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创建在行动]芳苑小区有个“爱管闲事”的魏大爷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4-25 15:58:04

“十九大开放光芒,小区创城新气象。物业主任蒿文凤,带头创城是榜样。根据上级新要求,制定蓝图脑中装。花带缺苗全补上,小区环境大变样……”

见到魏庆利时,他正忙着把他最新创作的《创城之歌》和小区里的业主们分享。

小区里的业主都亲切地喊他“魏大爷”,可不,今年,他已经79岁高龄了。

尽管岁月不饶人,他却总是“闲”不下来。

小区里哪里出现了卫生死角,谁家的车停得不是地方,邻居之间谁又有了小矛盾,只要是能看到的地方,他总爱插上一手。

这不,看着物业工作人员为创城忙来忙去,魏大爷也闲不住了。

几天的时间,他编写了这首《创城之歌》”,正计划谱成曲子教小区的业主们传唱呢。

“有问题找老魏”

七旬老人义务服务小区十余年

“别管在哪里,不是战斗的结束,而是战场的转移。”这是魏庆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1958年当兵,1976年转业,2000年从东昌府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退休,2006年他搬进了现在居住的芳苑小区。

别人都说他,既然退休了就好好地歇着呗,可他却不这么认为。

为了让小区变得更好,他主动当起了小区的“义务监督员”。

哪里卫生有死角,哪里井盖想坏,哪里存在安全隐患,魏庆利每天都会在小区里转上几圈,仔细地记录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并随时向物业管理人员汇报解决。

问题有时候能立即解决,有时候不能立即解决,除了充当“义务监督员”,魏庆利有时候还主动负责和邻居们解释问题的前因后果、进展程度等,成为业主和物业管理人员沟通的中间人。

芳苑小区共有300多户,1000余口人,记者注意到偌大的小区竟然发现不了一处“小广告”。

魏庆利说,之前小区里确实潜入很多贴“小广告”的人员,对此大家十分反感。魏庆利和小区监督员们商量了一下,加大了巡查力度,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久而久之,这些人便不再来这个小区了。

谁家又闹矛盾了,谁家有了红白事,谁家需要帮忙,魏庆利总是热心地为大家服务,这一做就是十余年。

尽管大家总是开玩笑地说他是“爱管闲事的魏大爷”,可一些业主偷偷地告诉记者,如果哪一天在小区里见不到这位老人了,心里还真空落落的。

和“熊孩子”做“斗争”

一个点子化解物业多年管理难题

每到寒暑假,是小区内环境卫生保持比较难的时间段,因为小区里的“熊孩子”开始放假了。

雪糕纸、雪糕棍、玩具盒、泥巴沙土,这些“熊孩子”们的折腾不仅让业主们有苦难言,而且让物业管理人员十分头疼。

物业管理人员不得不加大服务力度,加班加点,一遍又一遍地对小区卫生进行打扫清理。

不仅如此,小区里的绿化带也成为这些“熊孩子”的“战场”,稍有不留意就会遭到破坏。

为了和这些“熊孩子”做“斗争”,魏庆利冥思苦想终于找到了一个好办法。

经过偷偷地“侦查”,他发现在这个小区内有八个“捣蛋鬼”是“常犯”,于是他偷偷地打听然后记下了他们的姓名、家长联系方式等。

经过精心组织,魏庆利把这些孩子们叫到了一起。

他在这八个孩子中间选出了班长、副班长,并在自己家里或者小区凉亭里,连续几天让这几个孩子跟着自己学唱“小区之歌”,通过逐步引导教育,让这些“熊孩子”认识到自己之前的错误。

暑假里,魏庆利还给他们买了雪糕,发给他们笔,并告诉他们,之前的事儿就不追究了,但之后,他们不仅不能乱扔垃圾、破坏小区绿化,而且看到小区其他孩子的不文明行动,还要积极去制止。

时间一长,魏庆利与小区的孩子们打成了一片,这群昔日的“捣蛋鬼”竟然成了小区绿色小卫士,不仅自己不会做不文明行为,还对其他孩子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物业管理人员都头疼的老大难问题被这位老人给轻松化解了,大家都拍手称赞。

爱看新闻的“老头儿” 义务宣传成小区“正能量”

“芳苑小区是我们的家,楼房华丽环境如画。男女老少精神焕发,我爱小区我爱我们的家。”

如今,在芳苑小区,这首歌已经家喻户晓,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区之歌。

每到孩子们放学或是孩子们放假,魏庆利总是拿出他多年积累的“宝贝”,一字一句地教孩子们传唱。

与此同时,他每天也会出现在小区的凉亭里,拉起二胡弹起秦琴,和小区里的老人们一起唱歌。目前,老人写词谱曲自创歌曲已经达到几十首,在小区内成了名副其实的名人。

而现在他又有了新的任务。

魏庆利告诉记者:“创城不是一个人的事儿,也不是打扫打扫卫生就完的事儿,它关系到每个人,必须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

原来,他还是个“新闻迷”。

上到国际国内新闻,下至本地政策消息,甚至社会故事,他每天都会用一大部分时间去阅读去研究,然后把新闻精神传递给大家。

现在,他正忙着整理和搜集关于创城的新闻和素材,甚至还包括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方面在小区内义务宣传,另一方面还积极地向物业管理人员提建议,争取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魏大爷不仅是个热心肠,而且实实在在地为小区业主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和业主之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负责芳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天工物业部门经理蒿文凤这样评价这位79岁高龄的热心老人。

确实如此,物业管理有时候是面双刃剑,而恰恰有了这位“爱管闲事儿”的老人,芳苑小区的业主和物业管理者之间成为了真真的一家人。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开展“扫黄打非护苗 2018” 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

聊城开展“扫黄打非护苗 2018” 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

4月24日上午,由聊城市和东昌府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扫黄打非·护苗2018”绿书签宣传活动在东昌府区建设路小学正式启...[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4-25
聊城举办全国马派京剧演唱会 百名名票一展风采

聊城举办全国马派京剧演唱会 百名名票一展风采

近日,由中国国际京剧票友联盟马派联谊会、聊城市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等主办的京韵歌太平•国粹唱盛世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马派京剧演唱...[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举报黑恶霸痞违法犯 聊城罪最高奖励5万元!

举报黑恶霸痞违法犯 聊城罪最高奖励5万元!

为深入推进聊城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鼓励社会公众踊跃举报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严厉打击黑恶霸痞违法犯罪活动,近日,聊城市公安局、市财政局...[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瓜菜菌博览会期间莘县公交将加密发车班次 3条线路延长运营

瓜菜菌博览会期间莘县公交将加密发车班次 3条线路延长运营

莘县第七届瓜菜节暨首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将于4月26日在莘县会展中心开幕!记者从莘县顺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悉,在4月26日至4...[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辟谣丨网传莘县翰林学校老师打孩子?事发福建 校方已报警

辟谣丨网传莘县翰林学校老师打孩子?事发福建 校方已报警

近日,在网络和朋友圈里传播着一则标题为“山东莘县翰林学院男老师打孩子”的视频。视频中,一名成年男子手持一块长方形物体,打学生手掌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临清8岁男童因贪玩被困4楼窗外 消防官兵5分钟紧急救援

临清8岁男童因贪玩被困4楼窗外 消防官兵5分钟紧急救援

4月23日,临清消防大队新华中队接到出动命令,称星光星悦城C区一名8岁男孩被困窗外。中队立即出动两辆消防车十四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莘县政府采购中心会计科科长袁春晖被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莘县政府采购中心会计科科长袁春晖被调查

记者从莘县监察委员会获悉,日前,经聊城市监察委员会批准,莘县监察委员会对莘县政府采购中心会计科科长袁春晖(女)采取留置措施,对其涉...[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趁外孙女出生借机敛财,东阿县一乡镇卫生院原院长被处分

趁外孙女出生借机敛财,东阿县一乡镇卫生院原院长被处分

含饴弄孙,天伦之乐,这是人生中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而东阿县某镇卫生院原院长张某某却利用外孙女出生这个机会,顶风违纪,借机敛财,违规...[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聊城旅游行业协会乡村旅游分会成立 63家乡村旅游点入会

聊城市旅游行业协会乡村旅游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日前在高唐县举行。会议确定聊城市63家乡村旅游点、旅游扶贫村(镇)为乡村旅...[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聊城:面向义务教育的竞赛活动均不得与招生入学挂钩

聊城:面向义务教育的竞赛活动均不得与招生入学挂钩

本报讯日前,我省教育厅发出公告,基础教育领域的各类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坚持从严控制、严格审批,原则上不得举办面向义务教育...[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