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强物业管理,聊城将建设“互联网+信用监管”平台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3-13 18:12:03

针对物业管理市场的管理,一直实施以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准入制度,企业资质不仅是企业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通行证,也是政府部门对企业进行监管的主要依据。而随着《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公布,物业服务资质核定全面取消。

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取消,物业服务企业监管出现“真空”,物业管理市场又该如何进行监管呢?

业内人士认为,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物业管理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迫在眉睫。

新问题

信用采集与评价未与属地监管相结合

业内人士认为,首先部分已建立起物业管理信用监管体制的地区,仍然未脱离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控的限制,在全面取消资质核定后,与现有政策冲突。

其次,物业管理市场信用监管体制的建立,等同于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监管,未涵盖物业管理其他市场主体。部分地区已初步建立起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监管制度,也建立了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监管制度,但大部分地区未建立对业主委员会及委员等物业管理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制度。少部分城市制定了《业主委员会委员信用记分管理办法》,但未有效实施。

再次,信用信息分类构成、评价标准、信用管理与运用、平台等不统一问题严重影响物业管理市场信用监管体制建立与发展。由于物业管理市场信用监管尚处探索阶段,各地认识水平不一,难以形成统一分类、统一评价标准,信用评价结果运用也存在巨大差异,造成当前物业管理信用监管遭遇地方壁垒。

业内人士还认为,信用采集与评价未与物业管理属地化监管相结合,过度体现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评价与管理权责。目前在各地已初步构建成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监管制度中,基本上未体现社区这一主体作用,与物业管理密切相关的质监、公安、规划、城管等部门意见容易被忽视。

新举措

推动物业管理市场信用监管立法

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取消,物业服务企业监管出现“真空”,物业管理市场又该如何进行监管呢?

在业内人士看来,首先需要推动物业管理市场信用监管立法,将其纳入物业管理法规范畴。通过立法,建立涵盖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及人员等多信用管理,统一评价标准和管理应用;建立完全摒弃企业资质、不受企业资质限制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与使用管理制度;借鉴建筑市场监管搭建省级建筑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各地从省级层面搭建统一的信用平台;加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力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市场环境。

其次,建立业主委员会及委员信用监管体系。将业主委员会及委员纳入物业管理信用监管,是当前破解业主委员会及委员违规违约不能有效追责的创新举措。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探索建立业主委员会及委员履职信用评价制度,提出引导业主在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中,将业主委员会及委员评价结果作为业主委员会及委员履职、任职、罢免的约定。一方面可以强化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和社区对业主委员会及委员的指导、监督;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约束业主委员会及委员的违规违约行为。

本着条块结合、行业统筹的原则形成物业管理信用监管齐抓共管良好局面。只有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物业管理信用监管措施才能真正落实,形成合力。

新尝试

开展“互联网+信用监管”平台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利用互联网平台对信用信息的记录、揭露、传播和预警,解决物业管理活动中信用信息不对称的矛盾也是重要一环。

而作为社会监督力量的物业管理行业自律组织,在信用信息收集和发布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行业组织可在建立信用引导方面,通过引导行业成员培育信用行为习惯,将交易诚信与规范管理转化为企业的行为自觉,这是行业自律组织参与企业信用监管的最重要优势。

树立信用监管为核心、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全面监管新思路。对物业管理市场主体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与物业管理信用监管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对市场信用良好的企业减少或者免于动态核查、抽查,对失信的物业服务企业加大核查。动态核查与抽查的结果可为信用监管信息采集提供依据。建立新型的物业管理市场监管体制,必须将信用监管与随机抽查、专项整治有机结合,多管齐下,发挥合力,物业管理市场监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145个乡镇设立空气监测点 空气质量实时监测

聊城145个乡镇设立空气监测点 空气质量实时监测

聊城145个乡镇设立空气监测点。自去年10月起,全市145个乡镇全部设立空气监测点,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市环保局监控平台,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聊城创城在行动:设置便民服务亭、栏杆解决占道经营

聊城创城在行动:设置便民服务亭、栏杆解决占道经营

聊城创城在行动:设置便民服务亭、栏杆解决占道经营。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以“创城”“迎检”为契机,对聊城现存的占压道路、阻塞交通等问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海丽气象吧|15日聊城强冷空气来袭 16-17日最低温-1℃

海丽气象吧|15日聊城强冷空气来袭 16-17日最低温-1℃

3月13日下午,聊城气象台发布大风、强降温预报。近期气温回升明显,据今日15时全市气象监测数据显示,聊城市多站次温度超过26度,预计明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3-13
聊城今天最高气温达26℃ 后天气温下降局部还有雨

聊城今天最高气温达26℃ 后天气温下降局部还有雨

聊城市气象台于12日下午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全市前期温度较高,15日受冷空气影响,阴局部有阵雨,温度下降,地面风力较大,请...[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3-13
1分钟被扣30分 看看这对男女在济聊高速上干了啥

1分钟被扣30分 看看这对男女在济聊高速上干了啥

近日,一女子在济聊高速上驾车,因错过出口违停在导流线上。随后发生的事儿让人大吃一惊——[详细]
聊城晚报头条号 2018-03-13
年轻人当“棚二代”,40多位硕士、博士来创业!山东乡村振兴有力量

年轻人当“棚二代”,40多位硕士、博士来创业!山东乡村振兴有力量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篇大文章,要求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18-03-13
聊城市社会福利院探索开展“奖孝金”制度

聊城市社会福利院探索开展“奖孝金”制度

为了提高入住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加大对老年人精神护理的力度,鼓励子女及家属经常到福利院探望老人,市社会福利院探索实行“奖孝金”制度...[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3-13
七天小婴儿病重需转院救治 高唐交警护送就医

七天小婴儿病重需转院救治 高唐交警护送就医

3月8日,一名出生仅七天的婴儿的病情,牵动着一个家庭和数名交警的心,一场转院求助与急救的序幕在夜幕低垂时快速拉开。[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3
聊城历代清官之江东:既廉又能的帅才

聊城历代清官之江东:既廉又能的帅才

江东字伯阳,号芳溪;原籍浙江遂安,先祖江原旻以举人身份出任朝城县(今莘县朝城镇)教职,移居朝城。[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3-12
聊城最新天气预报 13日最高气温升至25℃

聊城最新天气预报 13日最高气温升至25℃

聊城市气象台于3月11日下午发布最新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全市持续晴好天气,气温逐步回升,13日最高气温将达25℃。12日:晴间少云,南风3...[详细]
聊城晚报头条号 2018-03-12

待产妈妈突现羊水栓塞 聊城医生及时发现成功抢救

31岁的许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发病率极低但凶险性极高的羊水栓塞会发生在自己身上。3月8日,即将临产的许女士就因此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多...[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8-03-11

聊城开发区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双城同创”顺利开展

11日,开发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力争2020年成...[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3-11
聊城一产妇突发羊水栓塞命悬一线 医护人员5分钟生死营救

聊城一产妇突发羊水栓塞命悬一线 医护人员5分钟生死营救

3月8日,聊城冠县31岁的许女士二胎临产,但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要命的羊水栓塞让她去“鬼门关”走了一遭。多亏医护人员及时确诊,手术室内...[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