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秦庄村法学女硕士的两年“村官”路:推动法律进农村创全省先河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2-23 10:11:02

郑敏和村内老党员交流

秦庄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17年年初,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省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不但推动了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更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意见》印发的前一个月,省司法厅主要领导深入聊城秦庄村等基层法律服务场所调研,对聊城市实施的“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工程为全省村(社区)法律服务全覆盖提供成功样本给予高度肯定。

值得骄傲的是,聊城开发区北城街道办事处秦庄村就是“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工程的发源地,而这个工程的雏形正是秦庄村大学生村官郑敏的一个提议。

选择:从德州到聊城 她跨市到农村奉献青春

郑敏,西南政法大学硕士毕业生。2015年毕业季,成绩优秀的她有多种选择: 回德州老家发展,方便照顾年迈父母;发挥专业特长做一名律师;继续在象牙塔里深造...无论哪种选择,家人都表示支持。

2015年7月,经过层层选拔,郑敏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她考上了聊城秦庄村的大学生村官。

这个选择,出乎家人的意料也遭到家人反对。

辛苦半辈子培养成才的小棉袄,要跑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市农村工作。母亲的眼泪、父亲的叹息、哥哥的挖苦,郑敏何尝不懂?

“我发展的好,他们就放心了。”郑敏能理解家人不支持是出于对她的关心,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在工作上做出成绩,在生活上照顾好自己,用实际行动宽慰家人。

问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矛盾频发

深入田间地头、挨户走访群众,召集党员议村事、拉家常。背上行囊,远离家乡父母的郑敏一头扎进了省级评定贫困村,用她法学女硕士的独有视角,为村庄的发展谋取出路。

两口子生气闹离婚、妯娌俩因婆婆给谁家多看会儿孩子而骂街、邻里两家因老母鸡被狗咬伤而大打出手,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农村,鸡毛蒜皮的矛盾尤为突出。

2015年,刚入村没多久的郑敏就碰上了一档事,年迈的母亲把房子的继承权给了一直赡养他的大儿子,未尽到赡养义务的二儿子心生怨恨和老大爆发冲突。不忍看到骨肉相残的老太太私下里找到了村委会,想让郑敏帮着调节。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个20多岁的姑娘面对年近五旬的农村老汉,以平实温和的语气,结合她精通的法律专业,硬是让“号称”老死不相往来的兄弟俩握手言和。

看到两个儿子和好如初,紧握郑敏的双手,老太太当场落泪。

郑敏和秦庄村“司法行政工作室”合影

解决:敢想敢言,得到群众和政府的支持

在帮助村民解决矛盾、入户调研过程中,郑敏认识到,基层群众在土地征迁、农民工讨薪、赡养老人等问题上经常采取过激行为,既无法保障自身利益,又激化社会矛盾。

“究其原因,是对法律知识的欠缺。”面对基层矛盾频发,郑敏有自己的见解。

一方是急需法律知识的村庄,一方是法学硕士村官。

2015年9月,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到秦庄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蹲点调研。在座谈会上,敢想敢言的郑敏向徐景颜提出了“法律进农村”的想法。

郑敏的初衷很简单:提供法律援助,满足基层群众对法律的渴求。郑敏简单的想法在市领导看来不简单,当即拍板支持。

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2015年10月,秦庄村“司法行政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怎么依法讨回农民工工资?长期家暴该怎么维权?”工作室成立之后,本村群民带动邻村群民,一传十十传百,十里八乡的百姓都知道了秦庄村有律师免费给大伙提供法律援助。

实践出真知,群众的好口碑验证了基层对法律的渴求程度。

2016年年初,“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2016年聊城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同年4月,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聊城“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正式全面展开!

村官任职期间,郑敏写了三本厚厚的工作日志,字迹整洁内容清晰,记载着早、中、晚满满当当的工作安排

奉献:周五动手术周一照常上班,结婚前两天还在忙工作

有收获就一定有付出。郑敏有多付出?工作半年瘦了10多斤、周五动手术周一照常上班,结婚前两天还在忙工作。

2015年11月份,刚入职三个月的郑敏检查出乳腺纤维瘤,这是青年女性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疼痛影响了郑敏日常生活和工作,医生建议做手术摘除肿瘤。

周五,郑敏请了一天假,在男友的陪伴下去医院做了手术。没告诉领导,是因为村里的工作实在太多,撇下一天,工作就要滞后好多,她没好意思开口;没告诉父母,是离家在外的郑敏习惯了报喜不报忧,她怕父母担心,也怕自己会掉眼泪。

周末休息了两天,周一照常上班。

可毕竟是场手术,没有父母的陪伴,也没有请病假,面对记者询问会不会感觉委屈。“年轻嘛,我身体好得很呢。”郑敏莞尔一笑,轻松带过。

2017年5月19日,是郑敏和男友结婚的大喜日子。男友老家是聊城阳谷,郑敏老家是德州平原,风俗习惯多有不同,郑敏的母亲早早的嘱咐她要提前回家,力求婚礼能准备充分。

5月16日,秦庄村要接待一场重要的调研活动,17日,要提交一份重要的调研报告。“全按男方婚俗办。”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郑敏一句话打发了焦急的娘家人。

直到5月18日,婚礼的前一天,郑敏才匆忙回到德州老家,因为时间紧迫,连结婚的红袜子都没买到,用一双粉色袜子代替。

这些故事实实在在的发生过,在听者眼里似乎缺少人文关怀,但郑敏认为当把与老百姓打交道当成一种乐趣,所有付出都是快乐的,也是值得的。

郑敏建立了“秦庄大家庭”微信群,出门打工的村民和村内村民,大事小事,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她

收获:受村民爱戴,被往包里塞火腿肠

天时地利人和。全体党员、全体村民、第一书记、郑敏和大家有着一致的想法,那就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富民强村的建设路。

如今的秦庄村,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1005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发展扶贫产业,村民有了自己的司法行政工作室,有了自己的文艺宣传队,也有了自己的老年人幸福院,60岁以上老人可定期免费体检,贫困户逢年过节有各界关怀。

两三年的时间,秦庄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7月,任职考核优秀的郑敏被调到了北城街道办事处新的工作岗位,用领导的话说“发挥她的能量,造福更多群众”。

得知村官离开需要填写测评表,村民们自发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大队部等候,有的村民放弃了每天200元的务工收入专程请假、不识字的村民让别人帮忙也要填写测评表…

两年的时间,村民们把郑敏当成了自己人。

近期,郑敏回到秦庄村主持村两委换届工作,结束已是下午3点时间。一位村民注意到郑敏还未吃午餐,硬是往郑敏的包里塞了一包方便面和一根火腿肠。

这位村民说,平日在外打工,与郑敏本人见面甚少,但他知道秦庄村之所以脱胎换骨,郑敏功不可没!记者 程洽洽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2018年开工三座高铁 半小时到莱芜、滨州、聊城

济南2018年开工三座高铁 半小时到莱芜、滨州、聊城

“规划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比如,高铁通车里程达到5700公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占比提高到80%。”22日召开的山东省新旧...[详细]
舜网 2018-02-23
聊城:舞狮、舞龙、皮影戏……春节“火”了传统文化

聊城:舞狮、舞龙、皮影戏……春节“火”了传统文化

舞狮、舞龙、皮影戏,春节期间,在东阿阿胶城庙会上,一个个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节目让在场观众目不暇接。据介绍,今年阿胶城庙会增加了...[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2-23
春节期间聊城饭店人气火爆 网络订餐成新潮流

春节期间聊城饭店人气火爆 网络订餐成新潮流

“不好意思,我们饭店的包间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如果聊城市民想在春节期间和亲戚朋友、同学伙伴去饭店吃一顿团聚饭的话,想必会经常...[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3

从南京到聊城 原来十多个小时现在五六个钟头就到了

从正月初六开始,聊城站迎来了节后第一个出行高峰。据了解,从正月初六至初八,聊城站出行的旅客特别多。[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3
大年初八初九聊城温暖如春 初九局部有雨夹雪

大年初八初九聊城温暖如春 初九局部有雨夹雪

聊城市气象台于21日下午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显示,明后两天全市温暖如春,最高气温16℃。[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2
巡逻破案处警 聊城警察的年是这样过的

巡逻破案处警 聊城警察的年是这样过的

为保障全市人民平安过节,春节期间聊城公安民警始终在岗。[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2
聊城环卫工人春节坚守岗位 市民这个举动很暖心

聊城环卫工人春节坚守岗位 市民这个举动很暖心

新春佳节,人们都沉浸在欢庆的气氛中。尽管城区多个区域已经分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记者走访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仍有很多,春节期...[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2
聊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 传统民俗里有新意

聊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 传统民俗里有新意

在聊城,一般从正月初二开始,民间就要走亲访友,大年初一主要是在村子里家族之间相互拜年。有新婚者,初二走新亲;无新亲者,初二、初三回...[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2
没有热闹春晚没有家人陪伴 除夕夜聊城“市长热线”值班员这样过

没有热闹春晚没有家人陪伴 除夕夜聊城“市长热线”值班员这样过

2月15日,农历除夕夜,在这个万家欢聚团圆、举杯庆贺新春的时刻,聊城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依旧灯火通明,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2-22
聊城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 乡村旅游红火

聊城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 乡村旅游红火

据统计,聊城市共接待游客122.1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国内游客消费5.8亿元,同比增长19.7%。[详细]
齐鲁网 2018-02-21
春节聊城各大影院场次爆满、一票难求

春节聊城各大影院场次爆满、一票难求

今年聊城的电影市场异常火爆,大年初一不少电影院一票难求。家庭组团观影成为今年春节档的主力军。[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聊城:大年初一三位老人误食枣核进医院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都喜欢吃年糕,寓意年年有余,但是吃年糕时,大家一定要注意里面的枣核,记者在聊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大年初一仅仅一上...[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聊城:“新年俗”中的社会变迁

网购年货,快递行李,自主选座,“轻装”回家,集五福抢红包,网上大拜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