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风靡南北到列入非遗 山东快书难关不少可喜变化也不少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12-10 17:10:12

QQ截图20181210091224.jpg

QQ截图20181210091311.jpg

“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很多人对《水浒》的了解,就是从山东快书的《武松打虎》开始的。两个铜片、无绳无线,搭在一块、能说小段。因为节奏明快、语言活泼,山东快书从诞生起便流传于城乡各地,深受广大百姓的喜爱,被誉为“山东人的艺术名片”。

在旧中国,快书艺人们怀揣两块铜板浪迹四方,骂一番奸臣贼子,赞一番英雄豪杰,笑一番生活趣事,嘲一番无良小人,给广大穷苦百姓抒一口胸中闷气,添一阵难得的欢笑。新中国成立后,山东快书更因其“短、平、快”的特点,被称为宣传战线上的“轻骑兵”。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快书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却逐渐没落,在2006年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如今的山东快书,又该如何发展?在12月6日于聊城举行的山东快书学术研讨会上,不少与会人士在发言中都直指问题所在,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更有许多人已经开始行动起来,致力于让这朵文艺百花园里的奇葩发扬光大。

曾经

源头在临清一带 山东快书曾相当火爆

艺人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山东快书是从河里来的。”

聊城市外国语学校教师、山东快书表演者张振亚说,这里的河,指的是古运河。给聊城带来四百多年繁华的京杭大运河,从临清穿过,作为南来北往行旅客商的集散地,临清发达的经济和大量的人口流动,也带来了文艺形式的荟萃,艺人活跃的舞台。因为临清邻近水泊梁山,民间故事丰富。所以,虽然山东快书起源时间无从准确考证,但从天时、地利、人和多角度分析,它的源头在临清一带是无可非议的。

1994年11月,“全国山东快书理论研讨会”在临清召开,到会的专家,学者及众位山东快书传人经过细致的研讨最终确认,山东快书的发源地在临清一带,并将高元钧大师的塑像落在临清市公园内。

张振亚说,经过调查,山东快书在聊城的艺术流派,有高派、杨派、傅派、于派等,至今只有高派和杨派两大支流,其中高派快书流传最广,影响最大,门生最多,在聊城最为壮大。

高派山东快书创始人高元钧祖籍河南宁陵,14岁流浪作艺到南京,巧遇山东快书名家戚永立,随拜在他的门下。此后兼采诸家之长,勇于革新,得以成为山东快书的一代宗师。高派快书传神情真、口甜行美、风趣滑稽。正是因为有了他高超的技艺,北方的曲艺能在南方特别是繁华的大上海站得住脚,并且还相当火爆。此外,高元钧也是山东快书灌制唱片的第一人,并把山东快书从撂地带到了茶社、书场、剧院的舞台。

现状

生存难传承难 山东快书难出好作品

从风靡南北到列入非遗,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在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李贵才看来,商品经济环境下发财梦想的诱惑,让连养家糊口也难的山东快书后继无人。而现代多元文化的冲击,抢夺了传统艺术的受众,让传统艺术生存难、传承难。同时,“短平快”的特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快书创作的短板,削弱了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而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周思明看来,创作者视野的不够宽阔,宏大叙事能力的欠缺及思想表达能力的弱化,是山东快书的“硬伤”。

“不少作品热衷于小叙事、微叙事,聚焦杯水风波,小情小调,缺少表现时代变革气势磅礴的史诗之作。常见的作品只热衷于讲一个生活故事,表达一些流行观念,缺乏独立思考和深刻批判。”周思明说,此外,业内对山东快书本体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没有一个清醒的认知,不少作品形式大于内容,流于脸谱化、形式化、复制化,缺乏新颖独特的作品,尤其是缺失现实题材精品力作。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山东快书又被称为“说武老二的”,这是因为《武松传》是山东快书的代表作品,一代又一代山东快书代表演员,都因演唱《武松传》而成名。但一部作品走天下带来的一个后果是,如今山东快书面临着无优秀剧本可演的困境。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省曲协副主席阴军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山东快书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作品的问题。创作出来的山东快书新作品大多是“一锤子买卖”,能够让观众眼前一亮的新作品还是太少了。“山东快书创作难度很大,台词需要合辙押韵。山东快书是以故事见长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包袱笑料只是其中的一个辅助,所以编故事写剧本需要一定的功底。”

前景

推动山东快书发展 他们一直在努力

发展困难不少,但可喜的是,还有不少人在为此努力。

据了解,目前山东快书在聊城各县(市、区)不少地方依旧活跃,一些有责任心的快书艺人为了这门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义务开展一些教学活动。李贵才在冠县推进曲艺进校园,连续三届免费培训上榜大学生,并把冠县的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到了韩国,受到当地人民的喜爱和赞赏。临清快书艺人孙长文、刘方平、刘旭东,高唐的刘新民、赵勇武,茌平的刘恒江、梁伟,阳谷的常善良,东阿的张金起等都是山东快书的传承人,并活跃在聊城的每个县市,以传统收徒与现代教学相结合等形式,传承与发展着山东快书。

今年,山东省文联、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术委员会也面向全国举办了首届山东快书汇演,推动山东快书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聊城市文联、曲协也通过多种形式,力推山东快书在聊城的传承创新。

张振亚希望从“山东快书传承与保护”立项、培养年轻演员、革新传播渠道,适应新的文化载体、定期举办曲艺快书大赛等形式推动山东快书的发展。

在周思明看来,山东快书要实现大发展,要在自觉传承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要勇于和舍得清除“门户之见”,避免墨守成规。同时,要以现实主义的姿态,让目光凝聚于现实生活,深切体察人民的喜怒哀乐,关心时代的动态和发展。创作者一定要抓到时代的痛处,挠到社会的痒处,触摸到百姓心灵的深处。要积极反映波澜壮阔的时代风云,不仅让观众开心,还要让他们动心,作品不仅要立得住,还要叫得响,传得开。同时,要努力拓展视野,走出齐鲁大地,登上更高的舞台。

“举个例子,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北方人不少,山东人也有不少,但山东快书几乎看不到,希望以后这样的情况能改变。”周思明说。记者 赵宗锋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冠县一妇女突发心脏病急需救治 高速交警火速开道送医

冠县一妇女突发心脏病急需救治 高速交警火速开道送医

12月7日下午3时40分许,聊城高速交警支队冠县东执法站接到群众求救称,车上有一名心脏病突发病人,情况危急。得到求助后,聊城高速交警立即...[详细]
齐鲁网 2018-12-08
三轮车与油罐车碰撞导致汽油外喷 聊城消防紧急救援

三轮车与油罐车碰撞导致汽油外喷 聊城消防紧急救援

12月7日,在聊城莘县境内S260省道与丈樱公路交叉口处,一辆农用三轮车与一辆装载汽油的罐车发生刮擦,导致汽油泄露。聊城消防接到报警后,...[详细]
齐鲁网 2018-12-08
只因闲话起争执 聊城一烧烤店老板酒后持刀砍死店员

只因闲话起争执 聊城一烧烤店老板酒后持刀砍死店员

高唐县的崔某在聊城市区经营了一家烧烤店,并聘请了同村的一名厨师杜某打工。12月5日晚,客人较少,两人在一块喝酒闲聊,期间因闲话起了争...[详细]
齐鲁网 2018-12-08
聊城制定水环境保护条例 让江北水城保护有法可依

聊城制定水环境保护条例 让江北水城保护有法可依

12月7日,齐鲁网记者跟随省人大新闻媒体采访团来到聊城东昌湖,这里水质清澈,波光粼粼,水面上不时看到嬉戏的野鸭三五成群游过。远处的光...[详细]
齐鲁网 2018-12-08
聊城公务用车将安装北斗定位终端 24小时接受公众监督举报

聊城公务用车将安装北斗定位终端 24小时接受公众监督举报

为巩固地方公车改革成果,聊城市公务用车将安装北斗定位终端,计划12月底前完成软件运行测试工作。5日,聊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广奎参...[详细]
聊城晚报 2018-12-07
聊城出台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 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最高200元

聊城出台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 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最高200元

12月3日,聊城市民政局、聊城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完善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通知规定,补贴对象为60-99周岁的低保老年人,补贴标...[详细]
聊城晚报 2018-12-07
聊城发布“加强村务公开意见” 村务公开项目总计包括26项内容

聊城发布“加强村务公开意见” 村务公开项目总计包括26项内容

村务公开项目总计包括26项内容本报讯。而须即时公布的包括7项:各项收入,包括转移支付、集体统一经营收入等;各项支出,包括生产性建设支出...[详细]
聊城晚报 2018-12-07
聊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 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聊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 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按照《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详细]
聊城日报 2018-12-07
未公示会员积分有效期等信息 临清市5家单位被罚款

未公示会员积分有效期等信息 临清市5家单位被罚款

近日,临清市商务局对今年6至11月份行政处罚情况进行公示,5家单位被罚款500至5000元不等。[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36秒|聊城一废品收购站突发大火 消防紧急救援火势被控制

36秒|聊城一废品收购站突发大火 消防紧急救援火势被控制

12月7日中午11时许,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镇朱楼村附近一处废品收购站突然起火,站内大量废旧塑料被燃烧,现场浓烟滚滚,着火点附近还有居民...[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莘县人注意!12月9日城区这条路封闭施工

莘县人注意!12月9日城区这条路封闭施工

记者从莘县交警大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12月9日,甘泉路与滨河北路的高压铁塔将实施拆除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18-12-07
42秒|聊城一砂石料厂暗藏十多辆超载大货车 辆辆都是“百吨王”

42秒|聊城一砂石料厂暗藏十多辆超载大货车 辆辆都是“百吨王”

最近,聊城市在开展“亮剑”异地联合执法行动期间,接到群众举报,在茌平县一家砂石料厂内,许多大货车装上了货正要离开,这些车辆严重超载...[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