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小伙儿原创歌曲唱红网络 引起网友共鸣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8-15 08:53:08

《我也曾离开聊城》,是一名90后小伙儿的原创作品。8月5日晚上传到网络平台后,这首歌一夜之间刷爆了聊城人的朋友圈。

作者商先浩的轻吟浅唱,感染了这座北方小城的很多人,也让很多人因此多了一份踏实的归属感。

热爱家乡

歌曲10天创作完成 旋律一直在心里

“东昌路的尽头有我远行的足迹,还有好多人在这里走出去……”

这句简单的歌词,让很多聊城人感觉熟悉而温暖。商先浩说,东昌路的尽头就是火车站,很多次他都是从这里离开,去各个城市,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1994年出生的商先浩,2016年毕业于聊城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后,他成为一位歌者。

一直怀有音乐梦想的这个年轻人在大学时就组建了校园乐队,毕业时,他还举办了一场个人的原创作品演唱会,在聊大的音乐厅,听众有四五百人。

“大学毕业以后,我经常出去唱歌,经常从火车站来来往往,就对那个地方特别有感觉。”商先浩告诉记者,《我也曾离开聊城》这首歌,是他半个月前开始创作的。他这首歌曲的核心就是之前离开过聊城,在外地有时候非常想念家乡,想念亲人。

大学刚毕业时,商先浩和很多人一样感觉很迷茫,生活也有些乏味。于是,他选择到各个城市去唱歌,他乡的酒吧、商场、街头都有过他的身影。

那时候,商先浩一出去就是半个多月。回家的时候,都有一个旋律在他心里。

“在那期间,我一直想创作一首关于这个城市的歌曲。但怎么做,自己一直没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商先浩说,不过,时间越久,这种情感就会慢慢地积攒,带来的灵感也会更多一些。

所以,当团市委青少年维权和社会联络部部长李倩联系他,邀请他创作一首关于聊城的歌曲时,商先浩立即就开始了创作。

“这首歌,用了10天的时间完成的。其实,这首歌的旋律一直在我心里,早就想好了。”商先浩说,但是,词一直没想好怎么写,所以在作词上拖延了一些时间。

“词写得太刻意,没有情感,感觉不太好找。”商先浩说,当时,他也想过把聊城比较有特色的古楼、古城、东昌湖、运河等加进去,但感觉与旋律不太贴切,所以一直在改。作词完成后,后期的制作、编曲都比较顺利。

商先浩告诉记者,这首歌最先是从网易云音乐平台上推出的,8月5日晚推出一个多小时,就有上千人在收听、转发,这是意想不到的。

“创作这首歌,也是情感的一个表达方式,没想过火不火。”商先浩说。

坚持创作

近期将发布原创民谣作品集

《我也曾离开聊城》,是商先浩2018的第一首全新创作单曲,歌曲现已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部正式上线。

这并不是商先浩的第一首原创作品。作为聊城大学音乐学院2012级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商先浩一直在忙着弹吉他、演出。在大二下学期,商先浩组建了楼北乐队。那时候,商先浩也自己写一些歌曲。

大学期间,商先浩曾跟随导师牟艳丽学修中国音乐史,因此对中国的民谣音乐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后期的音乐创作有了极大的启发,先后创作出了《想唱一首歌》《小葱》《我们都不想被彼此遗忘》等许多极具代表性的作品。

2016年,商先浩大学毕业。那一年的6月25日晚,在聊城大学音乐学院的音乐厅,他举办了个人的原创民谣音乐会。

上大学时,他创作的完整的音乐作品有六七首。近期,他将用两三个月的时间把这些歌曲都录制出来,并将于近期发布《生活的旅行者》原创民谣作品集。其中,会有他的八至十首原创歌曲。

其实,大学毕业后,商先浩的同学大多进入了教育系统,有的考上了或正在考教师编,还有的在较大的艺术培训学校当老师。一年前,商先浩自己创业开了一家琴行。

商先浩感觉,每天都过一样的日子,生活比较枯燥。现在,他在做艺术培训。但不管今后干什么,音乐创作会一直坚持下去。

“选择了音乐,毕业后一直坚持,主要还是因为喜欢、热爱音乐。”商先浩说,他的父亲喜欢吹竹笛,喜欢听歌。而他从小对音乐就比较敏感。

引起共鸣

网友纷纷留言诉说乡情

商先浩谦虚地说,《我也曾离开聊城》这首歌,个人感觉创作得并不是特别好。这首歌之所以能受到那么多人的关注,是因为关于聊城的这首歌曲,让很多人从中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和共鸣。

《我也曾离开聊城》这首歌在网络平台推出后,很多网友纷纷留言,字里行间满是对聊城的眷恋。

网友1527421965:离开聊城7年了,这一首歌勾起了所有的回忆,这次回去一定要在自己的故乡多呆几天,逛尚街,游环城湖,吃潘家驴肉……想你了,大聊城。

网友吾柒eternity:自己在家乡永远辨不清方向,但还是爱着这座小小的城市。

网友mm雨萌:2014年前还不知有聊城这座城市,如今它已成为我半个家乡,我身体的每个毛细血管都爱它,一座城市因为回忆变得生动起来。

网友榴莲刺猬爱吃桃:不管在哪儿,看见鲁P的车我就激动很久。在电视上看见运河古都四个字就会兴奋地对别人说那是我家。东昌湖的水、古城的景都是我最爱的。

网友海边的麦旋风:大学四年北漂三年,遇到过异乡的冷眼与温柔,还是觉得家乡最让我安心。

网友丹丹honeyy:去年寒假去了上海,第一次不在家跨年,大年三十下着小雨,我走在马路上等不到公交车,路过一家很小的水饺店,点了一份韭菜馅的饺子,边吃边掉眼泪,想家想爸妈,古楼元宵节的灯会也只是在朋友圈看了两眼,出了远门才意识到聊城虽然不大,但永远是我温暖的家。

商先浩说,目前,这首歌已经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部正式上线。这首歌能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出乎他的意料,但也更坚定了他对音乐梦想的坚持。

(记者 刘敏)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全体防汛队员到位,严密布防

聊城全体防汛队员到位,严密布防

记者从聊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城区降雨较为平稳,全体防汛队员已全部到位严密布防,城区各路段逐渐形成积水。 [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4
大运河申遗已过去整整5年周志雯谈申遗往事

大运河申遗已过去整整5年周志雯谈申遗往事

临清,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源远流长的大运河哺育了临清这座城市,积淀了深厚的运河文化。2013年大运河申遗,如今已过去整整5年,回忆...[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8-14
高唐普通人家客厅里的武器画展

高唐普通人家客厅里的武器画展

现如今,家家户户室内墙上贴纸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取而代之的是悬挂山水花鸟类装裱画、电子万年历等物品来装饰洁白的墙面。可在高唐县姜店...[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8-14
聊城市气象局发布预报 受台风影响全市有大到暴雨

聊城市气象局发布预报 受台风影响全市有大到暴雨

市气象局13日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台风“摩羯”外围气流影响,预计13日夜间至14日夜间我市阴有大到暴雨,过程降水量在40~70mm,西南部个别...[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8-14
冠县蟋蟀交易市场火爆 村民抓蛐蛐月入过万

冠县蟋蟀交易市场火爆 村民抓蛐蛐月入过万

近日,冠县甘官屯乡,立秋后,天高云淡,蟋蟀声声,一年一度的蟋蟀交易市场日趋火爆。[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8-14
高唐一17岁少年无证驾驶肇事逃逸 交警穷追三十公里

高唐一17岁少年无证驾驶肇事逃逸 交警穷追三十公里

前不久,聊城市高唐县城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黑色帕萨特与一辆白色奥迪相撞。事发后,黑色帕萨特驾车沿国道105线向南快速逃逸。高唐交...[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聊城一男子疑似狂犬病发作 高速交警协助紧急送医

聊城一男子疑似狂犬病发作 高速交警协助紧急送医

8月13日23时许,聊城高速交警合成作战室接到一莘县群众求助,称其车上有一名疑似狂犬病人,急需送往市医院进行救治,情况紧急,希望得到高速...[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一次办好!聊城货车市区《临时通行证》办理实现“零跑腿”

一次办好!聊城货车市区《临时通行证》办理实现“零跑腿”

为最大限度地给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根据“一次办好”改革工作要求,聊城市公安局行政许可处与政务服务平台办配合推出“政务服务手机...[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莘县一男子传播邪教思想被警方拘留

莘县一男子传播邪教思想被警方拘留

近日,莘县魏庄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辖区内传播邪教思想。于是,魏庄派出所联合县局国保大队,经周密安排,赶赴现场,将违法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海丽气象吧丨受台风影响13日夜间至14日夜间聊城有大到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受台风影响13日夜间至14日夜间聊城有大到暴雨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昨天23时35分前后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级);13日16时位于安徽六安市,中心最大风力8级,目前正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公厕内有人涉嫌强奸!莘县交警下班路上勇擒“色魔”

公厕内有人涉嫌强奸!莘县交警下班路上勇擒“色魔”

“非常感谢,要不是你英勇出手相助,不然犯罪分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抓获归案.....”8月13日上午,莘县的王女士(化名)来到县交警大队,...[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跑个两三趟? 办“房产证”难成聊城群众反映热点

跑个两三趟? 办“房产证”难成聊城群众反映热点

当前,我省正全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所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有...[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8-13
聊城教育系统部署“扫黑除恶”工作 11类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摸排打击

聊城教育系统部署“扫黑除恶”工作 11类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摸排打击

日前,聊城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部署教育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据了解,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将重点摸...[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