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谷坡里暴动旧址开始修缮 第一期工程整修三座建筑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7-25 16:46:07

坡里村党支部书张金清介绍该村革命历史。

在不少聊城人的记忆里,阳谷县定水镇坡里教堂是一个难以抹去的音符,因为这里曾有百年钟声的回响、独特的建筑风格,更重要的是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

1927年10月,中共鲁西县委(又称东昌县委)成立后,根据省委指示和鲁西政治、经济形势,决定在坡里举行武装暴动。1928年1月14日晚,暴动队伍一举攻进并占领全部教堂,缴获长短枪、子弹、粮食及盐等大批物资。

正是基于这段革命历史,坡里村入选“聊城市重点革命老区村”。7月12日,在定水镇有关人士的陪同下,记者走进位于坡里村的这座教堂,探寻里面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些散落地面的建筑材料表明,部分建筑正在进行维护。

记忆

山东最早的农民暴动

2016年第1期的《聊城革命老区》“革命春秋”栏目刊登了《坡里农民暴动》一文,作者是张学彦,坡里村村民,曾担任阳谷县定水镇化工厂厂长。

文中提到,经过几年的斗争实践,党中央认为革命要想在全国取得胜利,就必须有自己的军队,有自己的政权。党的八七会议以后,党中央向全党传达了举行武装起义暴动、建立工农革命政权的指示,要求凡是有党组织的地方,城市举行工人暴动,农村组织农民暴动,建立自己的武装。山东省委接到指示后认真研究,认为鲁西地处偏远,经济落后,农民饱受多重压榨,易于发动,而封建统治力量相对薄弱,中共鲁西县委主要成员王寅生、孙大安、赵以政、聂子政都是黄埔军校毕业生,政治觉悟高,军事领导能力强,同时,阳谷县的九都杨村和博平县的袁楼村都建立了党支部,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因此决定在鲁西举行武装暴动,并委派省委委员丁君羊前来指导工作。

7月17日,记者在振兴西路20号楼见到了张学彦。谈起坡里暴动,他说,1928年1月发生的坡里农民暴动,是中国共产党在山东领导的第一次武装暴动,打响了齐鲁大地武装起义、抗击反动军阀统治的第一枪,使饱受欺压的劳苦大众看到了希望,为鲁西地区的武装斗争播下了火种。

当时,阳谷县各类武装众多。韩庄一带的农民武装首领韩建德因受本村地主韩丕显、韩丕厚兄弟的欺凌,一气之下联络几个穷哥们拉起了杆子。但他一身正气,虽说身入绿林,却不赌、不嫖、不劫路、不牵牛架户,从不欺压贫穷弱小,只对地主富户“喊项”,有时还接济老弱贫人。后来,中共阳谷九都杨支部共产党员杨耕心与韩建德建立了联系,韩建德表示,愿跟共产党干革命。

1927年的11月和12月,鲁西县委连续两次召开县委扩大会议,研究农民暴动问题,并决定于1928年1月22日(农历丁卯年腊月三十日)在阳谷坡里攻占天主教堂,举行农民暴动。经过前期了解,坡里教堂戒备森严,丁君羊主持召开军事会议研究决定“智取”。为防止泄密,韩建德决定提前行动,遂将暴动时间改为1928年1月14日(农历丁卯年腊月二十二日)晚上。

1928年1月14日下午,暴动按计划进行。通过里应外合与“斩首”行动,当天半夜时分,坡里农民暴动不费一枪一弹,兵不血刃就占领了整座教堂,共缴获德国造长短枪近50支,子弹万余发,手榴弹一部,银元2.7万多元,以及上千担粮食和其他物资。

后来,由于形势复杂,暴动失败。坡里教堂门前的“东临地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碑”就是为此次暴动而立的。

探访

哥特式建筑别具一格

坡里村位于定水镇北2公里处,沿南北大街往里走,一座非同寻常的古老建筑便映入眼帘,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坡里教堂。7月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教堂坐北朝南,两扇黑色古老的木钉大门非常厚实,大门上方“天主堂”三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大门前左右两侧分别立有一块石碑,一块是近几年立的“坡里暴动旧址”,另一块是1978年立的“东临地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左上方挂有“阳谷县政府国防教育基地”的铜牌。

坡里天主教会会长丁世良告诉记者,坡里教堂体现的是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原来,在教堂大门的西侧有个钟楼直插云霄,远远就能看到。不过,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打,这个钟楼塔顶已经倒塌。整个教堂共分前、中、后三个院落,一条路将三院落前后相连。丁世良说,教堂建筑主要包括大教堂、神鼓楼、修女楼、育婴堂、修道院、老人院等。目前,无论是楼梯,还是部分房屋的砖墙,因为年久失修,大多残破不堪,有的岌岌可危。

张学彦说,坡里教堂分南堂和北堂。中间只有一路之隔,南堂除一栋九间的二层楼外,其余全是平顶砖房,占地面积不大。其核心建筑都在北堂。北堂的西半部是群楼区,主体部分是由五座三层高的碉堡楼和纵横八栋二层洋楼组成。群楼的四周由二层的圈楼围起,代替了院墙。圈楼和碉堡楼都建有壁门,从任何一个地方上楼不下楼就可转遍整个圈楼和五座碉堡楼。圈楼和碉堡楼都预留了枪眼,整个教堂就像一个大碉堡群。

北堂的东、西两面,有一条4米宽、2米深的护院沟,沟内常年蓄水,很难逾越。群楼的北面,是建堂取土时留下的大深坑。群楼区只有南面正中留有一座外包铁皮的大门,大门往北20多米是一栋东西向二层洋楼。进大门往西拐20米就进入了大教堂,大教堂西边有一个独院,是修女们住的地方。

现状

目前正修缮教堂建筑

坡里村党支部书记张金清表示,解放后,坡里教堂成为“晋冀鲁豫边区建国学院”,一度成为干部进修的地方。后来,这里改为“平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再后来改为“阳谷师范”“阳谷三中”“阳谷六中”“阳谷小学”,当时的办学规模很大,足有1000多名教师和学生。如今,坡里教堂的一部分已经重新整修,改为坡里小学。作为坡里暴动旧址,周边村镇的小学生经常来此聆听战争时期的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对于坡里教堂的价值,阳谷天主教会负责人邢金成表示,坡里教堂建于1882年,当时外国传教士刚刚踏入中国的领土,历史较早,并且它是山东西部最大的教堂,管辖范围广;其次,建筑规模大,非常精美,古老的坡里教堂体现的是中西建筑文化的结合,堪称建筑精品。目前,教堂已经破旧,加上保护力度不够,部分建筑遭到破坏,并且难以恢复原貌。

当时这里不但是传教的场所,也是一种福利机构,孤苦老人、孤儿、残疾人均能把这里当避风港,甚至学生也在此上学,接受西方教育。邢金成认为,坡里教堂作为一种文化遗址,值得研究。

对此,阳谷县文物部门负责人李苑峰告诉记者,如何改善坡里教堂的现状,阳谷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根据前期的保护方案,当地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开始对部分面临坍塌的建筑进行抢救性修复,目前正对孤儿院和两座办公楼进行“修旧如旧”。这是一期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这种文物保护措施的落实,能更好地对教堂加以传承和利用。

“许多革命先烈在坡里村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张金清称,村里将充分利用这一红色资源,通过讲述坡里暴动事迹等方式,把先烈的革命精神广泛传播出去。记者 张目伦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小升规”培育专项提升项收官 205家企业受益

聊城“小升规”培育专项提升项收官 205家企业受益

7月19日-20日,聊城市企业“小升规”培育专项提升第4期——阿米巴经营实战专题培训隆重举行。这也是聊城市企业“小升规”培育专项提升项目...[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7-25
聊城:夏季溺水事故频发 民警提醒市民远离“野游”

聊城:夏季溺水事故频发 民警提醒市民远离“野游”

东昌湖内有4处危险区域,分别是运河博物馆南、镜明湖东升桥下北、金凤广场东和荷香岛附近。这几处水域水深,水草偏多,比较危险。在这几处...[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莘县:载货农用三轮车未挂号牌 驾驶人被罚款200元记12分

莘县:载货农用三轮车未挂号牌 驾驶人被罚款200元记12分

众所周知,无牌无证上路行驶是违法行为,更是严重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但是,还是有些人“自作聪明”,存在侥幸心理...... 近日,一辆载满...[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茌平精准扶贫小戏《一个也不落下》在京精彩上演

茌平精准扶贫小戏《一个也不落下》在京精彩上演

7月23日晚,由聊城市茌平县山东梆子剧团编演的精准扶贫小戏《一个也不落下》,在北京中国评剧院精彩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聊城:乘客公交车上遗落2万元现金 司机拾金不昧物归原主

聊城:乘客公交车上遗落2万元现金 司机拾金不昧物归原主

7月24日上午,市民康女士来到了聊城公交集团三公司,将一面印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8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公交公司值班人员手中。康女士说,...[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夫妻俩骑车撞上路边条石身亡 聊城两公司被判赔46万元

夫妻俩骑车撞上路边条石身亡 聊城两公司被判赔46万元

夫妇俩骑摩托车不幸撞至路边条石并当场死亡,交通、园林两家公司均应负一定责任。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认定市公路工程总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山东对冠县肉羊“瘦肉精”阳性案件挂牌督办

山东对冠县肉羊“瘦肉精”阳性案件挂牌督办

山东对冠县肉羊“瘦肉精”阳性案件挂牌督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充当“老好人”致使低保被违规领取,临清一民政所所长被处分

充当“老好人”致使低保被违规领取,临清一民政所所长被处分

明知不合理、不合规,却因为害怕影响人际关系而一味迎合迁就,致使辖区内出现7例居民违规享受低保的情况,临清市新华街道民政所原所长赵某...[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父母在,不野游|聊城一少年东昌湖游泳不幸溺亡

父母在,不野游|聊城一少年东昌湖游泳不幸溺亡

7月23日中午,在聊城东昌湖又发生一起溺亡事故。一名十几岁的少年独自骑自行车到东昌湖游泳,但却未能平安上岸。[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莘县“淡定哥”拿着假证骗交警 结果被识破送进拘留所

莘县“淡定哥”拿着假证骗交警 结果被识破送进拘留所

无证驾驶本来就是违反交通规则的事,毕竟很多人即使拿到了驾驶证,车技也不一定好。而比无证驾驶更令人担忧的是伪造驾驶证......近日,一货...[详细]
齐鲁网 2018-07-23
父母在,不野游丨一外地年轻男子在东昌湖游泳不幸溺亡

父母在,不野游丨一外地年轻男子在东昌湖游泳不幸溺亡

“游泳要到安全区域,私自野游有危险!”这种提醒几乎成了夏季来临时再三强调的问题,但即使这样,还是有人置生命于不顾,贪图凉快、寻求刺...[详细]
齐鲁网 2018-07-23
海丽气象吧|台风“安比”外围云系逐渐影响 聊城将迎7-8级大风局部雷雨

海丽气象吧|台风“安比”外围云系逐渐影响 聊城将迎7-8级大风局部雷雨

聊城市气象台2018年07月23日12时48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年第十号台风“安比”目前其主体正位于我省中部地区,受...[详细]
齐鲁网 2018-07-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