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为回报社会 父女俩相继登记志愿捐献遗体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7-26 17:08:07

记者 张承斌

刘庆岩老人在女儿刘芳的指导下,在遗体捐献登记表上签字。 

刘庆岩今年68岁,家住临清市馨雅园小区。

他是一名党员,做了一辈子“交警”,于2010年退休。

3年前,他被查出患上“肺癌”,并多次接受化疗。虽然阻止了肿瘤生长,却同时也造成肺功能衰竭。

之后,家人准备为刘庆岩做肺移植。2017年6月份,刘庆岩顺利通过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手术评估。2017年7月21日,刘庆岩顺利完成肺移植手术。

如今,刘庆岩身体情况比以往好了许多,甚至可以自行外出探亲访友。

对于为自己提供肺源的救命恩人,刘庆岩知道得并不多,只知道是一名遭受意外事故的年轻女子,而她生前曾自愿登记捐献遗体。

“我的每一次呼吸都提醒着自己,我的第二次生命是一个陌生人给的,我和她素不相识,从未谋面,她却对我有救命之恩。”

为了回报社会,刘庆岩决定也要捐献遗体,并于近日在家人帮助下在临清市红十字会进行了登记。而对此,他的家人都很支持。

不幸

65岁的他被查出患上肺癌 多次化疗效果不理想

刘庆岩出生于1950年,是一名党员。

他曾历任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临清大队车管所所长、宣传科科长、督察科科长、临清大队大队长助理等职,工作期间被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等。

3年前,刘庆岩开始感觉肺部不适,在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被查出肺气肿、纤维化、肺癌。不敢相信这个结果的刘庆岩又去北京做了检查,最终结果依然如此。

虽然是肺癌早期,但因为肺功能太差,刘庆岩无法接受手术治疗。和其他癌症患者一样,为了生存,刘庆岩不得不接受化疗。而这一做,就是近10次。

现在回想起化疗的过程,刘庆岩依然颇为感慨,“那真是受罪,滋味别提多难受”。而经过这么多次的化疗,虽然肿瘤得到控制,但同时带来了肺功能衰竭的症状。

有一次,刘庆岩患了感冒,引起大叶肺炎,一度呼吸十分困难,病情危急,所幸最终逃过一劫。

看到刘庆岩这么痛苦,家里人继续想办法给他看病。经过四处打听,他们了解到,“肺移植”是目前治疗肺癌的一种有效手段,也就是把别人的健康肺植入体内,替代已基本丧失功能的病肺。

得知这个消息,家人马上带着刘庆岩来到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做了肺移植评估并顺利通过。不过,手术并不能马上进行,因为医院暂时没有大小比例合适、配型相符的肺源。

“医生说,让我们回家等消息,有合适的肺源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刘庆岩说。

而在家里等待的日子里,刘庆岩和家人一直很焦急,因为他们不知道能否等到合适的肺源。

万幸

肺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他拥有了“第二次生命”

2017年7月20日,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给刘庆岩打来电话,称有合适肺源了,让他们在6小时内赶到北京,准备接受手术。

“当天晚上8点,朋友开车带着我和家人出发,几乎一路上都在下雨。”刘庆岩回忆,经过几个小时的疾驰,他最终在7月21日凌晨一点左右抵达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顺利办好了住院手续。

刘庆岩说,肺移植对时间要求很苛刻,如果超过了规定时间,肺源质量就会下降。因此,在刘庆岩往北京赶时,医院也在积极做准备。

7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刘庆岩被推进手术室;下午4点,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刘庆岩的肺移植术最终顺利完成。

“手术做完,麻药劲儿过去后,我就有种很舒畅的感觉,全身都很舒服,那是患病以来从没有过的。”刘庆岩说,那一刻,他明白,肺移植让他拥有了“第二次生命”。

器官移植最怕的就是排异反应。做完手术后的前三个月,刘庆岩每个星期都要去医院复查一次。在北京租房住了三个月后,他和家人回到了临清老家,改为一个月复查一次。幸运的是,一直到现在,刘庆岩并未出现明显的排异反应,只是因为感冒等其他原因又住过两次院。

刘庆岩在住院期间,还得到许多病友的帮助和鼓励。

如今的刘庆岩,身体比以前好多了,没事时他还经常自己去走亲访友,甚至还能外出旅游了。在以前,这些是他想都不敢想的。

  感恩

  为回报社会 他和女儿相继登记志愿捐献遗体

“每一次呼吸都提醒着我,能够拥有现在的身体状态,能够继续享受生活的每一天,全来自于一个陌生人的伟大馈赠。”刘庆岩说。

对于这位“恩人”,刘庆岩只知道对方是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因遭遇意外事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抢救无效去世,“不知道她姓什么,哪里人,甚至不知道她遭遇什么意外事故。”

刘庆岩的家人也都对这名陌生女子很感恩。“她就像一朵鲜花,虽然已经凋谢,却留下了芳香在人间,真诚祝愿她的家人们在世间一切安好。”刘庆岩的女儿刘芳说。

出院后,身体恢复得差不多的刘庆岩告诉了家人一个心愿,这个心愿其实在他心里存在已久:在他死后,希望能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如此,也算是他对“恩人”和社会的回报。

得知刘庆岩的想法后,他的家人都非常支持。前不久,他们为刘庆岩从临清市红十字会领取了《山东省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7月24日,刘庆岩执笔,在登记表上缓慢而用力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后,家人替他将这张表送到了临清市红十字会。

“捐献遗体有着重要的社会价值,我们对老人的行为和精神表示赞赏,接下来,我们会将老人的信息上传至聊城市红十字会,并积极配合老人家属完成老人心愿。”临清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人的女儿刘芳早在老人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做手术的时候就已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在肺源被送到手术室门口的时候,我受到很大触动,意识到捐献遗体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所以我果断填写了登记表。”刘芳说。

链接

捐献遗体这些您应知道

据了解,根据《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相关规定,遗体捐献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捐献的遗体应当用于医学教育、科研和临床。

捐献人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可以采取下列方式:到登记机构登记;要求登记机构上门登记;便于登记的其他方式。生前未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的自然人死亡后,其近亲属可以持本人和死者身份证件及全部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近亲属一致同意的证明,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但死者生前明确表示不捐献遗体的除外。

记者 张承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老兵”傅岩峰的扶贫路:一手忙致富 一手聚民心

“老兵”傅岩峰的扶贫路:一手忙致富 一手聚民心

“凭借个人和集体的力量做好扶贫工作,去帮助真正需要的人,感受村里一天天发生变化,让老百姓切实受益,就会有一种幸福感,获得感。”回顾...[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7-26
聊城开启“刷脸支付”消费新模式,支付过程不到10秒

聊城开启“刷脸支付”消费新模式,支付过程不到10秒

7月20日,聊城闸口振华超市携手支付宝,推出“刷脸支付”服务,超市内出现了这样一种付款神器——支付宝自助收银机,消费者不仅可以用支付...[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6
聊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聊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以前,每次下大雨,小区内就有很深的积水,大家出行很不方便,现在下水管道都疏通好了,再也不用担心下大雨啦!”7月20日,在聊城恒昌商业...[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6
聊城开发区一处路面塌陷成坑,好心人摆放树枝警示

聊城开发区一处路面塌陷成坑,好心人摆放树枝警示

7月25日,记者了解到,开发区新联路中段出现地面塌陷情况,影响了周围居民的出行安全。在现场,记者看到,道路北侧出现面积一平方米左右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6
上半年聊城市获得生态补偿资金最多,为2824万元

上半年聊城市获得生态补偿资金最多,为2824万元

上半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5μg/m3,同比下降15.4%;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08μg/m3,同比下降10.0%;二氧化硫(SO2)平...[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6
聊城:9月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

聊城:9月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

9月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9月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国土、住建、税务等资源整合“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本报讯聊城...[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5
阳谷坡里暴动旧址开始修缮 第一期工程整修三座建筑

阳谷坡里暴动旧址开始修缮 第一期工程整修三座建筑

阳谷坡里暴动旧址开始修缮。摄在不少聊城人的记忆里,阳谷县定水镇坡里教堂是一个难以抹去的音符,因为这里曾有百年钟声的回响、独特的建筑...[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7-25
聊城“小升规”培育专项提升项收官 205家企业受益

聊城“小升规”培育专项提升项收官 205家企业受益

7月19日-20日,聊城市企业“小升规”培育专项提升第4期——阿米巴经营实战专题培训隆重举行。这也是聊城市企业“小升规”培育专项提升项目...[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25
聊城:夏季溺水事故频发 民警提醒市民远离“野游”

聊城:夏季溺水事故频发 民警提醒市民远离“野游”

东昌湖内有4处危险区域,分别是运河博物馆南、镜明湖东升桥下北、金凤广场东和荷香岛附近。这几处水域水深,水草偏多,比较危险。在这几处...[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莘县:载货农用三轮车未挂号牌 驾驶人被罚款200元记12分

莘县:载货农用三轮车未挂号牌 驾驶人被罚款200元记12分

众所周知,无牌无证上路行驶是违法行为,更是严重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但是,还是有些人“自作聪明”,存在侥幸心理...... 近日,一辆载满...[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茌平精准扶贫小戏《一个也不落下》在京精彩上演

茌平精准扶贫小戏《一个也不落下》在京精彩上演

7月23日晚,由聊城市茌平县山东梆子剧团编演的精准扶贫小戏《一个也不落下》,在北京中国评剧院精彩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聊城:乘客公交车上遗落2万元现金 司机拾金不昧物归原主

聊城:乘客公交车上遗落2万元现金 司机拾金不昧物归原主

7月24日上午,市民康女士来到了聊城公交集团三公司,将一面印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8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公交公司值班人员手中。康女士说,...[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