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是一年“3·15”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侵权案得知晓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3-15 15:31:03

3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年年维权,年年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发生。“3·15”前夕,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案例涉及通信、房产、物业、供暖等诸多领域,让人恼怒不已。

没通过综合验收提前违规交房

众所周知,新建房屋需要开发企业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排水、道路、绿化、环卫、有线电视、通信、路灯、安全技防、邮政信报箱等公用基础设施综合验收合格、达到入住条件后,方可向业主交付钥匙投入使用。这是《聊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的。而目前的情况是,很多业主不知道什么是综合验收,开发商在没有综合验收的情况下提前通知业主违规交房,见其他业主办手续,很多业主都随大流。岂不知,没有通过综合验收的房子是拿不到不动产登记证的。

聊城市民孙先生就遇到了违规提前交房的情况。孙先生说,2015年4月,开发商就通知交房。2017年6月,他所在的住宅楼才通过综合验收。2017年7月初,他办理领钥匙收房手续,物业费也应该从2017年7月初开始缴纳。不过,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要求他从2015年4月通知交房时开始缴纳,否则不给新房钥匙。孙先生向主管部门投诉后,费用是从2016年6月1日开始收取的。这样算来,多收13个月物业费1000多元、生活垃圾费65元、电梯费303元、公用电费39元。孙先生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退一赔三,应退回6000余元。近期,聊城市住建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时,孙先生进行了投诉,经过市住建局领导的调解,孙先生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车漆修复神器其实骗你没商量

这几天,聊城的李女士心里非常窝火。因为她在一新闻APP上看到一款车漆修复神器的广告,说是将这种神器像牙膏一样挤到车体划痕处,用毛巾一擦,车漆就能恢复原样,还附有视频。“明明有视频,怎么自己花59元买了两瓶就不管用呢?”李女士说。

记者找到了这个新闻APP平台,发现类似的广告非常火,后面多是肯定的评价。在服务一栏里还标有“假一赔三”“7天退货”等承诺。“评价都是假的!我签收货时,手机提醒我好评有回报。”李女士说。记者在李女士那里拿来两瓶车漆修复神器,将其挤到划痕处,可是不管用毛巾怎么擦,划痕处还是那样。

记者拨打车漆修复神器邮寄人北京夏先生的电话,一直显示关机,电话号码被多人标记为诈骗电话。记者又拨打广告客服热线,不是处于关机状态就是无人接听,发短信也没任何回应,仔细一看电话号码,也被多人标记为骚扰电话和诈骗电话。

对此,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不可能轻轻一擦就将划痕擦掉,顶多起个擦去污渍的作用,和牙膏的效果差不多,这样的车漆修复神器多是骗人的,希望车主不要上当受骗。

通信公司擅自更改话费套餐

聊城市民孙先生10多年前给父亲办了一张手机卡,一直在使用。他的父亲使用的是老年手机,没有上网等功能,也很少打电话,每月电话费用平均5元左右。为了怕欠费停机,孙先生一直让话费余额保持在不低于50元。

2月12日,父亲打电话给孙先生说,电话欠费停机两次了,前几天因停机缴过20元话费,没几天又停了。父亲声称自己没打过几个电话。于是,孙先生又缴了50元话费,随后来到聊城市区一通信营业厅查询得知,2017年12月,父亲的手机卡变成了28元套餐,包括50分钟通话,还送流量。原来没有任何套餐设置,电话打多少缴多少费用。未经机主允许,谁给更改的?

2月14日,孙先生第一次向客服投诉,当日下午,一人打来电话解释说,他个人开了一通信营业厅,这项业务叫“外呼业务”,他雇人给一些手机客户打电话,说一些套餐的好处,若电话同意就改套餐。孙先生说:“我和父亲都没有接到电话啊,退一步说,若有我父亲同意改套餐的录音也可。”对方则说不知道怎么搞错的。于是,孙先生要求500元赔偿,赔礼道歉,未果。2月23日,孙先生第二次向客服投诉,3天无人回应。2月27日上午,孙先生拨打客服电话进行第三次投诉,当天下午接到客服来电,询问是否解决。当得到否定答复后,客服称当天下午会联系孙先生。3月1日上午,业务员致电孙先生,孙先生要求通信公司正式员工给他答复。3月2日,孙先生第四次拨打客服投诉,套餐仍没有改回,并说明这是最后一次向客服投诉了,并质问客服客户的投诉时限,客服没有明确回答,孙先生说3天再没有结果就采取其他途径维权。

孙先生说,《电信条例》第三十四条明确,电信用户出现异常的巨额电信费用时,电信业务经营者一经发现,应当尽可能迅速告知电信用户,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同时,通信企业违反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鉴于此,孙先生呼吁监管部门查处通信公司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外呼业务”。

在孙先生据理力争、“马拉松”式投诉下,“外呼业务”经营者终于退回这几个月多收的费用并赔偿了孙先生500元。截至发稿时,赔偿已到位,孙先生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孙先生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通信行业遇到未经允许擅自更改套餐、增加增值费、流量收费等不法侵害时先投诉到行业客服,要求的赔偿一定要在法律规定的尺度内,不要漫天要价。如7天无果,可通过网站或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者通过媒体揭露。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今春聊城计划在徒骇河、马颊河沿岸植树2.5万株

今春聊城计划在徒骇河、马颊河沿岸植树2.5万株

惊蛰时节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日前,记者从市河道工程管理处了解到,今春河道管理部门计划在徒骇河、马颊河沿岸新植树2.5万株,努力打...[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5
网络消费纠纷日渐增多 聊城工商部门支招防被骗

网络消费纠纷日渐增多 聊城工商部门支招防被骗

网络经济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已经越来越多的参与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随之而产生的交易纠纷也明显增多。记者从聊城市工商部门获悉,2017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聊城404名大学生赴农村中小学支教 为期4个月

聊城404名大学生赴农村中小学支教 为期4个月

3月14日,聊城大学404名实习支教生整装待发,他们即将赶赴农村中小学基层支教。当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聊城9家开发区上榜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聊城9家开发区上榜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公布了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临清采暖季将延长至3月18日8时

临清采暖季将延长至3月18日8时

记者从临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由于近期气温波动较大,为满足采暖用户需求,经市政府同意,确定临清市2017-2018年度采暖季延长至3月18...[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2018聊城将力争新登记市场主体5万户 新注册商标4000件

2018聊城将力争新登记市场主体5万户 新注册商标4000件

3月14日上午,聊城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兆岩做客“12345”市长热线,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并介绍了2018年工商部门将开展的重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2018年聊城市工商消协将在消费维权方面做这些事

2018年聊城市工商消协将在消费维权方面做这些事

3月14日上午,聊城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兆岩做客“12345”市长热线,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并介绍了2018年市工商部门和消协在消费维权方面...[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于茂阳书法长卷《师说》入驻聊城大学逸夫图书馆

于茂阳书法长卷《师说》入驻聊城大学逸夫图书馆

《师说》书法长卷布展于该校逸夫图书馆二楼大厅西侧,作品展卷共36幅,宽24米,高2.4米,洋洋洒洒、浑厚磅礴、气象正大,为该校图书馆增添...[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3-14
哪些人才可选拔为聊城市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办法有规定

哪些人才可选拔为聊城市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办法有规定

为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聊城市政府日前公布《聊城市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办法》,根据《办法》,市乡村之星每2年选拔...[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4
聊城这个小区统一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扫码即充一小时两毛五

聊城这个小区统一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扫码即充一小时两毛五

一直以来,小区电动车充电都是一个“老大难”,居民们为充电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甚至直接从楼上往地面私拉电线,从而带来不小...[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4
加强物业管理,聊城将建设“互联网+信用监管”平台

加强物业管理,聊城将建设“互联网+信用监管”平台

针对物业管理市场的管理,一直实施以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准入制度,企业资质不仅是企业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通行证,也是政府部...[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3
聊城145个乡镇设立空气监测点 空气质量实时监测

聊城145个乡镇设立空气监测点 空气质量实时监测

聊城145个乡镇设立空气监测点。自去年10月起,全市145个乡镇全部设立空气监测点,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市环保局监控平台,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聊城创城在行动:设置便民服务亭、栏杆解决占道经营

聊城创城在行动:设置便民服务亭、栏杆解决占道经营

聊城创城在行动:设置便民服务亭、栏杆解决占道经营。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以“创城”“迎检”为契机,对聊城现存的占压道路、阻塞交通等问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