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与全球高手同台竞技 聊城女生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9-01-11 14:52:01

薛雅文在比赛后高兴地举起奖杯(左一)

学习中的薛雅雯。

如果将一副扑克牌的顺序随意打乱,你能用一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准确记住所有纸牌的顺序吗?显然,一般人无法做到。

然而,聊城的这位“世界记忆大师”——12岁的初一女孩薛雅文就能做到。

她还能在1小时内记住十几副扑克牌的顺序,在15分钟内记住将近400个抽象图形。

在前不久谢幕的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薛雅文获得了世界脑力锦标赛颁发的“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当然,这个称号不是轻易获得的,薛雅文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个自信、阳光的女孩儿,小小的身体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12岁女生荣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这事儿,还要回溯到2019新年前的几天。

2018年12月20日-22日,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香港举行。

据了解,该赛事是大脑思维运动方面最具影响力、记忆技术水平最高的国际性大脑思维竞技赛事,而“世界记忆大师”奖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中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奖项:1小时内正确记忆1040个数字、1小时内正确记忆10副以上扑克牌、90秒以内正确记忆1副扑克牌、比赛总分达到3000分以上,同时达到以上4项标准才能被授予“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在这项世界最高级别的记忆力赛事上,聊城12岁的薛雅文与全球269位记忆高手同台竞技,并以总分4593分的成绩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成为2018年中国新增“世界记忆大师”119人(世界记忆大师114人,特级记忆大师3人,国际特级记忆大师2人)中的一位。

世界记忆大师又称国际记忆大师,国际上有国际记忆大师(IMM)、特级记忆大师(GMM)、国际特级记忆大师(IGM)三种不同级别的称号,薛雅文获得是国际记忆大师,她的终极目标是国际特级记忆大师。

薛雅文缘何参与这样的赛事呢?

原来,在2017年暑假,薛雅文很偶然地参加了记忆夏令营,也正是在这次夏令营中,薛雅文的记忆天赋得到了老师赏识,后者便推荐她去参加专业的记忆力训练,充分挖掘自身天赋。征得家人同意后,她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并练习记忆力比赛的特定项目。2018年经过城市赛、国家赛的层层比赛后,她最终站到了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赛的比赛现场。

薛雅文说,世界脑力锦标赛共有10个比赛项目,包括人名头像、二进制数字、马拉松数字、抽象图形、快速扑克、听记数字等,10个项目中,有6个项目她都获得了奖牌。其中,在“抽象图形”项目中,薛雅文准确记忆了362个抽象图形,打破了儿童组纪录。最终,她以4593分的总成绩获得儿童组组别亚军。

“有两把刷子”的薛雅文

能获得“世界记忆大师”,薛雅文的确“有两把刷子”。

近日,记者来到薛雅文所在的学校,对她的记忆能力进行了现场测试。记者随机抽取了电话簿里10个人名及相应手机号,听记者读完一遍后,薛雅文立即全部复述出来。

由于时间限制,测试仅做了这一项。不过,从薛雅文老师的口中,薛雅文学习效率高、记忆力好也得到了证实:语文课文她读上两三遍就会背诵,历史年代(历史事件)她看过之后就能牢牢记住。

记忆力高,想象力及理解能力也随之提高,所以,即使因为参加比赛请假了三个月,薛雅文也不担心落下的课程,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政史地等概念看上两三遍就能一字不差地背下来了。”薛雅文说。

像薛雅文看似普通的一个小女孩,缘何拥有超强记忆力?据介绍,生活中多数人是靠“死记硬背”记忆,这种方法记得快忘得也快,在薛雅文看来,图像记忆才是最快的,把需要记忆的事物转换成图像并通过联想来进行记忆,不仅速度快效果好,而且有利于开发人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以最难的数字记忆来说,薛雅文说,每位记忆大师都有一套自己独特的编码。以0-9的数字为例,每两个随机组成一个编码,一共100个,编码可以是篮球、飞机等。看到数字后,她的大脑很快就将数字两两一组进行了“翻译”,此外,她还有很多辅助记忆的地点词汇作为她的记忆工具。

可以这样说,想成为“世界记忆大师”的确需要一定的天赋,但是,普通人通过努力也是可以提高记忆力的。

当然,薛雅文获此项殊荣也离不了父母的鼎力支持,自2017年记忆力夏令营到2018年年底参加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薛雅文辗转多个城市参加培训和比赛,父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鼓励。“长达数月的培训和集训的过程很枯燥,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上午、下午和晚上都要进行四五个小时的训练,比如记忆数字、扑克或者图形等。有时,她也想放弃,但是,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我要给孩子的坚持点赞,我为她感到骄傲。”薛雅文妈妈张艳说。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发现,薛雅文不光记忆力好,同时多才多艺,爱好广泛:爵士舞、钢琴、游泳等这些都是她所擅长的,最近,她又迷上了素描。而说起参加记忆力培训和比赛的收获,她表示,最大的感触就是对“专注力”有了新的认识,记忆力比赛其实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专注力。学习和生活同样如此,只有百分之百的专注,才能把事情做好。

这个年龄只有12岁的女孩,让记者感受到不同于同龄人的成熟和自信。提起未来的愿望,她告诉记者,一是想努力学习,争取考入一流大学;二是继续提高自己的记忆力,将来冲击国际特级记忆大师称号(IGM)。自信、阳光的薛雅文,一定会取得更多、更优秀的成绩。记者 李小芹 张承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驾驶报废车辆还套牌 聊城一男子被罚款3500元记12分

驾驶报废车辆还套牌 聊城一男子被罚款3500元记12分

1月10日,聊城高速交警支队莘县大队在古城执法站开展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时,发现稽查布控系统预警有1辆嫌疑报废车辆,于是,民警立即布控拦截...[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47秒|聊城7旬老人老年痴呆走失两天两夜 多方救助送其回家

47秒|聊城7旬老人老年痴呆走失两天两夜 多方救助送其回家

聊城市70多岁的霍大爷因患上老年痴呆,出门遛弯时不慎走失,寒冬时节,这一出走就是两天两夜,急坏了家里人。但好在,好心人雪中送炭、及时...[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莘县这些高风险运输企业被曝光 存在多次交通违法

莘县这些高风险运输企业被曝光 存在多次交通违法

为进一步强化客货运输企业交通管理监管工作,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近日,莘县交警将辖区内存在10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的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2018年阳谷警方依法处置3起恶意拨打110案件

2018年阳谷警方依法处置3起恶意拨打110案件

2019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阳谷县公安局通报了2018年度警方依法处置3起恶意拨打110案件,并发布信息提醒群众“如何正确拨打...[详细]
齐鲁网 2019-01-10
控源截污!聊城2020年底排水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

控源截污!聊城2020年底排水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

9日,记者从聊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市住建局将加大雨污管网改造力度,采用控源截污方式,确保完成2020年底前排水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及消...[详细]
大众网 2019-01-10
聊城积极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助力民企稳健发展

聊城积极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助力民企稳健发展

“千难万难,融资最难”。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家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也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详细]
聊城晚报 2019-01-10

促产业转型升级 聊城“财政红包”支持动能转换

1月8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意见...[详细]
聊城日报 2019-01-10
东昌湖湖面频现滑冰者 民警:未冻实,很危险!

东昌湖湖面频现滑冰者 民警:未冻实,很危险!

随着气温下降,东昌湖湖面开始结冰,连日来,冰面上出现不少市民滑冰的身影。不过,俗话说得好,“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眼下...[详细]
大众网 2019-01-10
聊城一医生拍视频私自发到患者朋友圈 院方:个人行为,已开除

聊城一医生拍视频私自发到患者朋友圈 院方:个人行为,已开除

2018年年底,李女士的母亲在聊城水城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做治疗,当时拔了火罐。没想到这个火罐拔完,一家人炸开了锅。[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临清一小区居民占用公共用地搭建房屋 执法人员依法查处

临清一小区居民占用公共用地搭建房屋 执法人员依法查处

近日,有群众举报,临清市经一路锦绣青城回迁小区4号楼与8号楼处,有业主私自占用小区公共用地搭建简易房屋。临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聊城两男子出狱后又疯狂盗窃电瓶百余起 涉案价值10万余元

聊城两男子出狱后又疯狂盗窃电瓶百余起 涉案价值10万余元

因盗窃电瓶入狱的两名男子刑满释放后不知悔改,重操旧业。近期因疯狂盗窃电瓶再次被抓。日前,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经过连续工作,成功打...[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阳谷:丈夫肇事致人死亡妻子主动“顶包” 夫妻双双被公诉

阳谷:丈夫肇事致人死亡妻子主动“顶包” 夫妻双双被公诉

驾驶机动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车相撞后,男子竟然加大油门离开现场,之后跟妻子合计,令妻子竟冒充“驾驶人”,到交警大队事故科“投案”。近日...[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超载大货车偷偷卸了3包货企图蒙混过关 被聊城交警识破

超载大货车偷偷卸了3包货企图蒙混过关 被聊城交警识破

1月8日上午10时10分,聊城高速交警茌平大队在执勤中发现,一辆冀E牌照的重型半挂牵引车经过收费站时,预警系统显示其载重达55.3吨明显超载...[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