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定金”还是“订金”?买房时,这些名词一定得看清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

2018-01-23 10:53:01

是“定金”还是“订金”?“认筹金”到底靠不靠谱?买房交款时哪些需要我们自己交?

很多人虽然买了房,但至今也闹不清这些关于买房时的“名词”到底怎么解释,而笔者了解到,有时候虽然是一字之差,面临的法律风险可大不一样,本期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

定金”款项不能退回 “订金”享有优先购买权

定金,又称保证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合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定金的款项是退还不了的。定金交纳的数额不应超过主合同标的额度的20%,也就是说,当对方索要更多的定金时,你可以直接提出异议,当场回绝。

值得注意的是,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回收。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而订金,又称预付款。初步达成协议后,双方进一步协商签订临时认购协议,买房支付订金即取得在此期间的优先购买权。与“定金”不同,订金可退。认购协议签订前需要约定所选房号、面积、房屋单价总价款、交房期限。在合同还未得以履行的情况下,不论是给付一方当事人违约,还是接收方违约,预付款都要原数返还。

认筹金”法律不予认可 交纳“意向金”看好协议

另外一个就是认筹金,购房者表现出买房的诚意,需要通过交纳“认筹金”来体现。交纳认筹金后,购房者便获得了房屋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房价上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等到楼盘正式开盘时,“认筹”购房者能以“优先选择”的顺序选房。然而,根据规定,任何形式的认筹,都是开发商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的非法活动,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房地产商的提前认筹优惠大多都是“镜中花水中月”,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存在着很多意想不到的巨大风险,如延期开盘、抬高房价、无法监管,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损失。

而诚意金,又称意向金。在中介与买房和卖房双方签订的合同中多有体现,购房者交纳小额金额,属于当事人自发行为,此“金”交纳后可直接抵作房款使用。诚意金应该交付的金额,由当事人自由约定。

值得一提的是,法律上并无诚意金一说。购房者在交纳诚意金时,应该特别注意书面协议的表述及收据公章是否完好,并对于无预售证楼盘提前收取诚意金给予警惕。如果楼盘存在一直无法取得预售证或者烂尾的风险,房企资金链断裂,可能会遇到钱无法退回的尴尬境地。

买房“四费”哪些该自己出 提前还清贷款不一定好

所谓“房产评估费”是指银行在审核贷款时,对购房者抵押的房屋价值进行评估,以控制贷款风险,一般由第三方机构来执行。

2015年1月,发改委放开包括房地产价格评估法规,本行业相关经营主体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服务、指定服务,或截留定价权。

另外,还有一笔被称为“抵押登记费”的费用常常需要自掏腰包——住房每件80元,非住房每件550元。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这笔钱只能向房屋抵押权人银行或者开发商收取。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规范房屋登记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61924号)规定,“房屋登记费向申请人收取。但按规定需由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的,只能向登记为房屋权利人的一方收取”,禁止银行转嫁成本。

房屋贷款保险费,该险种保险标的一般为指一次性付款或抵押货款购买的产权房屋,只保房屋框架。负责赔偿因火灾、爆炸、洪水、泥石流等对房屋造成的损坏。保险费率方面,各保险公司并无太大区别。有银行表示,通常都是公积金贷款才强制购买保险,一般的商业货款有的可以不买。

房贷利息费用则是贷款买房需要向银行支付一定的利息,贷款利息通常由首付金额、还款方式、货款年限、贷款利率等几种因素决定。

不少银行接受提前还款的时间通常都是还贷满半年或一年以上,借款人需要仔细查看与银行签订的合同,如果没有达到约定时间,则需交纳一定违约金。不同银行,违约金也不同。而从借款人角度出发,处于还款初期的提前还贷是比较划算的,而到了后期其实已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提前还贷并不合适。

记者 刘亚杰 康长华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城区规划9条水上客运航道,市民有望乘坐“水上公交”上班

聊城城区规划9条水上客运航道,市民有望乘坐“水上公交”上班

根据规划,未来,聊城将建成“两环一线、四湖联通”的客运航道网络,水上客运将成为城区及周边地区人群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2

"帆樯如林"浓缩景首现聊城运河文化博物馆

1月20日,匠心问舟 ——海上丝绸之路中式木帆船模型展开幕式在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举行,32条木帆船精品让聊城市民大开眼界。[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2
鼓励群众举报 高唐交警5小时查获19辆“百吨王”

鼓励群众举报 高唐交警5小时查获19辆“百吨王”

为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净化道路交通环境,保证山东“两会”和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1月20日晚10时至21日凌晨3时,聊城...[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22
一碗腊八粥温暖一座城 冠县环卫工获赠千余份腊八粥套餐

一碗腊八粥温暖一座城 冠县环卫工获赠千余份腊八粥套餐

1月21日,还不到“腊八”,但是,冠县的许多环卫工和贫困老人们却早早的体会到了过“腊八”的快乐![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2017年聊城旅游十大新闻揭晓 厕所革命、乡村旅游等入围

2017年聊城旅游十大新闻揭晓 厕所革命、乡村旅游等入围

近日,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2017年十大热点新闻,记者从中了解到,厕所革命、乡村旅游等通过评审入围。[详细]
大众网 2018-01-21

聊城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境内高速全线封闭

自20日夜间,聊城逐渐被大雾笼罩,21日,聊城市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同时,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高速交警支队获悉,因天气原因,聊城境内...[详细]
大众网 2018-01-21

冠县一女子对处罚不满发帖辱骂交警被行政拘留

2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冠县公安局获悉,1月20日,冠县一居民武某因对交警所做处罚不满,并通过网络发帖的形式辱骂交警,最终被该局依法处...[详细]
大众网 2018-01-21

每天抱着15岁的患病儿子上下学,聊城这位母亲真坚强

“8岁时,他再也爬不动楼梯了,医生预测他只能活到18岁……”在聊城市冠县实验高级中学,有一名15岁的初一学生叫常佳豪。[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1
被抢15万!聊城一商户遭尾随入室抢劫,警方48小时破案

被抢15万!聊城一商户遭尾随入室抢劫,警方48小时破案

1月17日,聊城城区香江市场的商户侯某某在去店铺的路上,不慎被一男子尾随,该男子进入店铺后,持刀威胁抢走侯某某刚从银行取出来的15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聊城:惊险!未按规定提前变更车道,俩轿车险些追尾

聊城:惊险!未按规定提前变更车道,俩轿车险些追尾

高速上,小轿车临近匝道口突然减速变道,致使后方车辆被逼下高速,一辆客车险些与之追尾,情况一度十分危险。[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抓住了!聊城一男子用信号干扰器专偷车内财物

一名男青年利用信号干扰器盗窃车内物品,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1月11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合成指挥中心联合刑侦一中队,综合...[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20

聊城将抽检1904批次春节元宵节食品

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聊城将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抽检行动,对春节元宵节食品进行重点抽检1904批次,在完成采样20日内完成样品检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聊城去年出生人口10.15万人 其中二孩占七成以上

2017年,全市共出生人口10.15万人,二孩出生71259人,占出生总量的70.18%。记者从聊城市卫计委获悉,随着“70后”夫妇生育人数的大量减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