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谷牛吴村农民一手种藕一手画荷 作品行销国内外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6-20 11:53:06

QQ截图20180620091510.jpg

推开门,一股古典艺术清风拂面吹来,一幅幅惟妙惟肖的荷花图映入眼帘,这不是某个高校画室或高档画展,而是人称“画荷第一村”的阳谷县十五里园镇牛吴村的画荷工作室。这些清新淡雅的荷花工笔画就出自牛吴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到十七八岁的年轻姑娘,都能掂笔作画。

“以前拿锄头开机器的手,现在也能拿起毛笔画画,只要地里没农活儿俺就上这里来,像着了‘魔’。”54岁的张林堂边画边幽默地说。张林堂是本村的贫困户,以前靠打零工维持自己和在校儿子的生活费用,但现在年龄大了,再加上一条受伤的腿,不能再从事体力劳动,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自从去年年底加入画荷团队后,每月收入差不多2000元,解决了吃穿和儿子的学费问题。

“像我这种上有老、下有小、散事较多的留守妇女,大多数企业不愿要。现在在这里画荷,离家近,时间灵活,既能照顾家庭也能挣钱贴补家用,这个工作很适合咱农村妇女干。”留守妇女张惠笑呵呵地说。

“在这里,我们残疾人也能挣到钱!”说这话的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刘波,“我才来了一个多月,一天拿到手就40多元,相信过段时间我技术熟练了,一个月就得拿3000多元。”在画荷团队里还有一位聋哑人,虽然不能与人正常交流,但是脸上洋溢着的知足表情让人感受到他对这份工作的满意。“‘画荷’也满足了部分残疾人的就业愿望,增强了生活自信。”培训老师杨怡仁说。

牛吴村,东临景阳冈景区,西临蚩尤陵景区,地势低洼、富含有机质且具备肥沃的粘壤土,适宜种植荷花等浅水植物。村民们有着三四十年种植莲藕的习惯,每年生产的莲藕在本地市场上供不应求。正是基于牛吴村的种荷优势,2017年8月,他们与国家一级美术师杨怡仁进行洽谈,成功引进 “画荷”项目,成立了由村党支部监管的阳谷国兴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主要出产既有学术性又有观赏性的中高端荷花画作品。这个项目吸引了很多农村留守妇女、贫困户、残疾人士、孤寡老人等农村闲散劳动力和弱势群体参加,公司聘请高校专业老师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农民画家”。这里的农民农忙时干活,农闲时画画,既增加经济收入又提高了文化艺术水平,还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78岁的张月昌老人是画荷团队里年龄最大的,别看他年龄大,但画起画来可是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每天都是第一个来画室。张大爷说:“画荷帮俺实现了年轻时的梦想,看着自己亲手完成的一幅幅荷花画,心里满是喜欢,修身养性呀!”

“我们这辈子是和荷花结下缘分啦。以前种了几十年的藕,现在再画荷花,一下子从农民变成画家啦。我虽然不识字,教授讲的也有听不懂的,但和荷花打交道的时间长了,荷叶的反正,颜色的轻重,我们心里都有数,闭上眼睛都能想象荷花在阳光下的样子,所以画起来也很顺手。在这里一边画画挣钱,一边和自己的兄弟姊妹聊聊家常,说说笑笑,能让我们忘记不高兴的事,感觉时间过得可快啦!教授手把手传授给我们绘画技能,从调配颜色到方法技巧,现在我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幅画的上色了。”65岁的汪改梅手拿毛笔自豪地说,眼睛里充满成就感。

目前,画荷培训班已完成4期63人的培训,人均月增收1000元以上。随着技术熟练度的增加,产品质量的提高,收入也将不断增加,年底有望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牛吴村的农民画家还自发赋诗一首:我们是农民,也是画家;这里是农村,也是画院……

“我们村的画荷作品由专业销售团队卖到北京、天津、上海等一线城市,部分作品还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村里参观。我们将以阳谷国兴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为载体,大力发展以种荷、画荷、赏荷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积极打造中国‘画荷第一村’,真正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牛吴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忠说。

(记者 钟 伟 通讯员 郭素彦 丁 燕)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规范办学行为 小升初考试面试面谈考查均属违规

聊城规范办学行为 小升初考试面试面谈考查均属违规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日前,聊城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规范办学行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工作安排会。会议上,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哈宝泉与...[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20
莘县开展“老年代步车”专项整治 查纠违法行为160余起

莘县开展“老年代步车”专项整治 查纠违法行为160余起

为切实解决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存在的非法生产、销售、上路行驶为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隐患,切实加强辖区道路交通管理。 6月19日,莘县交...[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床上浇油、墙上钉扑克.....冠县一盗贼玩“花样”被刑拘

床上浇油、墙上钉扑克.....冠县一盗贼玩“花样”被刑拘

“蟊贼”大白天翻墙入室盗窃,但原本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却被其玩出了“花样”......近日,冠县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入室盗窃案件,抓获涉案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聊城一幼童因高烧突发昏厥 交警一路疾驰6分钟紧急送医

聊城一幼童因高烧突发昏厥 交警一路疾驰6分钟紧急送医

6月18日晚高峰期间,聊城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民警成功救助了一名发高烧的幼童。事发时,开发区转盘岗民警正在执勤,突然遇到群众上前求助。...[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聊城原创舞蹈《季子挂剑》荣获省青少年舞蹈比赛二等奖

聊城原创舞蹈《季子挂剑》荣获省青少年舞蹈比赛二等奖

日前,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的 “山东省第十三届青少年舞蹈比赛”在济南举办,聊城大学东昌学院音乐系舞蹈教研室主任、聊城...[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突发车祸驾驶员被困,临清消防紧急驰援15分钟成功解救

突发车祸驾驶员被困,临清消防紧急驰援15分钟成功解救

四轮货车与半挂车相撞,车头严重变形,驾驶员被困驾驶室......近日,临清消防大队新华支队成功救援了一名车祸被困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聊城海关全面取消通关单 外贸企业再享改革红利

聊城海关全面取消通关单 外贸企业再享改革红利

记者从济南海关驻聊城办事处了解到,6月1日起,我国全面取消《入/出境货物通关单》,改为由海关统一向口岸场站发送放行指令。此项新规覆盖...[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聊城推进“全程全面 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

聊城推进“全程全面 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

到2020年,全市建成5个“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到2025年,在全省率先建成“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市。近日,我市明确提出在全市...[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19
88万余元集体收入进了“小金库” 茌平县一村干部违纪被处分

88万余元集体收入进了“小金库” 茌平县一村干部违纪被处分

集体收入本该纳入村集体账目,由镇经管站统一管理,但茌平县温陈街道某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某某却觉得这样手续繁琐、使用不方便,...[详细]
齐鲁网 2018-06-19
用肥皂水可以检漏 聊城安全生产月活动“接地气”

用肥皂水可以检漏 聊城安全生产月活动“接地气”

定期用肥皂水检漏,如发现气泡表明燃气管道接口漏气;文明规范施工,牢记安全底线……近日,2018年聊城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开发区...[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19

临清民警圆了老人六十年的寻亲梦

6月4日,临清市公安局实有人口管理大队接到一封吉林省白城市一位82岁的张姓老人发出的寻亲求助信件。这位老人自述在60年前与自己的姑姑、姑...[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6-15

聊城开展旅游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严厉打击欺客宰客等行为

6月13日,记者从聊城市旅发委获悉,自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聊城市旅发委根据《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全市旅游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详细]
大众网 2018-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