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这个小区统一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扫码即充一小时两毛五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3-14 15:51:03

一直以来,小区电动车充电都是一个“老大难”,居民们为充电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甚至直接从楼上往地面私拉电线,从而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因为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已有不少,造成的后果也都足以让人深思。

而另一方面,由于各种原因,电动车充电的规范管理难度相当大,尽管从物业乃至基层管理部门都曾做过不少尝试,但成效并不明显。

小区的电动车充电桩

近日,记者在开发区阳光逸墅小区看到,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该小区统一安装了充电桩,让小区电动车充电和管理问题的解决有了实质性突破。

小区电动车充电呈乱象,亟待规范管理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我市大多数小区电动车充电和管理方面都缺乏有效措施,居民的充电方式也五花八门:有的推入地下室充电,有的乘电梯到家门口或室内充电,有的从家里往地面扯电线充电……

而无论上述哪一种充电方式,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开发区中华路一家属院记者看到,该家属院为多层建筑,不少居民充电都是在地下室进行,除了电动车,地下室里往往摆放着大量废旧纸箱子、塑料瓶甚至旧衣服等易燃物品,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在室内充电也并不安全。今年2月份的一天凌晨,家住铁路益民小区的刘先生一家已进入梦乡,此时客厅里正在充电的一辆电动车却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最终导致刘先生的妻子、儿子和岳母都不同程度地被烧伤。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很多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从楼上直接往地面私拉电线进行充电的现象非常普遍,而这种方式同样有安全隐患。这些电线耷拉在半空中,如果平时不注意进行维护,造成电线外皮脱落等,容易造成触电事故。此外,很多电线下方的闸盒位置非常低,几乎抬头就能看到,其安全隐患更是不容忽视。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份,公安部就发布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明确提出禁止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或主管单位的住宅小区、楼院,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应当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管理区域内电动车停放、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辖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指导帮助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确定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

小区统一安装了充电桩,引得居民纷纷点赞

3月13日,记者在开发区阳光逸墅小区看到,小区不少居民楼前都统一安装了充电桩,这些充电桩整齐排列,且数量非常可观。

“我家里有两辆电动车,一辆二轮的,一辆三轮的,之前充电问题一直是个大麻烦,现在看到小区安装了充电桩,我非常高兴。”小区居民唐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为给车子充电他没少想办法,提电瓶去室内充电、从家里往下拉电线、借用邻居家线路充电等方式都试用过,都很不方便,如今充电桩的安装让他很开心。

记者注意到,阳光逸墅小区的这些充电桩高约1米,每个充电桩都有两个插排,每个插排设置一个插口。充电桩支架上有“微信扫码充电”的文字提示,充电桩茶座上面张贴有两个不同的二维码,分别供每栋居民楼两个不同单元居民扫码充电。

记者还进行了现场体验。在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之后,手机上马上出现了详细的充电操作界面,上面提供了“充满自停”、“1小时”“2小时”“3小时”“6小时”“9小时”等不同的充电时长,充电时按分钟计费,同时功率大小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最便宜的为90瓦以下,为0.25元每小时。如果没有余额或余额不足,可以直接充值。此外,使用者还可以点击“附近电站”查看附近有哪些地方可以充电;点击“个人中心”了解个人充电记录、充值记录、常用电站等个人信息。此外使用者也可以根据充电桩上面显示的厂家名字,关注其微信公众号,然后使用该公众号进行不同功能的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充值成功后,需要重新打开扫一扫,扫描插座二维码;对于经常使用的电站,系统会自动保存在“常用电站”,如在手机信号较差的区域,操作可能会延时或无法操作,可将充电器连接在空闲插座,到有信号的位置远程开启充电或断电,输入“远程开启”获取操作方式;使用时如充电器被拔下,设备会自动断电,扣费即刻停止;扫码周围环境光线不足,可以打开扫一扫手电筒予以补光。

记者 张承斌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加强物业管理,聊城将建设“互联网+信用监管”平台

加强物业管理,聊城将建设“互联网+信用监管”平台

针对物业管理市场的管理,一直实施以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准入制度,企业资质不仅是企业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通行证,也是政府部...[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3
聊城145个乡镇设立空气监测点 空气质量实时监测

聊城145个乡镇设立空气监测点 空气质量实时监测

聊城145个乡镇设立空气监测点。自去年10月起,全市145个乡镇全部设立空气监测点,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市环保局监控平台,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聊城创城在行动:设置便民服务亭、栏杆解决占道经营

聊城创城在行动:设置便民服务亭、栏杆解决占道经营

聊城创城在行动:设置便民服务亭、栏杆解决占道经营。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以“创城”“迎检”为契机,对聊城现存的占压道路、阻塞交通等问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海丽气象吧|15日聊城强冷空气来袭 16-17日最低温-1℃

海丽气象吧|15日聊城强冷空气来袭 16-17日最低温-1℃

3月13日下午,聊城气象台发布大风、强降温预报。近期气温回升明显,据今日15时全市气象监测数据显示,聊城市多站次温度超过26度,预计明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3-13
聊城今天最高气温达26℃ 后天气温下降局部还有雨

聊城今天最高气温达26℃ 后天气温下降局部还有雨

聊城市气象台于12日下午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全市前期温度较高,15日受冷空气影响,阴局部有阵雨,温度下降,地面风力较大,请...[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3-13
1分钟被扣30分 看看这对男女在济聊高速上干了啥

1分钟被扣30分 看看这对男女在济聊高速上干了啥

近日,一女子在济聊高速上驾车,因错过出口违停在导流线上。随后发生的事儿让人大吃一惊——[详细]
聊城晚报头条号 2018-03-13
年轻人当“棚二代”,40多位硕士、博士来创业!山东乡村振兴有力量

年轻人当“棚二代”,40多位硕士、博士来创业!山东乡村振兴有力量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篇大文章,要求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18-03-13
聊城市社会福利院探索开展“奖孝金”制度

聊城市社会福利院探索开展“奖孝金”制度

为了提高入住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加大对老年人精神护理的力度,鼓励子女及家属经常到福利院探望老人,市社会福利院探索实行“奖孝金”制度...[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3-13
七天小婴儿病重需转院救治 高唐交警护送就医

七天小婴儿病重需转院救治 高唐交警护送就医

3月8日,一名出生仅七天的婴儿的病情,牵动着一个家庭和数名交警的心,一场转院求助与急救的序幕在夜幕低垂时快速拉开。[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3
聊城历代清官之江东:既廉又能的帅才

聊城历代清官之江东:既廉又能的帅才

江东字伯阳,号芳溪;原籍浙江遂安,先祖江原旻以举人身份出任朝城县(今莘县朝城镇)教职,移居朝城。[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2
聊城最新天气预报 13日最高气温升至25℃

聊城最新天气预报 13日最高气温升至25℃

聊城市气象台于3月11日下午发布最新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全市持续晴好天气,气温逐步回升,13日最高气温将达25℃。12日:晴间少云,南风3...[详细]
聊城晚报头条号 2018-03-12

待产妈妈突现羊水栓塞 聊城医生及时发现成功抢救

31岁的许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发病率极低但凶险性极高的羊水栓塞会发生在自己身上。3月8日,即将临产的许女士就因此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多...[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8-03-11

聊城开发区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双城同创”顺利开展

11日,开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力争2020年成...[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