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局之年“开门红”——聊城市大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2021-06-19 13:24:06

□本报记者 夏旭光

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573.65亿元,同比增长18.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8.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5.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

“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聊城深入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扎实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创新动能正在增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民生福祉稳步增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实现开局之年“开门红”。

  产业运行好,工业经济稳中提质

山东中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商用车车桥总成项目的AGV自动化运输系统实现了操控设备远程一键启动,利用云服务器接收信号,实现自动启动、连续生产,实时收集生产数据并上传至云数据库。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年可生产轴承6000万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亿元。在聊城,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飞速运转,一个个产业园区规划井然,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汇聚起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对改善民生、增加就业、创造税收、提高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抓制造业就是抓实体经济,就是抓发展。聊城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着力解决制造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转型不快的问题,不断提升质量和效益;聚焦“十大制造业产业”,围绕补链、延链、强链,有针对性地建设项目、引进企业;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把集群化、园区化作为主攻方向,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下功夫壮大规模、提升水平。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映照全程。一季度,全市“十强”产业中,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增长52.6%,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46.5%,高端化工产业增长28%,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长21.8%。制造业贡献地方税收同比增长29.1%,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6%,较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

  发展后劲足,重点项目支撑有力

6月4日,聊城市政府与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6月10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的2021聊城(长三角)创新发展恳谈会上,现场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额98.5亿元……

今年以来,聊城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坚持市级领导联系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机制不动摇,各县市区形成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轮流带队外出招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一季度,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合同项目85个,计划投资额409亿元;争取省级重点项目101个,谋划市级重点项目211个、县级重点项目405个,且互不重复,为历史新高。

聊城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从完善制度、优化流程入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以聊城为中心,辐射山东周边省份的“跨省通办”联盟成立;企业开办“4012”服务链条进一步延长,“智能审批”功能进一步完善,“异地通办”范围进一步拓宽,“政银合作”模式持续深化。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34万户,同比增长24.7%。

聊城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控,一季度,全市累计处置不良贷款74.4亿元,同比多处置51.8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147.7亿元,较年初下降44亿元;不良率降至4.99%,较年初下降1.6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降幅均居全省首位。

  民生保障实,市民幸福城市温暖

5月31日,聊城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公布了城市建设类、社会保障类、卫生健康类等7大类3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基本覆盖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路口架设遮阳棚;重要路段建设过街天桥;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免费向公众开放……一系列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着城市温度,也让水城市民切身感受到了更多有质感的幸福。

今年,聊城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一季度,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到93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教育支出22.6亿元,增长2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5亿元,增长19.6%。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小学、幼儿园新改建项目分别开工11个、23个,中小学餐厅建设有序实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一季度发放贷款4.8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8倍,扶持带动就业476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优于控制目标1.1个百分点。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速,市城区开工道路改造工程30个、桥梁新建工程10个,12个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部开工;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稳步推进,首批试点建设全面展开,致力于打造食品安全可追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示范标杆。

如今,聊城正着力向转型升级要活力,向创新创造要动力,勾勒出一幅经济发展量质双升的壮美图景。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涉案金额40余万元!聊城警方破获一起团伙“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涉案金额40余万元!聊城警方破获一起团伙“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近日,聊城市阳谷县公安局博济桥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团伙“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金额40余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6-11
6月12日10点整!第五届聊城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首批惠民消费券等你来领

6月12日10点整!第五届聊城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首批惠民消费券等你来领

根据《第五届聊城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消费券用户规则》,消费者领取的消费券为电子代金券,共设四种面值,分别为10元、20元、50元、100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6-11
聊城疾控发布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告知书,这些事情要注意

聊城疾控发布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告知书,这些事情要注意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6月11日,聊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市民发布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告知书。目前,聊城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详细]
齐鲁网 2021-06-11
一支疫苗给两个人打?聊城疾控专家回应:系单支两剂包装

一支疫苗给两个人打?聊城疾控专家回应:系单支两剂包装

最近,新冠病毒疫苗单支两剂次新包装上市,新包装每支含1.0ml,每人次使用剂量为0.5ml。[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诗画山东|美丽乡村鲜花“路”放!聊城这条乡间小路美爆了

诗画山东|美丽乡村鲜花“路”放!聊城这条乡间小路美爆了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南外环路至李天路的路肩上,道路两旁栽植了排排月季,绵延4公里,红的、粉的,风姿卓越。或驾车穿过,或漫步花间,...[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