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可转公积金贷款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9-08-21 15:02:08

为满足职工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以下简称商转公贷款)的需要,保证购房贷款职工充分享受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减少利息支出,节约购房成本,聊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聊城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了《聊城市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暂行办法》并于近日正式对外公布。

已在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借款人可根据相关条件向公积金中心申请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申请商转公需满足下列条件

记者了解到,商转公贷款只能申请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为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转为组合贷款,并且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不能申请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而且商转公贷款业务办理过程中公积金中心不收取任何费用,其他单位按规定应收取的相关费用由借款人承担。

根据《聊城市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暂行办法》,借款人应符合《聊城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申请商转公贷款还需满足以下条件:借款人申请商转公贷款,必须征得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贷款银行书面同意后方可申请办理;借款人的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还款时间已达到贷款银行规定的最低还款时间,并且没有不良还款记录;借款人需在聊城市辖区内缴存个人住房公积金并在聊城市辖区内商业银行有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购房手续无年限限制。

商转公贷款办理有两种方式

商转公贷款办理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借款人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提前结清后的一个月内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第二种是借款人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未提前结清的,可在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后再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结清。

其中,借款人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提前结清的,借款人持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提前结清凭证及相应的购房手续等资料,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额度执行聊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并且不得超过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提前结清时的剩余本金余额。

借款人未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提前结清的,借款人持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借款合同、贷款余额凭证及相应的购房手续等资料,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额度执行聊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并且不得超过申请时的个人住房商业贷款余额减去3个月应还贷款本息。

根据要求,商转公贷款的期限应执行《聊城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的规定。

相关——

未结清商业贷款的

须追加两名担保人作为保证

记者了解到,借款人已提前结清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的担保方式可采取房产抵押、保证、质押。在房产抵押担保中,借款人可使用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并符合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条件的所购房产作抵押,也可使用本人其他持证房产或他人持证房产作抵押。

借款人未结清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的担保方式可采取房产抵押、保证、质押。在房产抵押担保中,借款人可使用本人其他持证房产或他人持证房产作抵押。

此外,办法还明确,未结清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借款人,办理商转公贷款时,借款人自主选择以上担保方式的同时,须追加两名担保人作为保证,为借款人按时结清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提供阶段性担保,以确保商转公贷款用途的真实性。

两名担保人需是正常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1年以上(含)且欠缴不超过3个月(含)的聊城市职工,且担保人须签署《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归还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承诺书》,同时办理担保手续。商转公贷款发放后15日内,借款人须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结清并将其结清手续送至公积金中心,所追加的保证人解除阶段性担保责任。若不能按时结清,视为违约,阶段性担保人履行担保责任并且公积金中心有权宣布贷款提前到期,立即收回全部贷款本息。

商转公贷款具体咋操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亚杰)根据办法规定,已结清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办理商转公贷款操作流程应为:借款人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提前结清;借款人提前结清贷款后一个月内,向公积金中心提出贷款申请,并提供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结清凭证及相应的购房手续等资料;借款人按政策规定办理担保手续,公积金中心对担保手续进行审查;公积金中心在受理商转公贷款申请后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商转公贷款审批完成,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与借款人签订《聊城市住房公积金借款担保合同》,办理贷款放款手续,将委贷资金划拨到借款人银行卡。

而未结清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办理商转公贷款操作流程为:借款人向公积金中心提出贷款申请,并提供商转公贷款申请资料: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贷款银行出具的同意借款人办理商转公业务的书面证明、借款人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借款合同、贷款余额有关凭证及相应的购房手续等资料;借款人按政策规定办理担保手续,且阶段性保证人签订《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归还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承诺书》,公积金中心对担保手续进行审查;公积金中心在受理商转公贷款申请后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商转公贷款审批完成,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与借款人签订《聊城市住房公积金借款担保合同》,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将委贷资金划拨到借款人商业银行贷款还款卡;

商转公贷款发放后,借款人须在15日内,将自筹资金与申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一并用于提前全部偿还借款人尚欠贷款银行的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本息;公积金中心收到借款人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结清凭证时,解除保证人的阶段性担保责任;

商转公贷款发放后,借款人若未能在15日内按时结清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视为违约,公积金中心有权宣布贷款提前到期,立即收回全部贷款本息。 (全媒体记者 刘亚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可转公积金贷款,附操作流程

聊城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可转公积金贷款,附操作流程

近日,为满足职工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需要,保证购房贷款职工充分享受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减少利息支出,节约购房成本...[详细]
齐鲁网 2019-08-21
轿车无油被困高速 聊城高速交警热心救助解难题

轿车无油被困高速 聊城高速交警热心救助解难题

8月21日上午12时左右,聊城高速交警高唐大队通过视频巡逻发现:在青银高速济南方向421公里处,有一银色轿车无法移动,情况十分紧急,值班民...[详细]
齐鲁网 2019-08-21
莘县一小区门口垃圾污水遍地气味熏天,相关部门这样回复

莘县一小区门口垃圾污水遍地气味熏天,相关部门这样回复

近日,莘县公示一批解放思想大讨论民意直通车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日前,有市民反映称,尚都小区南门口经常垃圾污水遍地,此处有垃圾存放点,...[详细]
齐鲁网 2019-08-21
点赞!捡到别人手机,这位聊城市民坐车主动去送还

点赞!捡到别人手机,这位聊城市民坐车主动去送还

“谢谢你,真是遇到好心人了,要不然我的手机就真找不到了。”8月20日,家住东昌府区沙镇镇的高三学生小李向好心人任先生这样致谢。[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8-21
聊城:不动产真正便民,“拦路虎”还不少

聊城:不动产真正便民,“拦路虎”还不少

记者了解到,2018年8月17日聊城市出台《聊城市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中明确规定“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房管)部门不得...[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8-21
聊城集贸市场加速环境提升,部分问题依然需高度重视

聊城集贸市场加速环境提升,部分问题依然需高度重视

自古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因此,集贸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集贸市场的文明环境建设,也就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8-21
聊城将加快节地生态公益性绿色公益公墓实现

聊城将加快节地生态公益性绿色公益公墓实现"三不"

日前,中共聊城市委办公室、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倡导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积极推进节地生态...[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8-21
聊城一教师入选2019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公示名单

聊城一教师入选2019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公示名单

8月20日,山东省教育厅对2019年“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人选名单进行公示,共评出30名“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和11名“2019 ...[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8-21
犄角旮旯美起来 聊城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犄角旮旯美起来 聊城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阳谷县李台镇王堤村,但见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的柴草堆和破砖烂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行行长势喜人的辣椒苗。[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8-21
8317人受益!冠县“最美冠州”爱心众筹平台扶贫发挥大作用

8317人受益!冠县“最美冠州”爱心众筹平台扶贫发挥大作用

在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聊城市推出多种创新举措,冠县则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共同发力。近日,在冠县“最美冠州”爱心众筹平台,记者看到,家...[详细]
齐鲁网 2019-08-21
点赞!僵尸车停放多年未清理,网友举报后交警十分钟拖离

点赞!僵尸车停放多年未清理,网友举报后交警十分钟拖离

8月20号下午,聊城冠县公安交警大队接到来自微博网友举报称:“在冠县滨河路水韵新城停车场入口西侧有一辆停放数年的僵尸车”,并配图两张...[详细]
齐鲁网 2019-08-21
五大曝光!东阿这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竟有60条违章未处理

五大曝光!东阿这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竟有60条违章未处理

8月20日,东阿交警大队发布一批“五大曝光”,通报关于事故多发路段、突出违法车辆、高危风险企业、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的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痛心!聊城莘县一名13岁男孩不幸溺亡

痛心!聊城莘县一名13岁男孩不幸溺亡

8月19日,聊城市又发生一起溺亡事故,莘县魏庄镇辛王庄村附近河域,有一名13岁的男孩不幸溺水身亡。[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