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公布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办法,享受市政府津贴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3-17 10:43:03

为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和服务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齐鲁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135 号),结合聊城市实际,制定《聊城市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办法》。本办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4月30日。

每2年选拔一次,每次人数不超过20名

本办法所称“聊城市乡村之星”,是指在农业生产一线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活动,道德品质高尚,社会担当意识强,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或一技之长,为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起到较大示范带动作用,并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市乡村之星选拔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面向农村、注重实绩原则,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原则,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原则。

市乡村之星每2年选拔一次,每次人数不超过20名,管理期限为4年。

市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工作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单位)组成市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委,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市乡村之星从农业农村一线选拔

市乡村之星选拔范围是,在农业农村一线工作的新型职业农民、社会服务型人才和技能带动型人才。

新型职业农民:包括从事种植、养殖和捕捞等农业生产,从事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农业经营和产前、产中、产后中介与技术服务的人才。社会服务型人才:包括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从事涉农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文化体育、法律服务等工作的各类人才以及民间艺人等。技能带动型人才:包括生物育种、智能农业、农机装备、生态环保等领域科技带头人以及各类能工巧匠等。已入选聊城市首席技师等市级人才工程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不再参与市乡村之星选拔。国家公职人员不参与市乡村之星选拔。

市乡村之星的选拔条件是,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服务“三农”,热心公益事业,群众公认度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具有专业特长,直接从事或经营管理种植、养殖、捕捞、农产品加工等行业,所领办或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规模较大、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较好、辐射带动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善于捕捉市场信息,在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及农副产品营销中业绩突出,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区域影响较大。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获得国家专利或取得其他重要科技成果,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创造较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具有一技之长或特殊技艺,知名度高,善于吸纳和利用现代科技充实自己,不断将民间技艺转化为生产力,属全市同行业技术权威或业内水平领先的农村能工巧匠。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或对农村公益性、服务性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市乡村之星纳入聊城市高层次人才库

市乡村之星选拔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组织审定的方式进行。各县(市、区)农业局、市属开发区农办(农委)负责推荐本辖区候选人。不受理个人申请。

市乡村之星在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市政府津贴1000元。津贴每年集中发放一次。市乡村之星被评为齐鲁乡村之星的,不再享受市乡村之星待遇。

市乡村之星纳入聊城市高层次人才库。市农委组织市乡村之星参加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健康体检活动。

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市乡村之星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优先推荐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加大对市乡村之星的项目支持和政策扶持力度,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畜牧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向由市乡村之星领办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在示范推广项目、土地流转、金融信贷服务等方面给予市乡村之星重点支持。

市乡村之星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取消其资格

加强工作评估。市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建立市乡村之星档案,每年年底委托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对市乡村之星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发放津贴的重要依据。

实行动态管理。市乡村之星在管理期内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或有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偷税漏税和环保责任等问题,或因个人过失给国家、集体、群众和社会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或因其他原因不宜继续作为市乡村之星的,经市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核实,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取消其资格,同时停止相应待遇。

加强指导服务。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市乡村之星制度,及时协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指导其做大做强产业。

强化舆论宣传。积极依托各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市乡村之星先进事迹,为农村实用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确保全面完成创森目标

13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在观摩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快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7

聊城:携手共建文明城 流动摊点有了新家

从流动到固定,从东躲西藏到地位合法,我市流动摊贩管理越来越规范;从脏乱的地摊挑菜,到洁净的橱窗选菜,市民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流...[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17
通信公司擅自更改话费套餐,投诉近20天无果

通信公司擅自更改话费套餐,投诉近20天无果

聊城市民孙先生10多年前给父亲办了一张手机卡,一直在使用。他的父亲使用的是老年手机,没有上网等功能,也很少打电话,每月电话费用平均5...[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6
今年山东310人获高考保送资格,聊城9名考生在列

今年山东310人获高考保送资格,聊城9名考生在列

目前,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了2018年保送生资格名单,山东共有310名学生上榜,聊城9人名列其中。2018年,山东310名具有高考保送...[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6
海丽气象吧丨聊城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明日风力减弱低温持续

海丽气象吧丨聊城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明日风力减弱低温持续

记者从聊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经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共同会商,3月15日起,聊城市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聊城一市民网购腌料无生产日期标示 天猫卖家被判赔偿千元

聊城一市民网购腌料无生产日期标示 天猫卖家被判赔偿千元

市民张林在天猫上的一家店铺购买腌料,收到商品后却发现其中有一袋没有标示生产日期。张林认为自己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莘南高速10月底建成通车,高东高速5月份全面开工

莘南高速10月底建成通车,高东高速5月份全面开工

记者日前从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春季施工的黄金期,加大人力物力和机械设备投入,加快莘南、...[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5
聊城学驾热潮减退 部分驾校出现争抢生源的情况

聊城学驾热潮减退 部分驾校出现争抢生源的情况

近日,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聊城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投资风险预警公告》。大众网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目前,聊城市已出现大部分驾校招...[详细]
大众网 2018-03-15
今年聊城要实现公交卡全省互联互通,农村公路网化全覆盖

今年聊城要实现公交卡全省互联互通,农村公路网化全覆盖

3月14日上午,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东昌宾馆召开。记者获悉,今年聊城市将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七件实事。[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5
莘县现代农业脱贫创新 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莘县现代农业脱贫创新 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这个20兆瓦光伏菌菇项目中有1992万元专项扶贫资金股份,按投资额13%的保底收益,定期返还到贫困村集体、贫困户,扶贫对象人均年分红1015...[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15
投资74.18亿元 聊城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

投资74.18亿元 聊城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

记者日前从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我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4.18亿元,同比增长31.1%,再创历史新高。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3-15
今春聊城计划在徒骇河、马颊河沿岸植树2.5万株

今春聊城计划在徒骇河、马颊河沿岸植树2.5万株

惊蛰时节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日前,记者从市河道工程管理处了解到,今春河道管理部门计划在徒骇河、马颊河沿岸新植树2.5万株,努力打...[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5
又是一年“3·15”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侵权案得知晓

又是一年“3·15”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侵权案得知晓

3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年年维权,年年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发生。“3·15”前夕,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侵犯消费者...[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