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交通优化升级 市民:原来真堵,现在真快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2018-01-03 10:37:01

“原来堵车是常事,三四个红绿灯七八分钟才过去不稀奇,现在高峰时段基本上没有堵过,顺畅多了,方便多了。”12月19日早7点,谈到百大路口的变化,前往三中送孩子上学的司机张先生由衷地说。

这舒适快捷的通行体验,源于今年以来交管部门实施的东昌路交通优化提升工程。

随着聊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城区车流量不断加大,拥堵越来越严重,东昌路百货大楼道路口尤其明显。聊城市交管部门在借鉴外地经验、聘请专家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左转借道、右转先行、彩色标带治堵举措,取得显著效果。如今的百大路口虽然人流、车流依然较大,但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路口变化,我们感受到了”

“右转看交通指示灯,这个习惯要改了。”近日刘先生开车从去柳园路,车快到路口时,发现没有了右转车道,放缓车速,看见绿化带里竖立的提前右转标志牌,路口处的非机动车道被一条绿色的彩带分成了两部分,由隔离护栏隔开。“堵车最严重的时候,车辆从右转路口一直堵到市政府门口。现在从非机动车借道通行,不用等信号灯了,随到随走,太爽了。”刘先生说。

12月19日一早,记者在东昌路百货大楼路口,看到沥青铺设的路面上白色斑马线不见了,施划了一条环状的彩色标线,红色的彩带上面施画出白色的斑马线,供行人过马路通行,绿色的彩带状标线是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过马路的专用通行通道。信号灯一亮,各路口同时放行,人行其道,车流穿梭,来往不绝,平添了许多现代气息。

市城区执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超介绍说,今年6月份,百大路口分步启动优化升级工程,首先试行左转借道通行,在取得明显效果的基础上,随后推出“右转先行”,再将路口内停止线前移,缩小路口面积,同时施划彩色的非机车和行人过街通道,便于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辨识路面标志,各行其道。下一步还将对交通信号灯进行优化,红绿灯还要变样式、变位置。“交通环境变好了,道路变通畅了,我们看到了,也感受到了。”开了5年出租车的司机吴师傅说。

一个红绿灯,车辆基本放空

19日17时30分,已是市区道路交通晚高峰,东昌路上车水马龙,南北方向绿灯通行,十几秒钟车辆便全部通过。“原来大楼最难走,现在大楼最快。”市民王先生称赞说。

“从我们初步监测到的数据来看,改造后通行能力保守估计提高了40%。”市城区执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超透露,改造前后,呈现出二大变化,一是达到路口通行缓进快出的效果,路口车辆迅速放空。路口经过改造,在不影响其他方向通行的基础上,每个方向等于“凭空”增加了两个车道。一条左转借道,一条是提前右转,右转变直行,多了一条直行道。现在大楼路口道路由4车道5个出口变为4车道7个出口,4个直行、2个左转、1个右转,车辆由原来的2个半信号灯放空路口变为1个信号灯基本放空。二是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的意识增强。“原来是靠个人的素养或自觉,施划彩色路之后,是一种强制性引导,有助于人和车在驶出、驶入路口时减少安全隐患。”

“过去高峰时段三个交警上路全力疏导,路口还是堵,群众不满意。现在使用同样警力甚至减少警力,路却比以前更加畅通了。”陈超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

畅行其道,大家一起行动

路口通行效率的提升,给机动车驾驶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一路口等待一定要全神贯注,密切关注行车方向的灯,不要玩手机,不要有其他分散注意力的行为,以免走神影响通行。二要转变慢起步缓加速的行车理念,用足限速,尤其是头车要尽快起步尽快提速,“慢慢悠悠开车,就会影响路口通行效率。”陈超说。

“道口窄,像公交车这样的大车过起来比较费劲,有时还要避让混入的电动车自行车,影响到通行速度。”东昌路与柳园路的东南角,10路公交车驾驶员杜师傅每次驶入非机动车道借行时都小心翼翼。记者在百大路口蹲点调查的两个小时里,看到道路上出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记者在路口看到,有的左转借转前边空三四个车位,很多驾驶人为了方便自己停到待转区的第一辆,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有的车辆随意变更车道,穿插左转借转的车辆容易造成事故。

交通管理手段的应用,只能从一个方面提高市区道路通行能力,真正缓解城市拥堵还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努力。相信随着文明行车、文明驾驶、文明出行好习惯的养成,交通出行会更顺畅、更美好。

记者 胡欣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5-8271275,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5-8271275,诚邀合作伙伴。

“一窗受理”新模式 东昌府区百姓享受贴心服务

“一窗受理”新模式 东昌府区百姓享受贴心服务

日前,东昌府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一窗受理”正式运行,实现“一窗接件、受办分离、分类审批、限时办结”,标志着东昌府区深化“放管服...[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8-01-03
违规套取小麦直补款!聊城高新区某村三名干部集体违纪

违规套取小麦直补款!聊城高新区某村三名干部集体违纪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聊城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数起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同时,对聊城市高新区许...[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聊城:去年1-11鲜菜价格同比偏低 食品烟酒价格降了

聊城:去年1-11鲜菜价格同比偏低 食品烟酒价格降了

2017年1-11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比较平稳,同比上涨1.5%,同比涨幅比2016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与全国、全省持平。[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02
去年1-11月 聊城环保部门立案处罚3596件

去年1-11月 聊城环保部门立案处罚3596件

本报讯2017年12月27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加大环保执法处罚力度,2017年1-11月,全市环保部门立案处罚3596件,约是2016年同期的16倍...[详细]
聊城晚报 2018-01-02
茌平一幼儿园500师生同台演出迎新年

茌平一幼儿园500师生同台演出迎新年

12月29日,茌平新阳光幼儿园500师生在茌平宾馆国际会议中心,穿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迎接2018年的到来。在现场,分别演出了舞蹈、情景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31
茌平振兴街道欢歌热舞迎新年

茌平振兴街道欢歌热舞迎新年

12月29日,山东省茌平县振兴街道迎元旦文艺演出隆重举行,来自振兴联合校、前曹村、南关、南 八里村及全体社区干部等,同台分别演出了歌舞...[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31
水城爱心妈妈团跟“福娃”们一起过元旦

水城爱心妈妈团跟“福娃”们一起过元旦

近日,水城爱心妈妈团的志愿者们为福利院的孩子们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元旦晚会,和福利院的孩子一起热热闹闹过新年。志愿者们还给福利院的孩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31
冠县也有警犬!快来认识下这些“汪星人”

冠县也有警犬!快来认识下这些“汪星人”

在冠县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有一群神奇而又特殊的“警察”它们外表萌趣可爱,被公安民警们称为“亲密的战友”。[详细]
齐鲁网 2017-12-30
最撩人的冬日丨雾间东阿宛若水墨画

最撩人的冬日丨雾间东阿宛若水墨画

12月29日,聊城市东阿县大雾压城,能见度降低,为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但是换个角度,雾间风景亦是美轮美奂,宛若水墨画一般。[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元旦假期预警:小心聊城这些施工路段及事故多发路段!

元旦假期预警:小心聊城这些施工路段及事故多发路段!

2018年元旦假期即将来临,聊城市部分道路车流量将大幅增加。对此,聊城交警就节日期间全市道路交通运行状况进行了分析、预判,并汇总全市各...[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聊城雾霾天气高速临时封闭 交警为滞留群众送上热水泡面

聊城雾霾天气高速临时封闭 交警为滞留群众送上热水泡面

12月29日,因雾霾恶劣天气,道路能见度低,聊城境内高速公路全部采取临时封闭交通管制措施,部分路段出现车辆司机滞留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聊城又添游玩好去处 人造滑雪场嗨翻市民(图)

聊城又添游玩好去处 人造滑雪场嗨翻市民(图)

近日,位于聊城市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南湖湿地公园的滑雪场内,白雪皑皑,游人如织。长长的雪道上,有众多不同年龄段的滑雪爱好者在体验不同...[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冠县:棕色“怪鸟”降落院内 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冠县:棕色“怪鸟”降落院内 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12月27日,冠县林业局接到群众李月胜和杜杰的来电,他们称在自家公司的院落里,发现一只“怪鸟”,怀疑可能是重点保护动物,希望林业局能将...[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