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东昌府区:50块麦种展示田“看禾选种”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2-06-03 09:40:06

日前,在东昌府区闫寺街道周店村,泛黄的麦田一望无垠,株株颗粒饱满,昭示着丰收的希望。

020801130761.jpg

李光(右)和同事在麦田直播,展示小麦生长情况

“这不是普通麦田,而是东昌府区农业农村局委托我们种植的良种展示田,有50个小麦品种,目的是‘看禾选种’,为粮食稳产增收提供科学依据。”聊城市东元丰聊种业公司副总经理李光与农技人员站在田间,对着手机进行直播。

麦田中间有一条小道,两侧插着写有小麦品种名称的标牌,高株的、矮株的、长穗的、芒高的、无芒的……不同品种的小麦长势不同,成熟期也有差别,有的已经接近成熟,有的刚刚泛黄。

李光说,小麦品种全部由不同种子公司提供,由农业主管部门统一收集后进行种植、展示,然后再根据小麦实际生长情况选择最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进行推广。

“这些小麦品种都经过了国审或省审,品质没有问题,但有些品种可能不适合在咱们这里种植,比如这个品种就出现了抗病性差的状况。”李光指着一块小麦田说。

每个小麦品种都各有优点,抗旱、抗倒伏、抗病等不一而足,比如山农27具有矮秆、多穗、抗病、高产等特点;山农28则具有广适性好、早熟、高产等特性。

李光走进一块麦田,掐下两株麦穗,观察穗粒的饱满程度。麦田间几面彩旗随风飘舞,上面的“冀麦U80”几个大字特别醒目,彩旗上的小字则是关于该品种的特性介绍。

“冀麦U80这个小麦品种不仅节水、耐盐碱、耐贫瘠,而且是中强筋麦,容重高,适合我们这里种植,收获的小麦售价也会更高一些。”李光拨了几个麦粒放在嘴里咀嚼着。

远处,几名农技人员正在田间挑选小麦标准穗,然后系上红麻绳做标记。一阵微风吹来,那一抹红在密密麻麻的麦穗中若隐若现,勾勒出一道别样风景。

眼前的场景是李光最熟悉的日常工作,这里不仅是小麦品种展示基地,也是小麦品种选育基地,育种所有环节不计成本付出,只为农业丰产丰收那一刻,让更多中国碗端上聊城粮。

“从选单穗、种穗行、穗行圃、原原种到原种,确保种子的纯度,然后再交由种粮大户育出一代种。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季节,所以一个小麦品种从选单穗到推向市场,至少需要4年时间。”说起选种的责任之大和艰辛,李光黝黑的脸庞上浮现着笑容,眼眶却有些湿润。

记者 孙克锋 本报通讯员 张振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美德山东|老人骑车倒地受伤 市场监管人员上演最“快”见义勇为

新时代美德山东|老人骑车倒地受伤 市场监管人员上演最“快”见义勇为

附近的两位商户也积极过来帮忙,他们找来卫生纸,帮助老人止血,和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安抚老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外眼看聊城|外国友人包粽子 端午民俗趣味多

外眼看聊城|外国友人包粽子 端午民俗趣味多

粽米飘香,又至端阳。聊城大学的外教安娜在聊城生活了思念,她说,这座城市的人非常友好、善良,她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闪电气象吧|高温+雷阵雨!聊城发布端午假期天气预报

闪电气象吧|高温+雷阵雨!聊城发布端午假期天气预报

聊城市气象局发布端午节天气预报。预计节日期间聊城市先后有高温和雷阵雨天气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葫芦之乡的“葫芦粽子”出锅啦!清香四溢,还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葫芦之乡的“葫芦粽子”出锅啦!清香四溢,还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聊城市高唐县,村民们把象征吉祥寓意的葫芦与端午粽子相结合,不仅外形精美、香甜可口,还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武楠和她的团队的这项...[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