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丽气象吧丨聊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11 17:41:01

齐鲁网聊城1月11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聊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相关省级环境监测中心,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重污染天气过程,其中山东省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出现连续3天以上中至重度污染天气。因此,聊城市决定于1月11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请各有关部门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暂行)》落实措施,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严格执行应急减排措施清单。

具体响应措施为:

全社会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应达到2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比例应达到15%以上。

(1)健康防护引导措施

提示儿童、老年人和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少开窗通风,确需外出必须加强防护措施。

提示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

各医疗卫生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增加医务人员、延长工作时间。

(2)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加强管理,主动减排,可在排放达标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生产工艺的生产时间。

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3)强制性减排措施

①工业企业减排措施

按照“一厂一策”采取停产、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等措施;也可采取轮流停产、限产和应急减排置换等方式实现应急减排目标。

实施全时段错峰生产的企业按要求执行错峰生产,非采暖季按照应急措施清单实施应急停产或限产。

煤气发生炉停用(特种行业除外)。

建材行业:水泥粉磨站、水泥制品制造行业企业停产。

焦化行业:延长出焦时间至 48 小时以上。

铸造行业(包括使用电炉、天然气炉的)停产。

玻璃行业: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 30%以上(较山东省地方排放标准)。

化学品制造行业:生产溶剂型涂料、油墨、胶黏剂等化工产品的企业,停止生产;其余化工企业在保障安全生产前提下限产50%以上,以生产线计,只有 1 条生产线的,可以按生产工序中的关键设备计或按停产天数计。

印刷行业:印刷工序停产(水溶性溶剂除外)。

钢铁行业:按照“一厂一策”方案实施限产。

工业企业喷漆工序停产。

②扬尘控制措施

城市主干道道路保洁在正常基础上每天增加3次洒水降尘作业频次(非冰冻条件下)。

除应急抢险外,市区外环路范围内及各县(市)划定的区域内停止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包括:土石方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作业,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所有企业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在非冰冻期内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③综合性措施

混凝土搅拌站和砂浆搅拌站停止生产及物料运输。

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

市区、县(市)主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4)指导性减排措施

①金属加工业:铝压延加工企业和钢压延加工企业,热压延工序限产50%,表面热处理工序和表面涂装工序县域内轮流停产。

②胶合板行业企业停产。

③机动车修理业:喷漆车间停止使用。

④塑料制品行业企业县域内轮流停产或限产。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左新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中小学生(初中学段)综合素质评价听证会召开

1月8日,聊城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中小学生(初中学段)综合素质评价听证会。[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1-11
今年春运聊城站加开17趟临客 北京方向最多

今年春运聊城站加开17趟临客 北京方向最多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日前,记者从聊城火车站获悉,为满足旅客春节出行需求,今年春运期间聊城站加开17趟临...[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1-11
与全球高手同台竞技 聊城女生获

与全球高手同台竞技 聊城女生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12岁的她与全球269位记忆高手同台竞技。聊城女生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一分钟内能准确记住所有纸牌顺序薛雅文在比赛后高兴地举起奖杯学习...[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1-11
驾驶报废车辆还套牌 聊城一男子被罚款3500元记12分

驾驶报废车辆还套牌 聊城一男子被罚款3500元记12分

1月10日,聊城高速交警支队莘县大队在古城执法站开展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时,发现稽查布控系统预警有1辆嫌疑报废车辆,于是,民警立即布控拦截...[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47秒|聊城7旬老人老年痴呆走失两天两夜 多方救助送其回家

47秒|聊城7旬老人老年痴呆走失两天两夜 多方救助送其回家

聊城市70多岁的霍大爷因患上老年痴呆,出门遛弯时不慎走失,寒冬时节,这一出走就是两天两夜,急坏了家里人。但好在,好心人雪中送炭、及时...[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莘县这些高风险运输企业被曝光 存在多次交通违法

莘县这些高风险运输企业被曝光 存在多次交通违法

为进一步强化客货运输企业交通管理监管工作,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近日,莘县交警将辖区内存在10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的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2018年阳谷警方依法处置3起恶意拨打110案件

2018年阳谷警方依法处置3起恶意拨打110案件

2019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阳谷县公安局通报了2018年度警方依法处置3起恶意拨打110案件,并发布信息提醒群众“如何正确拨打...[详细]
齐鲁网 2019-01-10
控源截污!聊城2020年底排水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

控源截污!聊城2020年底排水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

9日,记者从聊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市住建局将加大雨污管网改造力度,采用控源截污方式,确保完成2020年底前排水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及消...[详细]
大众网 2019-01-10
聊城积极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助力民企稳健发展

聊城积极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助力民企稳健发展

“千难万难,融资最难”。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家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也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1-10

促产业转型升级 聊城“财政红包”支持动能转换

1月8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意见...[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1-10
东昌湖湖面频现滑冰者 民警:未冻实,很危险!

东昌湖湖面频现滑冰者 民警:未冻实,很危险!

随着气温下降,东昌湖湖面开始结冰,连日来,冰面上出现不少市民滑冰的身影。不过,俗话说得好,“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眼下...[详细]
大众网 2019-01-10
聊城一医生拍视频私自发到患者朋友圈 院方:个人行为,已开除

聊城一医生拍视频私自发到患者朋友圈 院方:个人行为,已开除

2018年年底,李女士的母亲在聊城水城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做治疗,当时拔了火罐。没想到这个火罐拔完,一家人炸开了锅。[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临清一小区居民占用公共用地搭建房屋 执法人员依法查处

临清一小区居民占用公共用地搭建房屋 执法人员依法查处

近日,有群众举报,临清市经一路锦绣青城回迁小区4号楼与8号楼处,有业主私自占用小区公共用地搭建简易房屋。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