开发区户籍随迁子女。

需要提供材料:

①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

②经商类提供6个月以上工商营业执照(同时提供经营场所的房屋产权证或门市租赁合同以及房主的身份证等佐证材料);

务工类提供6个月以上正式劳动合同和职工养老保险交纳凭证;

③6个月以上居住证;

④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房产已交付使用)。

4类:片区内有居住证租房居住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

需要提供材料:

①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

②经商类提供6个月以上工商营业执照(同时提供经营场所的房屋产权证或门市租赁合同以及房主的身份证等佐证材料);

务工类提供6个月以上正式劳动合同和职工养老保险交纳凭证;

③6个月以上居住证;

④6个月以上房屋租赁合同和房屋备案证明(同时提供房主的房屋产权证和身份证等佐证材料)。

(二)材料要求

1.为确保大数据信息与招生平台信息顺利对接,户口迁入有效时间截至2022年7月18日(招生报名开始时间为7月20日)。

2.工商营业执照、正式劳动合同、职工养老保险、居住证、房屋租赁合同等证件,截止到2022年8月31日连续满6个月,且在有效内。

四、招生办法

(一)公办学校招生,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

1.常住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开发区辖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公办学校就读,按照户籍所在地参与划片招生。

2.随迁子女入学。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到区内公办学校就读,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按照居住证或房权证地址参与划片招生,入学后享有和本地户籍学生同等待遇。

(二)民办学校全面落实“公民同招”,免试入学。

1.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招生、选择生源。民办学校招生范围为开发区辖区,招生对象为辖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和符合外来务工经商条件的非开发区户籍随迁子女。

2.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根据国家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要求,2022年年检合格的,按照新招学生人数5%的比例下达招生计划。年检不合格的,依法终止办学。民办学校具体招生方案和招生简章,必须在我区招生政策出台后,报区教体分局审核批准,方可向社会公布。

五、保障各类特殊群体入学

(一)保障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权益。

深入推进“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根据入学人数预测和学位情况合理确定入学条件。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入学,推行混合编班、统一管理。

(二)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入学。

按照“零拒绝”“全覆盖”的原则,扎实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和控辍保学工作。严格受教育能力鉴定程序和标准要求,轻度适龄残疾儿童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中、重度残疾儿童协调至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不具备入学能力的,采取送教服务,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

(三)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

对烈士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符合条件的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等各类优抚对象,按照规定政策享受优待。

现役军人子女严格落实《山东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文件精神。

(四)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各学校要准确掌握留守儿童信息,全面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将留守儿童作为控辍保学和教育关爱服务工作的重点对象,严防学生辍学,不断巩固农村留守儿童专项保护行动工作成果。

(五)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入学。

关注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情况,加强助学政策宣传,确保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失学。

六、招生工作流程

开发区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分报名、审核、录取三个阶段。

(一)网上报名登记阶段(7月20日-26日)

报名时间:

小学招生报名时间:7月20日-26日。

初中招生报名时间:7月22日-26日。

义务教育招生报名继续实行“一网通办”。网上报名登记先后顺序与入学先后顺序无关,建议错峰登录系统报名登记。

适龄儿童少年监护人需要下载并安装“爱山东”APP,必须由法定监护人完成注册及实名身份认证后,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进入“开发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招生平台”),用手机进行信息采集或使用“爱山东”APP在电脑端扫码登录,进行信息采集。

报名时一般不再要求家长选择学校。系统将根据监护人信息,通过大数据自动匹配片区就读学校。无法自动匹配成功的,只可选取一所民办学校或片区内公办学校。如果无法在网上报名成功,可以携带报名材料,在报名期间前往报名点学校咨询,由学校协助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流程请后续关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二)材料审核阶段(7月27日-8月3日)

1.报名信息网上初审(7月27日-28日)

开发区教体分局和学校通过网上大数据信息比对进行报名信息初审。

优抚对象(7月27日-28日)将其相关材料送交开发区教体分局管理科,由相关部门进行核验。审核合格后参与招生录取。

2.报名信息网上复审(7月29日-31日)

网上大数据审核合格的,不再要求另外上传证明材料。未通过网上大数据审核的,家长需要在招生平台补充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无法上传证明材料的,需将相关纸质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在7月30日之前,送至报名学校,由学校到相关部门进一步复查核实。

3.报名信息补录(8月1日-2日)

复核后不符合报名学校入学条件的学生,如果符合我区其他学校入学条件,由原报名学校及时通知家长,在该时间段内回符合入学条件的学校申请报名协调,并由调入学校向区教体分局申请批准后完成网上报名协调。

补录工作结束后,任何学校不得随意接收未进行网上信息采集的适龄儿童、少年。

(三)招生录取阶段(8月3日-10日)

学校根据报名审核结果在区教体分局指导下进行网上录取。

1.公办学校录取(8月3日-8日)

公办学校采取单校划片、联合划片、调剂录取3种方式。

(1)单校划片录取

公办学校招生首先采取单校划片(一所学校划定一个片区)方式,按照材料审核的四类依次录取。

录取顺序中同种情况的,按照户口迁移时间、居住证办理时间、经商或务工证件办理时间的先后依次录取。

(2)联合划片录取

邻近学校片区的子女入学,2022年招生实行联合划片的方式。即两所或多所学校在单校划片的基础上进行联合划片。当单校划片招生依次录取的某一个环节符合入学条件人数超出本校招生计划时,采取相对就近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将这部分学生调剂到联合划片中招生人数不足计划的其它学校就读。具体如下:

开发区实验小学—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发区第三实验小学;

东昌中学东校区—东昌中学新校区—开发区实验学校。

(3)统筹调剂录取

当以上两种录取方式仍不能满足片区内学生就读需求时,将根据相对就近原则,采用分流或电脑随机派位等适当的方式,将剩余学生统筹协调安排到招生人数不足计划的其他学校。

2.民办学校录取(8月3日-6日)

民办学校要严格审核。符合我区入学条件、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要全部录取;对于审核后符合入学条件人数超出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优先录取政策规定的优抚对象,剩余学位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体分局统一组织,学校具体实施,公证处公证,并邀请家长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全程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并即时向社会公开派位结果。

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与公办学校的招生录取。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要在公示后2日内(8月8日前)到符合报名条件的片内公办学校,或招生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进行报名、审核,按政策规定进行录取。

(四)公示录取结果(8月9日-10日)

各学校公示最终招生录取结果。8月25日前,各学校将加盖学校公章的纸质录取名单,报开发区教体分局管理科审核备案。

七、严格招生规定,规范招生秩序

(一)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实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

学校要及时公开招生政策、划片范围、程序、时间、招生条件、咨询电话、招生结果等信息,通过网络、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示,使之家喻户晓,并得到学生家长理解和社会支持。要广泛开展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先进教育理念的宣传,倡导科学教育理念,帮助和引导家长、学生理性选择义务教育学校,明白就近入学有利于适龄儿童、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学校要对新生均衡编班、阳光分班,不得在开学前后组织分班考试

(二)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范围招生。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招生文件规定的时间招生,不得提前或采取变相报名方式提前招生。严禁任何学校擅自跨范围招生,禁止招收择校生。

(三)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控制大班额。

任何学校不得擅自增加招生计划。公办学校片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人数超过下达招生计划,必须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书面申请,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增加。

根据省、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工作要求,结合创建国家教育优质均衡县工作,不得出现大班额现象。

(四)严格招生纪律,规范招生秩序。

严格执行国家以及省、市“十项严禁”纪律。任何学校不得接受外来招生单位的宣传,禁止本校教师代为学生集体报名、提供学生成绩信息等违规行为。

招生期间,各学校招生办公室要有专人值班,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招生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不得推诿应付。

(五)规范学籍管理。

2022年新生学籍严格按照招生平台数据统一注册。各中小学不得为未报到的学生注册学籍。

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学籍严格按规定管理。任何中小学中途

一律不允许随意招收插班生,公办学校在不超规定班额的前提下,每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由转入学校申请,经区教体分局批准后方可招收符合转入条件的插班生。

根据市教体局招生文件要求,从今年新初一学生开始,中考时具有本校3年完整学籍才能享受普通高中指标生政策。自2025年普通高中录取时,各初中学校要汇总本校非3年完整学籍学生名单,漏报、瞒报、不报出现问题的要承担相应责任。各初中在接收转入学生时,要对监护人讲清政策,签订告知书,避免争议。

八、加强组织领导,严肃责任追究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开发区成立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2022年招生工作。各学校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科学有序、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招生入学工作机制。

(二)履行控辍保学法定职责。

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建立健全失学辍学儿童比对机制,做好失学辍学书面报告、联控联保和劝返复学工作。要完善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制度,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

(三)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违规行为惩处力度。

建立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加强对中小学招生工作的监督管理,重点纠正违规考试招生、不按就近原则安排入学、大班额、提前组织报名录取、虚假招生宣传、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对于违规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于违反规定的民办学校,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2.如因学校(幼儿园)原因违反招生规定、招生宣传解释工作不到位、不按招生程序组织招生等引发社会矛盾的,视情节对负责人严肃处理,直至免职。

3.民办学校严禁在规定时间以外、在起始年级以外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严禁出租、出借办学许可证,否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严肃处理。

政策咨询电话:0635-8515868、8516229

纪检信访电话:0635-8515016、8516283

闪电新闻记者 赵赫  聊城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美德山东|聊城一女子坠湖命悬一线 救援人员2分钟成功施救

新时代美德山东|聊城一女子坠湖命悬一线 救援人员2分钟成功施救

眼看落水女子在挣扎中不断下沉,千钧一发之际,沙滩浴场水上救援队队员李志彬和王强驾驶船只及时赶到,对落水女子展开救援。经检查,女子受...[详细]
齐鲁网 2022-06-13
微视频|在聊城阳谷,寻梦水浒故事,感受英雄豪气

微视频|在聊城阳谷,寻梦水浒故事,感受英雄豪气

阳谷县是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是水浒故事的重要发生地之一。在这里,登上景阳冈、逛一逛狮子楼风景区,仿佛穿越到宋朝的街巷里,让人流连忘...[详细]
齐鲁网 2022-06-13
闪电气象吧|中考天气预报来了!聊城以晴好天气为主,最高温39℃

闪电气象吧|中考天气预报来了!聊城以晴好天气为主,最高温39℃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聊城市气象局发布中考天气预报。预计中考期间聊城市天气以晴好天气为主,14日午后东北部县区阴有分散性雷阵雨。[详细]
齐鲁网 2022-06-13
难忘的毕业礼物!聊城女教师用书法手写明信片,为学生“量身定制”毕业寄语

难忘的毕业礼物!聊城女教师用书法手写明信片,为学生“量身定制”毕业寄语

一张张用书法字体手写的明信片,寄托着这位女教师对孩子们的期许和无限深情。[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聊城东昌府区义务教育招生|房屋产权归祖父母,入学材料将这样分类

聊城东昌府区义务教育招生|房屋产权归祖父母,入学材料将这样分类

6月10日上午,聊城市东昌府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昌府区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权威发布|聊城颐中外国语学校等部分民办学校招生条件调整

权威发布|聊城颐中外国语学校等部分民办学校招生条件调整

2022年随迁子女入学材料限制时间要求连续6个月以上。其他民办学校依然招收东昌府区常住户籍子女和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