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加速完善城市治理体系 打响城市管理新战役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3-28 13:43:03

春光明媚,天气晴朗。澄清碧绿的徒骇河边,百花绽放。曲径通幽的小路上,三五成群的市民赏花踏青,嫩芽吐绿的垂柳之下,嬉笑打闹的孩子尽情欢乐。山东聊城,这座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古老城市,就是在一代一代城市管理人沐风栉雨、勤于奉献的劳作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亲历者和见证者,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先后荣获“全国住建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支持国防建设十佳单位”“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全市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9年,聊城城管人将一如既往、勠力同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工作落实年”的要求,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速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全面保障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城市管理新战役也悄然拉开了帷幕。

创精品 琢精致

雷厉风行抓落实

“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意义重大而任务艰巨,事关聊城全面发展和人民健康幸福,城市管理局干部职工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全省‘工作落实年’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实干的作风,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3月18日,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宏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议上的表态发言,既是城市管理局向社会各界的庄严承诺,更是吹响了2019年城市管理工作全面落实的集结号。

连日来,在聊城的大街小巷,坚守岗位的城市管理人,用他们忙碌的身影为城市的发展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严格落实“深度保洁、以克论净”工作要求,市政处重点加强路面、路灯、沟渠、桥梁等市政设施的日常维护。不断强化标准导向和精细化工作观念,科学制订养护计划,不断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城市道路、桥梁、路灯、排水、沟渠、涵闸等市政设施完好率和公益服务水平。计划实施站前南街翻建工程、文化北路翻建工程、二干路北延工程和三处过街天桥建设工程,对东昌路卫育路口、湖南路南关街、卫育南路和利民路口、财干路、聊堂路铁路下穿涵积水点进行整治,重点打通排水管网的堵点、塞点,努力做到管网全贯通,污水不横流,汛期雨水分流,排入雨水管道、河湖沟渠。结合城区防汛实际,实施青年渠、新水河等防汛沟渠清淤,对青周渠、青年渠徒骇河等闸门进行升级改造。环卫处采取“五机六步”作业法,开道路保洁责任清单,人行道、慢车道全面冲洗,实现了道路冲刷、机扫、喷雾降尘一体化。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处置,确保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园林处以打造“精致城市”为中心,制订绿化精细养护方案,实施养护长效管理机制。湖南路摩天轮东侧景观停车场建设工程,绿化铺装面积约2.2万平方米,建设智能停车场;对英雄广场、凤凰台等节点绿地进行提升改造,提升面积2.8万平方米;对城区卫育南路等13条道路进行绿化提升。

城市管理水平,是城市发展进步具体标志,更与千家万户的幸福和谐息息相关。仅仅是“三管、三供、两处理、一执法”的一句话,却涵盖了市政设施维护、园林绿化养护、环境卫生、供热、供气、供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等多个领域。城管人深知意义非比寻常,责任重如泰山。他们以精品、精致、精良、精准、精细、精诚为理念,从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为目标,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城市管理产品。

瞄精良 盯精准

公用事业再提升

搞好城市管理,必须树立“精良”的理念,如何为市民提供精良的城市环卫保洁服务?聊城市城市管理局运用改革的利器破解着发展中的羁绊,组成推进环卫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课题小组,先后赴淄博、昌邑、滨州等发展先进的地市进行学习调研,并以最快的速度向上级部门提交加快城市环卫保洁服务改革初步方案。“只有建立狠抓落实的推进机制、考核目标导向机制、督察督办结果倒逼机制和领导干部狠抓落实责任制,围绕干什么,把工作谋准谋实;围绕谁来干,明确责任主体,才能让大家明白该围绕怎么干创新方式方法;该围绕干到什么程度,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张学宏说。

2019年,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城市供水能力和污水处理能力。继续加强城市供水水质监管,确保水质安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污泥处置问题。积极开展节水城市创建活动,争取早日建成全国节水城市。城区计划新增供热入网面积180万平方米,继续做好城区供热直供到户工作,力争市主城区直供到户率达到70%以上,稳步推动供热计量改革工作。按照“以气定改”“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实施清洁取暖改造10万户。积极指导各燃气主管部门认真抓好《燃气发展专项规划》的实施,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组织燃气专家或专业技术力量,按照“专家检查、企业整改、部门督办”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不留隐患,确保全市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稳定和健康发展。

抓精细 树精诚

建章立制聚人心

无论多么完美的设计和规划,付诸行动还是要靠一支思想坚定、业务过硬、保障有力,善打硬仗、敢打硬仗的城市管理队伍。2019年以来,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始终以省委、省政府“工作落实年”精神为指引,自我加压、担当作为,严密部署、狠抓落实,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干部要先、落实要快、标准要高、作风要硬、服务要好、纪律要严,打造一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城管精诚铁军队伍。

“要拿出描红绣花的精细和精神,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持续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只有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群众满意的执法队伍,充分展现出聊城城管执法人员的良好风貌,才能认真践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为各项工作的展开,搭建起全新的发展平台。”在党组会议上,张学宏这样要求党员干部。

蓝图绘就,鼓角争鸣。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雷厉风行,迅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实施违法建设、占道经营、乱贴乱画、噪声污染、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渣土车、学校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工作中,执法人员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为破解占道经营、乱摆摊点难题,他们正在按照“便民、惠民、利民”和“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充分运用社会资源,提升改造5处标准化便民市场,容纳商户1000户。关系理顺了,服务到位了,占道经营的不良现象也开始逐渐减少。

春风拂动万象新,信心百倍的聊城市城管人正意气风发地奋战在城市管理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书写着聊城发展的崭新一页。

□肖会 焦松青 刘广阔 郝婧文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莘县一面包车贴深色车膜欲盖超员“弥彰” 被交警当场识破

莘县一面包车贴深色车膜欲盖超员“弥彰” 被交警当场识破

买了新车以后,许多车主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车贴膜。贴膜,有人为了防晒隔热,有人为了安全防爆,有人为了保护隐私,可还有人竟然是为了违...[详细]
齐鲁网 2019-03-27
聊城影剧院等11处建筑被列为聊城市中心城区第一批历史建筑

聊城影剧院等11处建筑被列为聊城市中心城区第一批历史建筑

日前,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了聊城市中心城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根据住建部《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方案》要求,为加强...[详细]
齐鲁网 2019-03-27
莘县一岁半幼儿不慎被开水烫伤 高速交警紧急开道送医

莘县一岁半幼儿不慎被开水烫伤 高速交警紧急开道送医

3月27日上午,莘县朝城镇一名一岁半的男孩不慎打翻开水将自己烫伤,这可急坏了全家人。幸好,送医路上,聊城高速交警开道送医,为孩子的治...[详细]
齐鲁网 2019-03-27
冠县第十四届梨园文化观光周29日启动 周边实行交通管制

冠县第十四届梨园文化观光周29日启动 周边实行交通管制

2019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冠县第十四届梨园文化观光周暨冠县第六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将于3月29日上午在冠县中华第一梨园旅游风景区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3-27
莘县残疾姑娘撑起“半边天” 创业是她眺望远方的阶梯

莘县残疾姑娘撑起“半边天” 创业是她眺望远方的阶梯

3月22日,记者见到薛燕时,她正在自己的鲁顺制衣加工厂里指导姐妹们缝纫做工。薛燕身着白色外套,目光坚定,黑色裤子下只有一条站立的腿,...[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3-27
违法停车现象严重!聊城开发区这些路段4月5日起实施抓拍

违法停车现象严重!聊城开发区这些路段4月5日起实施抓拍

3月27日,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开发区大队发布关于当代路、财智路、华通路(向阳西路)电子监控自动抓拍违法停车的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19-03-27
聊城八个南水北调配套水库全部建成并实现蓄水!

聊城八个南水北调配套水库全部建成并实现蓄水!

据了解,聊城市浅层地下水超采区面积为2777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31.9%。深层地下水超采区面积为8395 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96.3%。...[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3-26
严惩酒驾、无证驾驶 聊城高速交警开交通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严惩酒驾、无证驾驶 聊城高速交警开交通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3月26日,聊城高速交警东昌府大队执勤民警依托辖区收费站口展开交通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此次行动效果显著,共查处隔夜酒驾1起,无证驾驶...[详细]
齐鲁网 2019-03-26
让市民吃上“放心肉” 聊城加强“瘦肉精”专项整治

让市民吃上“放心肉” 聊城加强“瘦肉精”专项整治

聊城加强“瘦肉精”专项整治。为进一步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政府、企业、社会齐抓共管的综合监管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3-26
两面包车“组团”超员 驾驶员玩“躲猫猫”被莘县交警查处

两面包车“组团”超员 驾驶员玩“躲猫猫”被莘县交警查处

阳春三月,又到了一年农忙高峰期,大小工厂、建筑工地、农田春耕开始忙碌起来,而部分农民朋友为了图一时方便,心存侥幸心理,违法超员运送...[详细]
齐鲁网 2019-03-26
莘县一男子伙同嫂子冒用妻子身份证办贷款 被依法行政拘留

莘县一男子伙同嫂子冒用妻子身份证办贷款 被依法行政拘留

夫妻双方共同办理过户手续和贷款手续,这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在聊城莘县,一对“夫妻”却因此被行拘......近日,莘县警方依法...[详细]
齐鲁网 2019-03-26
55秒|凌晨小货车追尾半挂车驾驶员被困 聊城消防成功营救

55秒|凌晨小货车追尾半挂车驾驶员被困 聊城消防成功营救

3月25日凌晨3时36分,在聊城市东阿县大桥收费站往西100米车处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事故导致一名司机被困。接到报警后,东阿县消防大队迅速赶...[详细]
齐鲁网 2019-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