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希望在田野上萌动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20-03-10 14:15:03

当下,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进入了最佳时节。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季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年粮食收成,是确保农民增收的关键。聊城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优质粮食和瓜菜菌、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的主要供应基地。粮食产能常年保持在50亿公斤以上,占全省的1/10;蔬菜全年播种面积380余万亩,总产1700余万吨,是全省三大蔬菜生产区之一;年产果品54万吨,居全省前列。

疫情当前,尽快推动春季农业生产,不仅可以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可为疫情结束后经济正常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关键靠实干。市委书记孙爱军强调,要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工作,抓好春耕备播,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加强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防控。连日来,记者在聊城市各地采访时看到,虽然突发的疫情给今年春耕备耕带来了诸多挑战,但春光不等人,春耕备耕已在鲁西大地拉开序幕,广袤的原野上一派繁忙景象,为丰收描摹着底色。

d5266dc731158a71e67bfb93a6a3b1c0.jpg

东昌府区农技人员深入梁水镇镇许屯村,指导群众开展春季田管。 □钟伟 孙伟

防疫不松农时不误

春耕备耕如火如荼

暖风徐徐,大地春意尽显。阳谷县寿张镇冀王村党支部书记冀承康已经想不起上一个囫囵觉是什么时候了——这段时间,他和村里的其他党员干部一道,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此时,冀承康的心里还惦记着另外一件事,那就是村里的1500多亩苹果树。

冀王村素有“苹果之乡”的美誉,眼看作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的苹果树就要浇第一遍返青水了,冀承康说不着急那是假的。当春耕遇上疫情,以果树为生的冀王村村民丝毫不敢懈怠。清园、追肥、春灌、剪枝,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果园里渐渐有了人气。“春天里的第一遍灌溉尤为关键,如果这个时候浇不上地,群众心里肯定着急,但疫情期间,人员管控也不能放松,我们就按地块分批次安排浇地,避免人员扎堆。”冀承康说,为了让全村的苹果树都及时“喝”饱水,村里安排专人做好设备检修、河道清淤等工作,统一进行灌溉。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类似于冀王村火热的春耕场景遍布聊城市田间地头。

高唐县姜店镇廖王村润森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冒出碧绿嫩芽的蔬菜苗透露着春天的讯息。合作社负责人刘先俊和几位村民正忙着采摘尖椒,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们都戴着口罩,相互之间也保持着适当的距离。

“这段时间在村干部的动员下,以家庭为单位封闭投入生产劳动,不扎堆、不聚集,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群众收入有保障。”刘先俊说,合作社种了34个大棚的尖椒,每个棚大约10天摘一次,750公斤左右。通过“线下线上”两步走的策略打通销售渠道,蔬菜主要供应聊城市区以及德州市区等地,价格也和往年同期持平。“现在这34个大棚轮着摘,天天有车,群众心里都乐开了花。”种植户唐在元说。

在东阿县姜楼镇姜楼村,站在麦田旁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两台自走式喷洒机铆足了劲儿往前“冲”,药剂均匀地洒在两侧的麦田中。“这大家伙就是好,除草和病害防治同步进行,速度快、效率高,还节省人工。”东阿县荣食康家庭农场理事长薄振元说,农场种植了2000多亩小麦,虽然疫情还没结束,但今年的墒情特别好,肯定会有一个好收成。

看着火热的春耕场景,姜楼镇镇长张兴龙感慨地说:“受疫情影响而被‘封锁’的乡村总算是动起来了。市里专门为农资企业办理了绿色通行证,不设卡、不封堵,迅速打通春耕生产运输‘动脉’,让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畅行’田间地头。”张兴龙介绍,姜楼镇通过大田托管、包保服务、人员设备共享等多种方式,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100832580100.jpg

3月8日,阳谷县高庙王镇先运辣椒合作社的社员准备培育辣椒苗。 □钟伟 陈清林 刘宝鑫

疫情带来新挑战

春耕描绘新图景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一些新难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网上备耕、电商销售、专家在线“看田”……成为今年聊城市春耕备耕的新潮流。

“一分肥,一分粮。十分肥,满粮仓。”眼下正值小麦陆续返青时,田间的肥、药等管理不可延误。在东昌府区梁水镇镇冯段王村,村民段金峰却并不担心。他告诉记者:“过去都是在农资店购买化肥,今年通过微信预订了20袋化肥,疫情期间也不用排队,不与人接触,避免了交叉感染,还能送货上门。”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梁水镇镇依托合作社开启“线上春耕”,推出“无接触种地”服务新举措,农户们线上下单,再由农资超市统一集中送货到村口。“销售量和往年同期差不多,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该镇供销合作社农资部经理胡广峰说,虽然处在疫情防控时期,但广大农民抓好春季生产的热情丝毫不减,他每天都能接到30多个采购农资的电话。

为全力保障春耕,聊城市不少地方推行了“不见面”服务,整理农资经销商信息,通过群发消息,引导群众微信下单,就近购买,减少接触,保障春耕农资“不断链”。同时,严格落实好“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工作制度,积极支持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显示,3月5日,全市农膜总资源约1.17万吨,种子总资源约1275万公斤,农药总资源约0.22万吨,均能满足农业生产需求。此外,聊城率先在山东省实施防疫期间“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制度,累计颁发通行证11706张,确保农资运输车辆规范安全畅行。

“足不出户备春耕”,这是当前聊城市春耕备耕图景的一角。此次疫情,倒逼线上农业业态的服务升级。在聊城市,每天就有150余名农技人员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指导农户抓好蔬菜生产。

莘县十八里铺镇前黄楼店村村民耿爱军就享受到了这种服务。耿爱军种了两个芸豆大棚,尽管用心管理,还是出现了病害,可他并不着急,微信联系了镇农技站技术员,把病害叶片拍照上传并说明情况,技术员第一时间告诉他如何解决。

为耿爱军解难题的是镇农技站站长吴兆国,根据耿爱军上传的照片和语音说明,他判断这次病害是由于前期浇水量过大造成的。

吴兆国建议耿爱军划锄地面,增加土壤透气性,为根系生长创造良好生态条件。

“通过‘点对点’网络会诊,按照农技人员‘处方’精准派送植保套餐,双方不见面就能让农田‘吃饱喝足’,确保农作物健康生长。”吴兆国介绍,全镇共有农业技术服务群、科技示范户群6个,涵盖69个行政村的1000余名农民群众。

抓关键补短板

稳住“三农”基本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虽然遭遇疫情,但聊城市各地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下,抓关键、补短板,牢牢稳住“三农”基本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作为全国重要的夏粮产区,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达60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且越冬期间降水偏多,气温较常年持续偏高,苗情长势向好。“春季农业生产管理离不开科学的指导。”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张素芳说,他们不仅提早印发了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强化麦田分类管理的技术措施,还组织专家以多种形式指导农民。

越是在关键时期,越要稳住“三农”基本盘。为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聊城市农业部门建立春季农业生产日调度制度,全面了解春季麦田管理进度、春耕农资供应情况、农机具需求情况等。出台10条措施,涉及保障返岗务工人员通畅出行、开展“一企一策”工作制度、保障原材料供应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快农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不少地方还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的重要举措。高高的井架、喷涌的井水……临清市尚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迎来了复工复产后的施工热潮。虽然身处旷野,施工人员都戴好口罩,严格执行好个人防护措施,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紧张施工。为确保完成3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年度总任务,聊城市科学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带来的诸多影响,多方协调沟通,完善防控措施,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集中构建农田建设统一管理新机制,制定明确的时间表、任务图,不断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调度考核,确保项目建设3月底前全面竣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复工,久违的火热场面重现。

“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此时的鲁西平原,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农民正辛勤耕作,播撒希望的种子。在这充满生机的春天里,聊城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定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 伟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套取惠农补贴、贪污农民补偿金,聊城高唐一村干部犯贪污罪被判刑

套取惠农补贴、贪污农民补偿金,聊城高唐一村干部犯贪污罪被判刑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3月10日,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一批惠农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并对高唐县汇鑫街道某村原党支部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20-03-10
聊城冠县3月11日起再恢复4条城区公交线路

聊城冠县3月11日起再恢复4条城区公交线路

冠县公交在已开通六条线路的基础上​,决定于3月11日继续恢复102、 103等四条线路,301及309线路也将尽快恢复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0-03-10
57秒丨爱在千里之外!聊城市医院专家远程诊疗救治武汉3名重症病人

57秒丨爱在千里之外!聊城市医院专家远程诊疗救治武汉3名重症病人

3月9日,在聊城市人民医院远程医学中心,ICU、感染、院感、急诊等科室专家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对援湖北医疗队所在病区的三名重症患者,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3-09
山东好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聊城8位好心人买了57吨蔬菜捐赠湖北

山东好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聊城8位好心人买了57吨蔬菜捐赠湖北

聊城市民胥大光和他的7个朋友也积极行动起来,自费购买了57吨新鲜蔬菜,三进湖北,捐到当地居民手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3-09
顶格处罚!聊城高新区查处两起医用口罩违法案件

顶格处罚!聊城高新区查处两起医用口罩违法案件

记者从聊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日前,该局查办了两起医用口罩案件,一起为销售标注虚假生产日期口罩案件,一起为销售假“飘安”医用口...[详细]
齐鲁网 2020-03-09
供暖季结束后,聊城莘县将低温供暖适当延长供暖时间一周

供暖季结束后,聊城莘县将低温供暖适当延长供暖时间一周

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本年度3月15号供暖季结束后,采用低温供暖方式适当延长供暖时间一周。[详细]
齐鲁网 2020-03-09
免费领取!聊城29家医院开通国家电子健康卡

免费领取!聊城29家医院开通国家电子健康卡

办理了国家电子健康卡,去医院只需要带一部小小的手机即可完成所有就诊流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3-09
城市渐起“烟火气” 聊城服务类企业有序开复工

城市渐起“烟火气” 聊城服务类企业有序开复工

“理发店、餐饮外卖渐渐都营业了,城市又有了烟火气,原来这也是一种幸福啊!”最近,家住开发区御润财富城的市民郭旭晨如是感慨。[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3-09
聊城安排1亿元资金扶持疫情期间畜产品收储企业

聊城安排1亿元资金扶持疫情期间畜产品收储企业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制约畜牧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聊城市安排1亿元资金,对疫情期间畜产品收储企业进行财政扶持...[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3-09
50秒|巾帼战“疫” 别样“三八”  聊城这位妇女用剪纸作品寄语小朋友如何防疫

50秒|巾帼战“疫” 别样“三八” 聊城这位妇女用剪纸作品寄语小朋友如何防疫

战“疫”期间,聊城的许多妇女群众纷纷发挥自身优势,为战胜疫情贡献巾帼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3-08
53秒|巾帼战“疫”,别样“三八”聊城一村妇联主席当上“农技主播”

53秒|巾帼战“疫”,别样“三八”聊城一村妇联主席当上“农技主播”

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扎堆,秦秀丽干脆当上“农技主播”,遇到村民不明白的技术问题,就现场拍视频给他们指导生产技术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3-08
郑济高铁茌平南站设计突出“铝城枣乡”等特色元素

郑济高铁茌平南站设计突出“铝城枣乡”等特色元素

3月5日,郑济高铁茌平南站设计方案评审会在聊城市茌平区召开。茌平区委书记郭飞出席会议并讲话。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正林主持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46秒|无物业小区如何防控疫情?放心!有可爱的老党员志愿者们

46秒|无物业小区如何防控疫情?放心!有可爱的老党员志愿者们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聊城市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疫情防控前沿,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