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落后村到“第一村”:解放思想是发展的动力源泉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5-05 15:34:05

从贫穷落后村到“鲁西第一村”

“解放思想是地方发展的动力源泉”

“我们一直坚持解放思想。我认为,解放思想是地方发展的动力源泉。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决定着这个地方发展的程度。”阳谷县安乐镇刘庙村党总支书记刘庆安介绍,刘庙村从过去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发展到“鲁西第一村”,得益于全村上下敢想敢干、担当作为。

铲平“乱穷愚”三座大山

“一直到改革开放前,全村人吃水仍靠肩挑背驮,为了温饱发愁。”刘庆安回忆,他于1991年1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集体仍有欠账3000元。

作为原村委委员,刘庆安清楚地知道刘庙村年复一年的贫困和落后是怎么造成的:条件差、班子乱、人心散,群众抱怨村干部没正事、干不成事。

“这些问题的产生,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找到一条经济发展的好路子。怎样改变这种状况,成了我日思夜想的难题。”刘庆安觉得,不能闭门造车,应该出去看看发展好的地方是怎么干的。于是,刘庆安踏上了外出参观考察之路。

外出考察,解放思想,刘庆安视野开阔了,思路明朗了。经过与班子成员反复研究,他们决定依靠党员的骨干带动作用,彻底铲平“乱穷愚”这三座大山。

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刘庆安带领支部成员制定了16条村规民约。同时,号召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齐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新支部班子大胆泼辣、敢于硬碰硬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凝聚了民心,为刘庙村的健康发展开了个好头。

“老百姓有想法,干部有责任。”刘庆安说,当时刘庙村贫困的一大根源在于缺水。所以,全村把解决水的问题作为头号任务,提出了治贫先治水,开挖沟渠,引5里地以外赵王河、三八渠水入村的大胆设想。

“党员带着群众农闲大干、农忙小干。3个春秋的埋头苦干,共动土用土6万余方,开挖沟渠5公里,打机井20眼,使当时全村2208亩耕地全部变成了水浇田。”刘庆安回忆,“挖沟修渠打井那阵子,镇党委书记汤丙水说我们一个村干了一个管理区都干不了的活。”

水的问题解决后,刘庙村开始认真研究市场行情,尝试种起了苗木。此外,全村还建成了400亩棉花良种繁育基地、开挖废旧坑塘30亩用于养鱼等。多种经营使全村每年增加收入50多万元,全村人的温饱问题逐步解决。

班子成员带头干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为此,刘庆安十分关注关于发展经济的信息。1991年4月,他从报纸上了解到国家扶贫开发政策优先扶持一批立足资源优势,投资少、见效快的农牧业深加工项目,意识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必须紧紧抓住。

“我们找来了在外经商的刘学景,决定创办以饲养肉食鸡为主的畜牧实业公司。当时面临的最大阻力就是群众不理解,我们只能一家一户地做思想工作。”刘庆安告诉记者,“办企业盖厂房需要占庄稼地,这对于世代以种地为生的村民而言,就等于把饭碗交给别人,村民都不愿意拿出自己的责任田。”

没人愿意拿地,刘庆安就提出先拿自己的责任田。.有村民说:“你以后要是不干了咋办?”面对各种质疑声,刘庆安决定带领支部一班人先干起来,让事实说话。

没资金,刘庆安领着村“两委”一班人分头跑贷款;钱不够,刘庆安发动支部成员带头拿出准备盖房子、娶儿媳的钱凑上;缺技术,刘庆安便提出邀请山东农业大学的教授亲临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年底,投资320万元,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饲养2万套父母代种鸡的第一良种鸡综合场终于建成投产了,次年创产值500万元,实现利税40万元。尝到了办企业的甜头后,他们没有小富即满,而是将鸡场更名为凤祥集团,摸索出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养鸡致富。

瞄准标杆谋发展

“近几年,由于刘庙村经济发展比较快,一些党员,甚至包括少数干部也认为我们发展得可以了。论经济收入,是全市数得着的。论荣誉,我们国家级的也不少。全国能有多少这样的村?我认为这种思想要不得,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转变他们的思想。”刘庆安说。

为避免党员干部“坐井观天”,刘庆安带领大家走出刘庙村参观学习。

“如今,外出参观学习已经成为我们村的规定动作。”刘庆安介绍,通过学习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的发展经验,教育和启发了刘庙村的党员干部。他们还坚持开展“别人都在发展,刘庙怎么办”“走出刘庙看刘庙”的大讨论,让每个外出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对照外地先进典型,至少找出一条刘庙村的差距。一系列解放思想的主题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为改变刘庙村面貌,促进经济发展,务实创业的激情,从而带动全村群众共同发展,形成了“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百姓富起来”的发展局面。

据悉,刘庙村72名党员中已有50人有个人致富项目。其中,党员刘学景创办的新凤祥集团已成长为国家级大型企业,李雪英等12名党员联合创办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带动村民致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庙村也从之前的软弱涣散村,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特色村,村党支部也先后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记者 孙亚飞 通讯员 郭素彦 孙希洋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九州洼月季公园闭园施工,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聊城九州洼月季公园闭园施工,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记者从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九州洼月季公园管理处了解到,2019年5月1日至5月4日,九州洼月季公园经过4天的试运行,展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燃!莘县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放飞希望的田野上!

燃!莘县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放飞希望的田野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莘县人民为了向祖国70华诞献礼,在瓜果飘香的季节,在希望的田野上向祖国表白,我爱你·中国 请听!在清亮的歌声...[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向恶俗婚闹说不!莘县发文了,新郎捆树、浇啤酒、砸鸡蛋等行为要处罚

向恶俗婚闹说不!莘县发文了,新郎捆树、浇啤酒、砸鸡蛋等行为要处罚

为建设和谐、美丽、文明、礼仪大家园,使闹喜行为不违背公序良俗、不妨碍公共秩序、不危害公共安全、不影响市容环境、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海丽气象吧丨大风蓝色预警!5日聊城阵风7-8级,6日最低温9℃

海丽气象吧丨大风蓝色预警!5日聊城阵风7-8级,6日最低温9℃

聊城市气象局2019年5月5日9时29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聊城市将出现平均风力5~6级阵风7~8级的东北...[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夫妻”俩同居期间生纠纷 阳谷法院成功调解促和谐

“夫妻”俩同居期间生纠纷 阳谷法院成功调解促和谐

近日,聊城市阳谷县人民法院成功化解一起同居关系纠纷案件,不仅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同时还监督双方进行了财产当庭履行,取得了良好的法...[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44秒|全民健身月!聊城1500余家庭参赛亲子趣味运动会

44秒|全民健身月!聊城1500余家庭参赛亲子趣味运动会

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切实提升广大聊城人民体质健康水平,营造浓厚的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19-05-04
38秒|莘县一幼童玩耍时不慎割断手指 高速交警紧急送医

38秒|莘县一幼童玩耍时不慎割断手指 高速交警紧急送医

5月3日10时30分许,聊城高速交警东昌府大队接到指挥中心转警,有一名幼童的手指在玩耍时不小心被割断,急需送至医院治疗,情况十分危险。[详细]
齐鲁网 2019-05-03
聊城京杭运河示范段将建景观天桥 跨越徒骇河

聊城京杭运河示范段将建景观天桥 跨越徒骇河

记者从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聊城将重点推进京杭运河建设进度,完成京杭运河示范段建设项目。[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5-03
聊城:向80余家部门单位转办群众意见建议2592条

聊城:向80余家部门单位转办群众意见建议2592条

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上表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不能坐而论道,不能空对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一流标准,以查找问题...[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5-03
山东省奖励耕地保护成绩突出乡镇 聊城15个乡镇上榜

山东省奖励耕地保护成绩突出乡镇 聊城15个乡镇上榜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对200个耕地保护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予以激励的通知》,对2018年度耕地保护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给予每个...[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9-05-03
54秒|聊城九州洼月季公园五一开园 日接待游客过两万人

54秒|聊城九州洼月季公园五一开园 日接待游客过两万人

繁花似锦,满园春色!5月1日,聊城市重点民生和生态工程九州洼月季公园正式开园迎客,吸引了众多游客进入园内,拥抱花海,闻嗅花香。[详细]
齐鲁网 2019-05-02
冠县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冠县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五一”假期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4月30日,冠县纪委将近期查处的3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