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从全城看“红星”影院 到处处可花样休闲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12-18 17:47:12

游览中华水上古城,体验温泉度假,如今,人们娱乐休闲的方式越来越多。

改革开放四十年,新中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面貌日新月异。

国家日益繁盛,人民的休闲娱乐方式也随之丰富起来。

红星影院、新华舞台、职工俱乐部……曾几何时,这些聊城人休闲娱乐去得最多的地方,一双手就能数得过来。

聊城早已今非昔比,特别是近些年来,聊城市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大力推进全域优质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成绩斐然。

健身、K歌、上网、购物、旅游,新时代的聊城人也有了更多的休闲和娱乐选择。

曾经人们费尽心思琢磨怎么玩,如今花样太多不知玩什么——今天,就请你跟着聊城晚报记者一起穿越时空,从旧时光到新世纪,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聊城如何变得越来越好玩,聊城人民如何“玩”得越来越尽兴。

红星影院、新华舞台、职工俱乐部——

听八旬老人讲述那些过去的故事

张浩卿是开发区广平乡张庄村人(原属茌平县),今年81岁。

老人出生的那年,正是“七七事变”爆发的那一年,他的一生,“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炮火洗礼,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更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前后新中国的巨变。

虽然岁月艰苦,历经磨难,但回想起改革开放前的老聊城,张浩卿还是能回忆起一些快乐的元素。

“我记得当时在护城河东门有个地方叫新华舞台,老大一块空地,中间是露天的主席台,经常开大会,很热闹,这也是当时聊城地区为数不多的一个大型公共场所。”张浩卿回忆说。

而在护城河东门外的“职工俱乐部”,同样让张浩卿印象深刻。所谓职工俱乐部,其实就是当时聊城职工休闲娱乐的地方,那时候天刚一黑,人们就开始到这里聚集,跳舞、打篮球、吹拉弹唱,很是热闹。“篮球场上经常打比赛,晚上居多,球场上方有三排灯,很亮堂。”张浩卿说。

“红星影院”这个名字,如今的聊城人很多都不知道。它位于现在的聊城四中附近,是聊城最早的电影院。“影院是个很大的屋子,中间很高,两边较低,放映机在二楼。”张浩卿告诉记者,那时候学生看电影需要学校文艺部先“过一遍”,如果一部电影文艺部觉得可以,就和电影院商量包场。不过,这个包场并不是在电影院,而是由影院的工作人员带着设备到学校操场放电影。张浩卿现在还记得一些老电影的名字:《牧马人》、《五朵金花》、《冰山上的来客》、《羊城暗哨》、《驼铃》、《少林寺》等。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聊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社会经济各方面都已经今非昔比:原来的新华广场,如今已经被大型、专业的酒店会议接待中心取代;曾经的红星影院湮没在历史的长河,如今各大商场几乎都有着现代化的电影院,从国产片到好莱坞大片,普通电影到3D电影,人们的观感体验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而曾经的职工俱乐部,功能也已经被公园、广场、体育馆等取代,人们可以就近选择适合自己的休闲娱乐地点。

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张浩卿就开始和家人经常外出旅游了,如今,全国各处旅游景点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但是,老人觉得最美不过家乡好,摩天轮海底世界、临清运河宛园、滨河野生动物园、莘县现代农业嘉年华等这些地方老人都去观赏过,“现在的生活和过去比,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年轻人更应该懂得珍惜,奋发图强,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健身广场、游乐城、乡村旅游——

新时代的农村越来越“好玩”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和城市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家来自冠县农村、如今在聊城工作的王刚说起老家这些年的变化,很有感触。“从我记事起,家乡一直在变好,这些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王刚出生于1985年,在他三四岁的时候,村里通了第一条公路。“那时候听说要修路了,大家都很兴奋,每户都派人去挖土,恨不得马上把路修好。”王刚回忆说。

“我小的时候不像现在,那时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我和小伙伴们玩得最多的游戏是摔四角,经常一玩就一晌,乐此不疲。”王刚说,除了摔四角,那时候流行的游戏还有“抄抄”、跳房子、滚铁环、拔河、跳皮筋、踢沙包、踢毽子等。和现在的手游、网游相比,这些游戏既“绿色环保”,又能强身健体。有时候,调皮的他们也会拿着竹竿捅一捅马蜂窝,觉得很刺激,“老槐树上的马蜂窝最常见,但是现在农村已经不好找了”。

在王刚8岁那年,家里有了第一台黑白电视。看电视时经常信号不好,屏幕变花,就得去房屋外面晃一晃天线杆子:一个人在外面晃,另一个人在屋里指挥,“不行不行,再晃晃”、“刚才好了,这会儿又不行了”、“好了,就这样吧”——这样的对话几乎每个农村的孩子都经历过。

14岁那年,王刚拥有了渴望许久的小霸王游戏机。这时候,家里的电视机已经变成了彩电。把游戏机和彩电连接好,就可以插游戏卡打游戏了。小伙伴们都到他家里玩,玩得最多的是十二街霸、冒险岛、超级玛丽、魂斗罗、人间兵器等。玩游戏时不仅有笑声,较真的时候还会起争执,现在想起来王刚都觉得很快乐。

听说邻村放电影了,王刚就会和村里的小伙伴老早就骑着自行车过去看,有时候来回二三十里地也不觉得累。一张大白屏幕,一架放映机,放映地点设备简陋,却总是被围个水泄不通。《小兵张嘎》、《地道战》、《南征北战》这些老电影,成为那个时代特有的记忆。

2003年的时候,村里开始出现网吧,好奇的王刚和小伙伴们放学后经常去玩一会儿,玩得最多的是反恐精英、流星蝴蝶剑。那些年的寒暑假,网吧里人满为患,有时候需要排上好长时间的队才能轮到自己。因为贪玩,不少孩子经常被家长揪着耳朵训斥一通。

和网吧一起出现的,还有台球厅。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王刚就经常去打上几杆,那时候一桌球才一块钱。和大部分同龄人一样,王刚球技一般,基本是靠“大力出奇迹”。

到了2012年的时候,村里的网吧已经不见了踪影,因为这时候几乎家家都有了电脑,装了宽带;村里开始出现商业街,一排排临街楼拔地而起;购物也不用去赶集了,因为一家家大型超市里人头攒动,这里东西多、种类全,买着也方便,除了过年,传统集市已经不上规模;游乐城、健身广场也相继出现,村民们有了更多娱乐休闲的好地方;村里开始发展了乡村旅游,每年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村子变得更漂亮了,村民们的腰包也更鼓了。

录音机、VCD、智能手机、KTV——

这些曾承载着他的音乐梦想

张勤,老家在阳谷,现在聊城定居,今年60岁出头。

对于改革开放前的生活,张勤似乎想不到有什么“乐子”。那时候,人们的生活主题还是“温饱”,吃上饭,穿上衣,就已经很不错了。而他虽然有唱歌的天赋,但直到改革开放后,他才开始有条件和时间发展自己的这个特长。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张勤家里有了电视机,黑白的,个头很小,但是已经在村里引起了轰动。每天晚上,村里的老少爷们都搬着板凳马扎来到他家里看电视,他的家俨然电影院那般热闹。这台电视机,也让张勤开始接触流行歌曲。

没多久,张勤又有了第二个宝贝:一台老式录音机。个头儿很大,黑色,能播放磁带也能录音。喜欢唱歌的张勤对它爱不释手,几乎天天听,《大花轿》、《大中国》、《九九女儿红》、《不能这样活》这些歌他都很快就学会了。

1998年,张勤去北京打工,回乡的时候他买了一台VCD和一组配套的音响设备,这些物件和家里的彩电一起组成了最为原始的“家庭KTV”,每天晚饭之后,一家人围着电视争当“麦霸”的情形,现在想起来依然让他觉得很快乐。不过,没几年时间,VCD就不再流行了,而且孩子陆续到外地求学、工作、结婚,这台VCD也就被搁置到一旁无人问津。

2004年左右,上高中的孩子给张勤买了一部随身听,比录音机要小很多,方便带着外出,同样是播放磁带,但是用起来更便捷。去地里劳动回来,坐在马扎上靠着墙用它放上几首老歌,张勤就觉得很惬意。

2007年,在外打工的女儿又给张勤买了个宝贝:MP3。上大学的儿子专门为他下载了爱听的歌曲,并教给他如何使用。

2010年,张勤自己花了不到四百块钱买了一台老年手机,能打电话能听歌,外放功能很好。有想听的新歌,他就等在聊城工作的儿子周末回家时给他下载到手机的SD卡里。

2015年,张勤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报名参加了莘县电视台组织的一场综艺节目,亲自站在了坐满观众的舞台上一展歌喉,并获得了大家热烈掌声。

2017年,张勤的儿子把他从老家接到了聊城生活。因为知道父亲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儿子特意为他从网上买了一套“家庭影院”,并配备了私家影音系统,能看电影也能唱歌,效果很好。有时候家人团聚,张勤也经常被孩子带着去商场“K”歌。

资料卡

2017年全年全市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86.97亿元,同比增长14.98%,全省排名第三名;接待游客总人数2277.17万人次,同比增长11.06%;城乡居民出游前后旅游消费14.15亿元,同比增长14.3%,城乡居民人均出游次数2.65次,同比增长10.82%。

临清运河宛园、盛世温泉水世界、摩天轮海底世界、滨河野生动物园、莘县现代农业嘉年华等20个重点旅游项目竣工开放。刘道之村、孔里庄、天乐庄园、清逸生态园、西郭向阳花开、梦幻后姜、肖庄枣园、海棠家园等特色农家乐和精品民宿建成开业。记者 张承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43秒|“露脸”曝光!聊城这个路口行人闯红灯要“出名”了

43秒|“露脸”曝光!聊城这个路口行人闯红灯要“出名”了

驾驶机动车闯红灯被监控系统抓拍后,要面临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这么严厉的处罚使很多驾驶员非常谨慎,基本都能按交通信号灯行驶。但是...[详细]
齐鲁网 2018-12-19
莘县“20人手持钢管打群架?”民警紧急出动,结果却......

莘县“20人手持钢管打群架?”民警紧急出动,结果却......

近日,莘县公安局接到报警,一名男子称“有20多人手持钢管打群架”,以为是有重大“警情”发生,辖区派出所民警的神经被调动起来。但事实却...[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山东省首批高校产业教授名单公布 68人被聘为驻聊高校产业教授

山东省首批高校产业教授名单公布 68人被聘为驻聊高校产业教授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通知,来自多个领域的1059人被聘任为首批山东省高校产业教授。其中,聊...[详细]
聊城晚报 2018-12-18
聊城6518个村(居)完成资产清产核资 完成率99.98%

聊城6518个村(居)完成资产清产核资 完成率99.98%

18日,记者从聊城市农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农委”)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聊城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详细]
大众网 2018-12-18
聊城严查成品油经营市场 查出违法违规企业53个

聊城严查成品油经营市场 查出违法违规企业53个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自11月21日全市开展成品油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截至12月12日,我市共发现无照无证无资质成品油经营企业(...[详细]
聊城日报 2018-12-18
34秒|聊城一男子高速躲避查酒驾 慌不择路弃车跑进排水沟

34秒|聊城一男子高速躲避查酒驾 慌不择路弃车跑进排水沟

为进一步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扎实推进高速公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近日,聊城高速交警支队在辖区开展酒驾整治专项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莘县人民医院、聊城复退军人医院等多家单位违规操作被处罚

莘县人民医院、聊城复退军人医院等多家单位违规操作被处罚

12月18日,聊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示一批行政处罚名单。其中,莘县人民医院、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莘县健民医院、聊城市手足外科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聊城“一次办好”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聊城“一次办好”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一次办好”改革,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到目前为止难度系数最大、含金量最高的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详细]
聊城日报 2018-12-18
赴聊游客请注意!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因施工将闭馆20天

赴聊游客请注意!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因施工将闭馆20天

记者从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获悉,为提升博物馆部分基础设施,更好服务观众参观,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根据工作安排,计划实施“一、二、三...[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套取小麦补贴偿还村欠账 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一村支书被处分

套取小麦补贴偿还村欠账 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一村支书被处分

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12月18日,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批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52秒|济聊高速应急车道有人“推车”,车坏了?原来是……

52秒|济聊高速应急车道有人“推车”,车坏了?原来是……

12月16日上午,在济聊高速141KM+500KM处,因为天气原因,收费站出口处出现拥堵情况。然而,就在车辆依次有序驶出高速的同时,却先后有两辆...[详细]
齐鲁网 2018-12-17
聊城摧毁一制售假币团伙 收缴假币7000余张共计10余万元

聊城摧毁一制售假币团伙 收缴假币7000余张共计10余万元

日前,东昌府分局网安大队雷霆出击,迅速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币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一个犯罪团伙,端掉1个制假窝点,收缴假币7000余...[详细]
齐鲁网 2018-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