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开药方”化解停车难 城区将划分三类停车分区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5-03 09:41:05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逐渐成为每个家庭的必需品。而随着机动车的迅猛增长,城市停车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化解停车难?如何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现如今已经成为城市规划建设当中的一大关键问题。

聊城市规划局组织有关专家,历时一年多时间,经过前期策划、基础资料收集及现状调查、编制方案、征询各相关部门意见等环节,确定了聊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最终方案。在该方案中,我市规划部门在针对停车矛盾这一问题开出了一系列 “药方”。

三类停车分区:绿色交通发展区、适度控制区、协调发展区

记者了解到,考虑聊城市“一主两副”城市空间布局,根据已有规划确定的未来不同区域的土地利用性质和开发强度、现状建成情况、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及道路网络容量等因素,《聊城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将城市规划建设区分为三类停车分区,作为制定停车政策等的基础空间。

其中一类区为绿色交通发展区;即城市主中心及古城周边区域,该区域用地开发和交通集聚强度高,提倡公交和慢行优先,不鼓励私人小汽车交通,必须严格控制停车泊位的供给;配建停车的主体地位明确;强化执行停车需求管理力度,制定高停车收费标准;积极引导和支持公交方式优先,制定全面的停车管理策略。

二类区为适度控制区;即城市东、西部副中心及周边区域。适度控制区同样提倡慢行与公交的优先发展,但是私人小汽车交通可作为适当的补充;通过调节区域内部小汽车的比重,适度控制停车供给规模,提升交通组织的整体性和交通环境的集约性;制定合理的停车配建标准和收费标准,停车管理要有策略引导。一方面加强交通管理,适度建设路外公共停车场;另一方面可对现有停车资源进行挖潜,鼓励配建停车场在空闲时段内对社会开放,实现停车资源在时间维度上错时共享。

三类区为协调发展区;即规划区除一类、二类以外的区域,考虑建设用地相对宽松,路网密度较低,公交和私人交通可协调发展,停车设施建设应实行较高的标准,确保停车需求的基本满足。

三类区域主要包括中心城外围区域及新建区域,协调发展区应充分保障停车泊位的供给,一方面大力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控制和预留停车设施用地;另一方面充分重视配建停车设施的建设,建筑配建指标取高标准。

2020年,中心城区预计需要停车泊位24万个

根据预测,聊城市2020年、2030年中心城区汽车保有量分别20.16万辆、43.51万辆,按照停车供给总量达小汽车保有量的1.2倍标准来考虑,则到2020年、2030年需要泊位分别为24.19万个、52.22 万个。

《聊城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指出,目前,聊城市城市化和机动化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必须及时制定合适的停车政策和配建标准,以便更好地指导城市停车配建的发展。

根据综合交通需求预测模型的结果,结合绿色交通发展区引导、适度控制区适量、协调发展区足量的供给策略,综合考虑广场、绿地、公园、医院、商业等相关车流量集聚区的分布,并结合用地条件,我市中心城区需要新增路外停车场146处(20处为现状停车场),提供3.63万个社会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兼容性停车位1.2万个;建设弹性停车位1.2万个。

此外,《聊城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还提到,为有效解决停车设施供应与动态交通增长之间的协调发展问题,必须适度调整聊城市建筑物配建停车设施指标,以期改善聊城市中心城的停车状况,实现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协调发展。

为体现城市中心区停车需求控制策略,并借鉴其他城市的配建指标,其中,一类区(绿色交通发展区)配建指标上限值建议参照山东省Ⅱ类地区配建指标标准;二类区(适度控制区)配建指标下限值参照Ⅱ类地区指标微调高;三类区(协调发展区)配建指标下限值高于二类区10%-20%,非机动车指标基本参照Ⅱ类地区指标值。

停车设施被挪用按违建处理

配建车位应按比例对社会开放

此外,《聊城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建议我市尽快制定出台相应的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规定,对配建指标的执行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其顺利实施。

其中,应明确建筑物配建停车设施建设是停车设施的建设主体,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必须严格执行。

明确建筑物按照标准配建停车设施存在困难时的处理办法。一般情况下,各类建筑物必须严格按照标准配建停车设施,对配建建设中确有困难的,在规划部门批准后,可以适当减少停车位数量(非机动车停车设施原则上不允许减少配建),但其减少建设的车位数量(或车位建筑面积)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缴纳停车位建设差额费。

明确停车位建设差额费的征收办法;明确建设过程管理与验收要求。各类建筑工程不按规定设计停车设施的,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不予核发建筑工程执照。

明确违反建设与使用要求的处罚措施。对不按审定批准的规划、设计、施工图纸配建停车设施的,由规划部门按违法建设处理。建筑物运营后,一旦发现配建停车设施被挪用现象,规划部门应及时责令其限期恢复,并按违法建设处理。

明确配建停车设施对社会开放的要求。必须明确配建车位按比例对社会开放的强制规定,改变现状车位使用率低、效率浪费的状况。除面向单位公车的内部车位免费使用以外,其余车位全部纳入收费经营管理体系,充分提高停车设施的使用效率与经营水平。记者 刘亚杰 通讯员 蒋涛 王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大学龙舟队获评“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聊城大学龙舟队获评“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近日,第22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经过严格筛选和评审,聊城大学龙舟队在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第22届“山东青年五四奖...[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莘县交警查获一“黑校车”:核载8人面包车竟拉了20人

莘县交警查获一“黑校车”:核载8人面包车竟拉了20人

许多农村地区的面包车司机为谋取私利,将车辆内部设施私自改造,摇身一变就成了“校车”,并且多啦快跑。殊不知这些车辆都是“三无”资质,...[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莘县一群众被热油大面积烫伤 高速交警紧急开道送医

莘县一群众被热油大面积烫伤 高速交警紧急开道送医

5月1日晚上20时许,聊城高速交警支队合成作战室接到求救电话,莘县的一名群众被大面积重度烫伤,需紧急送往聊城市人民医院救治。接求助电话...[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假期聊城市民都去哪儿玩了?开发区这个地方备受青睐

假期聊城市民都去哪儿玩了?开发区这个地方备受青睐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相比往年,今年聊城市的旅游环境又多了些新“花样”。古运河上泛起艘艘游船,水上巴士正式运营引得游客争相体验;...[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东阿民办教育机构实现“零突破” 南湖行知学校今年招生4000人

东阿民办教育机构实现“零突破” 南湖行知学校今年招生4000人

5月2日上午,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东阿县南湖行知学校在东阿县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东阿南湖行知学校在今天6月份建成后,将于9月...[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聊城3月份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考核情况通报

聊城3月份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考核情况通报

全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考核情况通报。根据《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聊政办字〔2...[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5-02
今年全市信用制度基本建立 聊城失信者今后将“寸步难行”

今年全市信用制度基本建立 聊城失信者今后将“寸步难行”

近日,为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聊城市人民政府对外公布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5-02
城市的“绿肺”——聊城凤凰苑植物园5月1日正式开园迎客

城市的“绿肺”——聊城凤凰苑植物园5月1日正式开园迎客

“曲径通幽,鸟语花香,别致的景观比比皆是,魅力十足的景点让人流连忘返。”5月1日,被誉为聊城市“绿肺”的城市景观工程的标杆和样板工程...[详细]
大众网 2018-05-02
聊城:服务业新动能发展强劲 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聊城:服务业新动能发展强劲 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5-01

聊城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提速 高效率、零跑腿获市民点赞

从2017年上半年起,市发改委就已经取消备案类项目所有的前置手续。项目单位在开工前,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提交项...[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5-01
聊城火车站新装400台共享按摩椅 预计五一前正式启用

聊城火车站新装400台共享按摩椅 预计五一前正式启用

近日,聊城火车站二楼候车室新安装了400台共享电动按摩座椅。旅客们在候车时既可以将按摩椅当正常椅子使用,也可以用手机扫描按摩椅右手侧...[详细]
大众网聊城频道 2018-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