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除小广告 防违控违拆违……聊城这样做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20-04-22 10:28:04

规范渣土运输 清除小广告 整治油烟污染 全力全面防违控违拆违——

聊城市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吹响创城攻坚“冲锋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乎聊城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愿望的殷切向往。

2020年以来,为稳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步伐,聊城市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结合辖区实际,突出重点,强化举措,以实际行动落实落细创城各项工作,吹响创城攻坚“冲锋号”。

治理渣土、清理小广告、整顿油烟污染、拆除违建……疫情下的聊城城管人坚守岗位,主动出击,以创城为契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健全渣土运输管理制度 确保渣土运输规范有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和各在建工地陆续开工,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切实保障市民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聊城市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渣土治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渣土办”)加强了渣土治理工作力度,健全了渣土运输管理制度,确保渣土运输规范有序。

市区两级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建筑垃圾运输管理机制;实行运输单位和车辆备案制度,在聊城城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和车辆统一向市城管局执法支队进行备案;实行日许可信息通报制度,东昌府区、开发区、高新区、度假区审批部门每个工作日利用审管互动平台或其他方式将审批信息推送至区城市管理局,便于统一管理;实施承诺书制度,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三方共同签订建筑垃圾运输承诺书;实施建筑垃圾备案制度,产生建筑垃圾的工地开工前,应向城管执法部门报送工地名称、施工单位、总土方量、运输计划及相关负责人等信息;运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市城管局协调住建部门将工地出入口安装的摄像头,接入市城管局智慧城管信息平台;执法支队每月组织不少于两次的联合执法活动,以市城管局为主体开展跨区域执法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据了解,今年以来,渣土办共巡查工地3500余处次,现场纠正轻微违规工地300余处次;共检查车辆3000余辆;现场纠正轻微违规车辆100余辆;查处立案违规运输渣土车11辆;行政立案8件。

每日4次上街巡查 所有小广告“寿命”不超过12小时

据了解,聊城市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小广告治理办公室现有执法人员4名、保洁清理人员26名;将城区划分为20个网格,每个网格均有专人负责,总维护道路(包括小街小巷)123条。

今年以来,小广告治理办公室加大了巡查次数,由每天各路段巡查2次增加到每天4次,并制定了清除时限,主要街道发现小广告后必须在6小时内清除,背街小巷小广告滞留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严格按照清理办法进行清理,对乱张贴、乱涂写违法人员快速处理、加重处罚;对新发现的办证、开发票、包小姐、贷款等涉嫌违法类的小广告及时利用追呼设备进行追呼,严厉打击和控制此类非法小广告行为。小广告治理办公室通过上述实际行动,保障了市容环境整洁,为广大市民创建了整洁、优美、文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此外,小广告治理办公室本着“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引导经营”的原则,在市区内合理位置逐步设置115个“三修”服务点,让流动“三修”服务点真正成为便民“网点”、管理“亮点”和就业“岗点”,在保障摊贩生计、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成为城市名片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经济发展,城区一些电线杆渐渐被废弃,但没有得到及时清理,既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对此,小广告治理办公室制定清除方案,行动开展以来,共拔除废弃僵尸电线杆700余根。

联合执法分级管理 科学高效整治油烟

2020年以来,执法支队围绕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大气环保三个重点任务,统筹安排,提前谋划,有力推进了聊城市主城区的油烟整治工作。

按照聊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整体布局,执法支队制定了《餐饮油烟治理分类分级管理标准》,把主城区的餐饮单位按照位置、大小、易污染程度分为三类,又根据各餐饮单位的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运行情况,结合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办法,每类餐饮单位进行分级管理。这样,既做到了高标准治理,又避免了一刀切,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根据城市管理工作改革目标并结合实际情况,执法支队把大气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并与东昌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属地管理、联合执法餐饮油烟整治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督导各街道、园区的餐饮油烟治理工作。截至4月3日,已排查3个办事处、38个社区、1686家餐饮门店。

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针对这些情况,执法支队在工作中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管理办法:做到“一个理念,一把尺子,一个队伍,一套案卷,一个流程”,从而形成了餐饮油烟的闭环管理。一个理念即“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一把尺子”即制定了统一的管理标准,“一个队伍”即形成了“联合督导小组”,一套案卷,即形成了统一的“行政处罚案卷”,“一个流程”即形成了从治理到监督、处罚的管理流程。

攻坚克难稳步推进 拆违工作成果显著

街头整齐,环境优美,如今的育新东街、红旗巷已焕然一新,门脸房向外扩建的违法建筑不见了踪影。此前,这里的某些小区住户为了自身利益,在自家对外门脸向外违法扩建了2—3个平方米不等,造成整条街道错综杂乱,牌匾高低不平。执法人员上门做群众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之以法,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最终于3月19日,对育新东街和红旗巷两侧的门脸扩建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积极推进了聊城市城市规范建设。

上述这些,只是执法支队拆违控违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执法支队坚持不懈开展优化城市建设管理环境活动:实行了“五加二”工作机制,坚持“违建就查、露头就打、新建就拆”,做到无双休战斗;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各大队与智慧城管、各科室之间的联动合作,通过市民热线平台及时掌握举报投诉信息。对于每一个举报,执法支队都细致耐心地开展调查工作,快速办理和反馈。比如,执法支队于2020年4月9日对望湖花园小区楼顶违法搭建封闭阁楼行为进行坚决制止和实施拆除,现已拆除30余处。

截至目前,执法支队共拆除违法建设83处,拆除违建总面积7192.52平方米;立案查处1处。下一步,执法支队将继续严格控制和拆除一批影响城乡规划实施、严重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切实助推全市控违拆违工作。

全媒体记者 张承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43秒|致敬英雄!山东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获赠章丘铁锅

43秒|致敬英雄!山东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获赠章丘铁锅

4月下旬,山东广播电视台、省卫健委、臻三环章丘铁锅联合发起“臻三环章丘铁锅敬赠英雄”爱心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利用“微信红包”受贿!聊城茌平一原林业局干部被判刑

利用“微信红包”受贿!聊城茌平一原林业局干部被判刑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效果,4月21日,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一批查处的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典型案例,并对原茌平县林业局林政...[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聊城:今年四类贫困人口及即时帮扶对象实现医保参保全覆盖

聊城:今年四类贫困人口及即时帮扶对象实现医保参保全覆盖

为全面完成医保扶贫工作任务,根据《聊城市医保扶贫攻坚工作方案》,2020年,聊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以及即...[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4-21
56秒|旧轮胎变花盆,花草鱼虫共生…聊城这位大姐把自家庭院变成百花园

56秒|旧轮胎变花盆,花草鱼虫共生…聊城这位大姐把自家庭院变成百花园

家住聊城市茌平区振兴街道何潘村的潘梅,巧用废弃物品,在自家庭院里种植一百余种花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智慧“锁住”了稍纵即逝的满...[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47秒|聊城推出“店小二”式服务 助力餐饮商户破解资金难题

47秒|聊城推出“店小二”式服务 助力餐饮商户破解资金难题

目前,聊城市餐饮行业已全面复工。为了促进餐饮消费迅速回温,当地部门推行“店小二”服务模式,一对一上门服务实体,列出清单、分类施策,...[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深入开展物业行业文明创建活动 聊城小区物业管理明显优化

深入开展物业行业文明创建活动 聊城小区物业管理明显优化

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 物业在行动”、建筑工地示范点创建等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小区宣传栏等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4-21
35秒|助力“黄河鲤鱼”复产!聊城东阿免费向养殖户发放5000余斤鱼苗

35秒|助力“黄河鲤鱼”复产!聊城东阿免费向养殖户发放5000余斤鱼苗

4月19日,在聊城市东阿县大桥镇的水产养殖基地,当地政府部门向养殖户免费发放黄河鲤鱼鱼苗。[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限一床一陪人!聊城临清这两家医院全面禁止住院探视

限一床一陪人!聊城临清这两家医院全面禁止住院探视

4月20日,临清市人民医院、临清市中医院相继发布公告,全面禁止住院探视。[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限一床一陪人!聊城这三家医院全面禁止住院探视

限一床一陪人!聊城这三家医院全面禁止住院探视

记者从聊城市人民医院、聊城市茌平区人民医院、莘县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三家医院已全面禁止住院探视。[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福利来了!聊城将发放1000万元购物、餐饮消费券

福利来了!聊城将发放1000万元购物、餐饮消费券

4至5月份,聊城市将发放两轮惠民消费券,额度1000万元人民币,在2020年市级财政资金预算中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实名曝光!聊城这8人被终生禁驾!还被追究刑事责任

4月16日,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实名曝光了新一批终生禁驾名单,共8人上榜,这8人因肇事后逃逸还被追究刑事责任。[详细]
聊城交警微发布 2020-04-18

聊城市首家“家事纠纷化解中心”挂牌成立

4月 13 日上午,在聊城市妇联的组织协调下,由东昌府区妇联与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共同成立的聊城市首家“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在东昌府区嘉明人...[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