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老城区三年基本实现雨污分流(附三年实施计划)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20-01-03 13:20:01

1.jpg

《聊城市城区雨污分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公布,根据《方案》,聊城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对老城区(不包含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聊城嘉明经济开发区、聊城凤凰工业园)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争取实现雨水就近排入河湖渠,彻底实现污水封闭运行不乱排,到2022年基本建成完善的雨污分流体系。

对小区、单位排水实行分类整治

《方案》的基本原则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堵水点,突破混接点,连通排水点,科学规划,综合施策,全面整治改造。

先排查:利用3到4个月的时间,组织专业队伍,利用排水管网专业检测设备,对城区市政道路及小区、单位等雨污排水以及河湖水体现状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摸清合流和混接、错接、断接、堵点、缩颈等问题,利用城市地下综合管线管理系统平台,建立电子档案,分类整治,逐项销号。

合理规划:结合城市总体规划、排水专项规划、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对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进行整体安排,能够按规划实施到位的一次性实施到位,与实际有偏差的及时调整规划,切实发挥规划对雨污分流改造的引领指导作用,提高城市安全性发展.。

以点带面改造。以城市道路交叉口为突破点,先解决好定位问题,根据“有压让无压”的要求,按照“该分的分,该连的连,该通的通,该留的留”的原则,对现有道路交叉口三年内基本实现雨污分流,由点及线,以线带面,雨水分区排放至最近的自然水体。对断接、缩颈等堵点进行连通或扩颈处理;对混接、错接的管(渠)实施改造;对未实现分流的预留接口。对小区、单位排水实行分类整治,排水能实现雨污分流的,按雨污水分别接入市政雨污水管,不能实现雨污分流的,按要求接入市政污水管,不得接入市政雨水管。

近水近排,尊重自然。充分利用东昌湖、运河、青周渠、青年渠、周公河、新水河、徒骇河等水体,提高综合防汛能力,依规划、按区域制定方案,从北向南、从后向前、从下游到上游,分区实施雨污水分流改造。距离河湖水体较近的区域,采取建设简易流水槽或“浅开挖,宽截面”的方式,就近排入水体,原则上不再进入雨水管网,最大限度减轻管网压力。距离河湖水体较远的区域,按照规划,采取管(渠)建设的方法,从下游排水口开始,逐步向上游延伸建设,最终排入河湖水体。

加大投入,2020年计划投入7.487亿元

《方案》提出,城区雨污分流坚持加大投入,建改并举。用活、用好债券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等,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结合城市道路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园林绿化建设、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同步配套完善雨污管网,新建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管(渠)、泵站、闸门等排水设施同步实施,实现排水系统的功能最大化,做到汛期雨水快排除,污水封闭运行不乱排。

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从北向南、从后向前、从下游到上游,对老城区路口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从路口向外辐射,近水近排,分区改造,该新建的新建,该纠正的纠正,到2022年基本建成完善的雨污分流体系工程估算12.224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入7.487亿元;2021年计划投入2.752亿元;2022年计划投入1.985亿元。

延伸阅读

今后三年城区雨污分流要干这些事

《聊城市城区雨污分流实施方案》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对老城区路口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并具体列出了3年来的实施计划。

2020年实施计划

1.市城区管网检测项目:组织人力、物力进行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建立城市地下综合管线管理系统平台,并采购相关设备。

2.市城区道路和排水工程(含道路交叉口57个):二干路(振兴路-财干路)、花园路北路(东昌路-建设路)、北关街片区(含北关街、青年林、镜明路)、兴华路(站前街-鲁化路) 交叉口及周边雨污分流工程、振兴路(徒骇河-站前街)雨污分流 及人行道改造工程、五道口改造工程、站前街(湖南路-站前街五路口)雨污改建工程、聊张沟雨污分流及水环境治理工程(站前街—南北水调河)、青周渠雨污分流及水环境治理工程(双力路-财干路-高速路-周公河)。其中道路交叉口工程主要打通站前街、青周渠、花园北路、二干路等4条北向出口的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3.就近水体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含道路交叉口14个):卫育路(财干路-第二污水处理厂-周公河)、西关街(昌润路 -湖滨河)、建设东路(柳园路-青周渠-鲁化路)、柳园路(东昌路 -青年渠)等4个项目.重点对昌润路(湖南路-南外环路)错乱 雨污分流项目实施整治。

2021年实施计划

1.现状雨污分流错乱整治工程重点对26条错乱雨污分流项目实施整治。

2.就近水体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含道路交叉口10个):利民西路(柳园路-运河-东昌湖)、东关街(柳园路-运河-东昌湖)、健康路(运河-利民路-兴华路)、向阳路(东昌湖-东昌路-兴华路)、卫育路(运河-东昌路-兴华路)、聊堂路(北关街-东昌湖-站前街,聊堂沟与南水北调河泵站)等6个。

3.分区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兴华路以北区域,含道路交叉口14个):昌润路(建设路-高速路)、向阳路(建设路-香江路)、卫育路(建设路-财干路)、花园北路(建设路-财干路)、光岳路(建设路-高速路)、建设路(柳园路-站前街)、香江路(五道口-昌润路, 花园路-青周渠)等7个。

4.市城区交叉口雨污分流工程 实施道路交叉口雨污分流改造5处。

2022年实施计划

1.就近水体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含道路交叉口7个):海关路(东昌湖-湖南路)、龙山中路(柳园路-运河)、斗虎巷 (柳园路-运河)、龙山南路(柳园路-运河)等4个。

2.分区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兴华路以南区域,含道路交叉口22个):东昌路(站前街-二干路)、魏大庙(站前街-昌润路)、皋东街(花园路-二干路)、友谊街(站前街-昌润路)、友爱街(站前街- 昌润路)、育新四街、前许街(柳园路-健康路)、聚源巷(健康路-柳园路)、军需路(兴华路-聊堂路)、风貌街(东昌路-兴华路)、益民胡同(东昌路-兴华路)、昌润路(西关街-兴华路)、昌润路(湖 南路-西关街)、花园路(湖南路-文化路)、湖南路(阿卡西支路-站前街)、聊阳路(湖南路-南外环)、红旗路(柳园路-聊大西路)等16个。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431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聊城431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是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的民生工程。记者从市残联获悉,聊城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今年已投...[详细]
聊城晚报 2020-01-03
50秒|新年新气象!聊城临清这座小村庄办起颁奖典礼

50秒|新年新气象!聊城临清这座小村庄办起颁奖典礼

1月1日下午,省派临清康庄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迎新年大联欢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32秒丨新年新气象!聊城130名冬泳爱好者畅游金水湖 拥抱2020年到来

32秒丨新年新气象!聊城130名冬泳爱好者畅游金水湖 拥抱2020年到来

严寒天气,大多数人们更愿意呆在室内避寒,但最近,在聊城市阳谷县,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严寒,用最接近低温的方式,迎接新年新气象。[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好客山东贺年会!聊城:文旅融合打造游玩新体验

好客山东贺年会!聊城:文旅融合打造游玩新体验

冬游齐鲁,乐享嘉年。1月2日,好客山东贺年会十六市融媒联动直播活动走进聊城。[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维权需依法!聊城冠县六男子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均被判刑

维权需依法!聊城冠县六男子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均被判刑

因他人欠钱,找人将刚贴上封条的挖掘机移至别处存放,致使法院执行工作受到阻碍和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寻找肇事逃逸白色电动轿车!有线索请速与聊城高唐交警联系

寻找肇事逃逸白色电动轿车!有线索请速与聊城高唐交警联系

1月2日,高唐交警发布协查通报,寻找肇事逃逸白色电动轿车线索。1月2日6时28分许,在滨湖路与泉林路路口(新车站路口)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美丽乡村“靓”起来! 聊城创建2047个环境整治达标村

整治环境脏乱差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难点所在。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示范村创建、“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督导暗访等系列活动,加快补齐...[详细]
聊城日报 2020-01-02

防事故保畅通!聊城高速交警开展“跨年夜”统一行动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12月31日,聊城高速交警支队莘县大队按照上级的部署,结合辖区道...[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1-01

无证驾驶大货车上高速!男子被聊城高速交警查处

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2019年12月31日,聊城高速交警莘县大队开展大货车集中整治行动中,查获一例...[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1-01

聊城市12个乡镇(街道)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省级示范单位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通过县级推荐、市级审查、网上公示,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一批医养结合示范乡镇(街道),聊城市12个乡镇(街道)入选...[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1-01

新年新气象|聊城二干路北延段(东昌路-振兴路)通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1月1日讯。2019年12月31日晚6时,二干路正式通车啦,以全新的面貌向聊城人民送去新年的问候。二干路北延工程起点为东...[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01
53秒|一天7000副!聊城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有序推进

53秒|一天7000副!聊城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有序推进

12月1日我省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对此,聊城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层层动员,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道署前街、火神庙胡同...聊城古城区21条道路命名方案公示

道署前街、火神庙胡同...聊城古城区21条道路命名方案公示

12月31日,聊城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对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古城区21条道路命名方案征求意见的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